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何处不相逢
 域名:http://woaiqun.blog.globalimporter.net/
 
  ·生活小知识—毛巾


      毛巾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备的卫生用品。质地的好坏很多人是不太注意。选择毛巾的学问是狠大的。首先是材料,一定选择纯棉制品;其次是要选择中厚的;再次要选择浅颜色的。毛巾长时间处于温湿状态,经过一定时间,便成了细菌滋生的乐园,加之***皮肤上的油脂、灰尘、水中的杂质、空气中的细菌等等沉积在毛巾上,再用这样的毛巾擦拭皮肤,不仅起不到清洁的作用,反而会沾污皮肤、堵塞毛孔。  
一、清洁方法
每个人不同用途的毛巾要2周做一次消毒处理。
方法1:开水煮10分钟,然后清洗后阳光下晒干使用。
方法2:清水浸泡后拧干,然后用84消毒液(20-30毫升)浸泡1分钟,彻底揉搓辅以洗涤剂,以清水漂洗,***后喷洒花露水并清洗。阳光下晒干。这样处理后才能***毛巾的洁净、柔软。
儿童的毛巾不要使用84消毒液。
     我们知道毛巾是用纯棉纱制成的。棉纤维是管状结构,含有中空的胞腔,可以存储水分;它的主要化学成份纤维素分子中含有大量亲水性基因,可以吸收水分。面纱的这种吸湿、储湿性能,使毛巾的手感舒适,去污能力强,使用于清洁卫生。但也正是由于这种特性为细菌的滋生提供了便利条件。细菌***喜欢温暖潮湿的环境。 所以,***建议:毛巾不要等用破了再换。于牙刷的使用周期一样,毛巾的使用周期***长不能超过3个月。
   二、如何区分毛巾的好坏
***.观察:毛巾缝制精细、拷边整齐、宽窄一致、横平竖直、不斜不扭、松紧一致、毛高整齐、绒圈直立;手托毛巾齐目平视、绒圈光洁,少见棉绒外泻者为佳。色彩纯正鲜亮、无深浅不匀现象者为好。
第二.摸:好的纯棉毛巾手感蓬松,柔软而无滑腻感。握于掌内松软而有弹性,拍打无棉绒脱落。
第三.嗅:好的毛巾没有异味。如有蜡烛味或氨气味,说明柔软剂过量;如有酸味PH值可能超标;如有刺鼻味,则说明使用了含甲醛的固色剂,有游离甲醛析出。
第四.吸湿性:毛巾垂挂用手沾水后向毛巾上甩,水珠不滚落,表明吸收扩散迅速,吸湿性佳;如有水珠滚落则提示毛巾中柔软剂过量或精炼不足。
 
 三、毛巾的妙用
毛巾除了清洁用外还有其它妙用。在特定时刻特定环境还能派上大用处呢!
***.在家里烧水、做饭可常备一条浸湿的毛巾放在身边,万一煤气、液化气管道或喷嘴漏气失火,用湿毛巾往上一扑在迅速关闭阀门,就能避免一场可能发生的火灾哦。
第二.厨师炒菜做饭时身边也放一条湿毛巾,万一油锅起火,便可迅速罩于其上,火就会即可熄灭。
第三.在特定的环境下,一条湿毛巾顶的上一个防毒***。秘密在于毛巾的除烟效果。实践证明,在火灾的浓烟中避难时,用一块毛巾捂住嘴和鼻孔,迅速冲出火场便可获得自救。有人做过实验,毛巾的折叠层数越多除烟效果越好,折叠8层除烟率约为60%。不同湿度的毛巾,除烟率也各不相同,含水量越大除烟率越大。含水量是毛巾的3.3倍时,人的忍耐时间是1分20秒左右。实验还证明,同样是折叠8层的毛巾,干毛巾可过滤10%-30%的一氧化碳,湿毛巾则可以过滤10%-40%的一氧化碳。
四、毛巾的消毒方式: 
蒸煮法:把毛巾先用开水煮沸10分钟左右,然后清洗,晾干即可。 
蒸气法:将毛巾放入高压锅中,加热保持30分钟左右,然后清洗、晾干。 
消毒剂法:可以选择稀释200倍的清洗消毒剂或0.1%的洗必泰,将毛巾浸泡在其中15分钟以上,然后取出毛巾用清水洗净,晾干即可。
     为了您的健康请您重视毛巾的品质
(1) 使用质量低劣的毛巾洗脸,就等于用工业污水洗脸
很多消费者可能不清楚:毛巾的生产过程,染色是一道关键工序,它不但直接影响***健康,而且这道工序的生产成本仅次于毛巾的原料(棉纱)成本。如果严格按照***标准,特别是按照“中国环境标志产品”标准去投料生产,这道工序的成本还会超过原料成本。 河北晋州等地的不法厂商正在使用***明令禁止的劣质染化料大量生产毛巾, 竟检出强致癌物质的联***类染料,而且这种化学物质在***内的潜伏期可长达20年以上。污水中的有毒物质日复一日地在体内积累,对***健康的危害是多么严重啊!
(2) 劣质毛巾使用的原料掺假或全假
大家知道,品质好的毛巾都是用优质的纯棉纱或其它环保型纤维生产的。但目前市场上很大一部分毛巾是用化学纤维或掺有化学纤维生产的,也有一些毛巾虽然也用棉纤维生产,但却是用破布、烂衣、旧棉胎等废弃棉织物粉碎后的纤维,再用漂白剂加工处理后掺上适量的化学纤维混纺成纱再生产成毛巾的。
  毛巾小贴士妙用
妙用一:
用两条较厚实的毛巾被或浴巾,三边缝合,做成小睡袋,婴儿睡在里边,便不会着凉生病
妙用二:
地毯因受家具重压而出现凹痕,可将热毛巾拧干,敷在地毯凹痕处5-10分钟后移去毛巾,在用电吹风和细毛刷边吹边刷,地毯即可恢复原状,凹痕消失。
妙用三:
绒面沙发表面沾上灰尘时,可把湿毛巾拧干,铺在沙发上,用木棍轻轻敲打,灰尘便会吸附到湿毛巾上。用清水洗净毛巾,再按上法抽打,如此反复多次,灰尘可彻底清除。
更多精彩文章延伸: 
http://www(dot)rinhoo(dot)com ;   http://www(dot)cheaplvgucci(dot)com/    
欢迎转载 !

[2011年 9月27日 16 : 18]      评论:[0] | 浏览:[1175]
  日 历 calendar
« 3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文 章 分 类 
· 生活 休闲 [173]
· 奥巴马***电视讲话 [55]
  最 新 发 表 
    情人节脱离单身
    春天到了,万物复苏了,你的身体呢…
    曾今幸福近在咫尺却又远在天涯
    一年之计在于春—旅游景点
    一种食物吃出N种的味道(米饭、粥)
    一种食物吃出N种的味道(泡面、米饭)
    飞鹤乳业“布鲁氏杆菌”传染病风波
    瞬间而逝的青春,我没有抓住
    大水冲到龙王庙,地沟油涌进机关食堂
    三大速冻品牌中招金黄色葡萄球菌
    中国狼爸虎妈的“棒式”教育
    你所认识的“无偿献血”
    甘肃校车案给社会又敲了一记警钟
    潮流服饰—冬日帽子的混式搭配
    2011女生流行发型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227
·
评论总数:25
·
访问总数:273174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