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何处不相逢
 域名:http://woaiqun.blog.globalimporter.net/
 
  ·酸甜苦辣伴你一生(连载)

人们尽可以在享受美味的过程中,调理新陈代谢,保持身体的健康。然而,冬季的饮食养生也要注意平衡摄入营养。
中医说,若想有个清凉夏天,可在盛夏来临前的初夏,也就是每年农历四五月,提早养生调理,进入夏天时就不会头昏脑胀、没胃口。初夏首重调理脾胃、养心,所以多吃苦味、酸味、凉补的食物就有帮助,也可改善梅雨带来的湿热症状。食物调理法是***简便的养生方法,医师提醒,想要舒服地度过盛夏,不必大费周章炖补品,只要利用当季蔬果就可以做简单调养。
  初夏的饮食调理***是养心、降心火,宁心安神后就比较不会睡不着或脾气暴躁。心火旺的人通常会有口干舌燥、心烦、睡不好的情况,而苦味食物可入心、化燥,准备进入夏天时应多吃。
酸:
中医养生讲“酸生肝”。酸味食物有增强消化功能和保护***的作用,常吃不仅可以助消化,杀灭胃肠道内的病菌,还有防感冒、降血压、软化血管之功效。以酸味为主的西红柿、山楂、橙子,均富含维生素C,可防癌、抗衰老,防治动脉硬化。酸对***养生保健有很好的功效。
    初夏时多吃酸味食物,除了可开胃、改善食欲不好的情况,***重要的是酸味食物有收敛作用,所以常口干舌燥、易流汗、怕热、吃不下饭、易腹泻的人可多吃。 
  像是苦瓜、绿茶、芹菜、橄榄、芥蓝菜、莲藕等,吃起来有点苦味的都是中医理论中的苦味食物,其中以蔬菜种类较多。而这些食物本来就可以清热解毒、除烦躁、去水肿,所以有些天气一变热就爱发脾气或容易水肿的人,可选择吃一些苦味食物。注意:体质较燥热者比较适合吃苦味食物,而容易消化不良、手脚冰冷、脾胃虚寒、吃东西容易腹泻者,要少吃。
中医认为五味和五脏是相对应的,酸对的是肝。古代的中医学家认为,酸的药物都能入肝经,酸的食品也都能入肝经。”
甜:
中医养生认为,甜入脾。食甜可补养气血,补充热量,解除疲劳,调胃解毒。但糖尿病、肥胖病、心血管等患者宜少食。 
  春季的饮食既要根据节气变化,又要考虑个人的体质情况。以“春夏养阳”为主要原则,也就是适当多吃能温补阳气的食物。唐代药王孙思邈说:“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春天应肝,肝气旺可伤脾,所以春季要注意多食甜,少食酸以养脾。
    多食甜 如大枣、锅巴、山药、韭菜、菠菜、荠菜、鸡肉、鸡肝等。由于春季肝气旺,会影响到脾,所以春季易出现脾胃虚弱的症状,中医就认为“当春之时,食应减酸宜甘,以养脾***。”一般说来,为适应春季阳气升发的特点,扶助阳气,此时在饮食上应遵循这一原则,多吃甜食少吃酸食,调养脾胃。因为酸味的食物吃多了,会使肝功能偏亢,所以春季饮食调养,要选择甘温之品,忌酸涩。在春季多风的季节里,蜂蜜则是***理想的保健品。因为蜂蜜性平、味甘,有滋养、润燥、解毒、通便的功效。春季每天早上饮一杯蜂蜜水,既可润肠通便,清除体内毒素,又可预防感冒。


[2011年 10月10日 15 : 33]      评论:[0] | 浏览:[626]
  日 历 calendar
« 4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文 章 分 类 
· 生活 休闲 [173]
· 奥巴马***电视讲话 [55]
  最 新 发 表 
    情人节脱离单身
    春天到了,万物复苏了,你的身体呢…
    曾今幸福近在咫尺却又远在天涯
    一年之计在于春—旅游景点
    一种食物吃出N种的味道(米饭、粥)
    一种食物吃出N种的味道(泡面、米饭)
    飞鹤乳业“布鲁氏杆菌”传染病风波
    瞬间而逝的青春,我没有抓住
    大水冲到龙王庙,地沟油涌进机关食堂
    三大速冻品牌中招金黄色葡萄球菌
    中国狼爸虎妈的“棒式”教育
    你所认识的“无偿献血”
    甘肃校车案给社会又敲了一记警钟
    潮流服饰—冬日帽子的混式搭配
    2011女生流行发型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227
·
评论总数:25
·
访问总数:274448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