仁建无敌
 域名:http://h3557215j.blog.globalimporter.net/
 
  ·盐丁村里奏响民调乐曲


  2月24日,在儋州市委、市***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省司法厅和儋州市司法局联合在儋州盐丁召开人民调解工作现场会。全省各县(市、区)司法局分管领导、基层处(科、股)长,儋州市各镇***、分管政法领导,儋州市人民调解工作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相关领导,儋州司法局领导班子、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各基层司法所所长约130多人参加了现场会。省司法厅基层处处长麦吉松,市人民***副市长张广英等领导亲临会议并做重要讲话。此次会议的召开,为我省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会》,总结推广“儋州盐丁”经验,推动全省人民调解工作,服从与服务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超市货架

  盐丁村是儋州市海头镇那历村委会的一个自然村庄,位于海头镇东面。全村共有46户,总人口328人。2002年,该村一批德高望重的老人自发成立一支民间调解组织,在市司法局和海头司法所的具体指导下,上演了一幕幕民调接力赛,化解了一批民间矛盾纠纷,谱写了盐丁村和谐稳定新篇章。8年来,该村没有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从未出现因矛盾纠纷调解不及时引发群体性***和越级***事件。在这个村里,人们安居乐业、吉祥和睦,村容村貌整齐干净、环境优雅,村民友善和气、待人热情。2010年,该村被儋州市命名为***批文明生态示范村。

  自发成立民间调解组织,

  17位老人演绎民调接力赛

  随着改革开发的不断深入和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不断推进,盐丁村各项社会事业也取得了长足发展。近年来,村民通过发展甘蔗生产等热带经济和打工经济,生活都富裕起来,手里有了钱后,很多村民开始筹划自建住房,改善居住环境。这本是一件大好事,但由于过去村民自建民房都是自己安排的,随意性很大,一些村民开始抢地建房。有的占了村集体的地,有的占了其他村民的地。因为宅***纠纷的问题,村民之间的矛盾开始多了起来。

  2002年,原海头镇那历村委会***符吹女退休回到盐丁村,当他看到村民因为建房没有统一规划,各自抢占宅***而产生矛盾后,心里十分着急。他把村中的老党员、老干部等一些德高望重的老人召集起来,商量解决的办法。老人们你一言、我一语,***后商定要联合起来为村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利用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和个人威望,给村里年轻的一代做思想工作,解决纠纷、仓储货架,化解矛盾。2002年,村里12名德高望重的老人就自发联合起来成立了***届盐丁村老人民间调解组织,并且代代传承,至今已是第三届了。参与村里老人民间调解组织的先后一共有17位老人。在这当中,符吹女、梁贵珍、吴兴佑、符贵才、李芬发、李家丰等6位老人都已先后过世。参加了三届老人调解组织的林亚生老人至今已82岁,是目前盐丁村老人调解组织中年纪***的一位,他家里原有5个儿子,老二去年5月在村旁水塘溺水死了,老三是个下肢残疾人,老四、老五都在外地工作,只有老大在家里干农活。他的妻子陈国现因为脑中风,已经在床上躺了7年了,生活不能自理。但就是这样的一个家庭,也没有减少林亚生老人多年来在村里从事纠纷调解的热情。他说,他要活到老干到老,为村里的和谐尽自己***的努力。同样参加了三届老人调解组织的符巨善老人至今也有69岁,是目前盐丁村老人调解组织中年纪***小的一位。

  就这样,盐丁村17位老人凭着对民调事业的执着,为了乡村的和谐稳定,相继演绎了民调接力赛,奏响了文明和谐的动人乐章。

  八年十起纠纷,

  老人民间调解组织件件成功化解

  从2002年盐丁村老人民间调解组织成立以来,一代接着一代,传承下来,在村中形成了传统。谁家有了矛盾纠纷,他们就主动***调解;邻里有了纠纷,他们就约好双方见面,当着老人的面一五一十摆开来讲,直到矛盾化解、握手言和。8年来,盐丁村共发生10起矛盾纠纷,在该村老人民间调解组织的调解下,件件得到成功化解。没有一起因矛盾激化演变成治安案件或刑事案件。货架

  2003年3月,村民符某和符某某因为双方的两块耕地发生了界限争议,你不让我、我不让你,谁都觉得对方占过了自己的地界。符吹女、梁贵珍、李芬发三位老人知道后,就把两人约到村里人常说话聊天的大榕树下,听他们说明情况,然后指出问题症结,说明邻里之间以和为贵的道理。***后通过商议,找到了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2005年6月,村民符某要盖房子,村小组按照村里的规划给他划出了一块地。可是,符某在盖房子的时候没有按照村小组的划线,把房子的四周给扩大了,多占用了村集体的土地。吴兴佑、符贵才、符巨馨、李芬发四位老人知道后,把符某约到大榕树下聊天,用聊天的方式向他说明多占村集体土地的行为是不对的,损害了其他村民的利益。四位老人的一番话,让符某感到很惭愧,***终接受了老人的意见,把多占的土地退还给了村集体。模特走秀培训

  2009年3月,村民林某要建新房,村小组根据他的申请,给他规划了宅***。可是,因为村小组规划的这块宅***上有村民符某种的林木,符说什么也不肯让出林地,硬说先种了林木,土地就是自己的。老人符巨善和林亚生知道后,就把林某和符某两人约出来,一方面让符某明白土地是由村小组统一规划的,并不是谁先抢种林木,土地就是谁的;一方面让林某帮助符某把林木砍伐出来。在老人的调解下,符某愉快地接受了建议,无偿地把林地让了出来。
本文转载于:http://www(dot)zhtcc(dot)com/

[2011年 3月18日 18 : 2]      评论:[0] | 浏览:[1124]
  日 历 calendar
« 3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文 章 分 类 
· 井喷增长催生团购乱象 [276]
  最 新 发 表 
    培养语感很重要 挤出时间上杭州英语培训
    社区网站网站如何吸引老访客
    浅析网站制作方案书的重中之重之URL处理
    网站制作公司如何树立网络品牌的紧张性
    精准分析为何网站制作报价悬殊的原因
    浅谈网站优化与网站制作
    承君此诺,必守一生
    那个地方不仅叫永州
    专业信息网站制作服务市场指标
    如何制作优质营销型网站
    在梦里,家园已经荒芜
    他对我好 但我真的不想穿地摊的衣服了
    谈判zhi神是ruhe练成的秘诀告ji按理
    争夺全球市场不容易 品牌是联想与IBM谈判关键
    《谈判是什么》:精明谈判者寸步不让 除非交换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264
·
评论总数:4
·
访问总数:312016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