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何处不相逢
 域名:http://woaiqun.blog.globalimporter.net/
 
  ·酸甜苦辣伴你一生(完结)


苦:
古有良药苦口之说。中医养生认为“苦生心”,“苦味入心”。苦味具有除湿和利尿的作用。如苦瓜,常吃能治疗水肿病。
夏天饮食养生之所以会出现不同的说法,其实是出发点不同造成的。 ***的五脏功能和自然界的五行及四季消长的变化相对应,其中,夏季属五行中的“火”,对应五脏中的“心”。而据《黄帝内经》,“苦入心”(苦味归入于心)、“心恶热”,因此夏季养生不少观点都提到要“吃苦”降“心火”以“养心”。
   同理,夏天若“心火”过旺,“肺气”就会受损,而在五行中,“辛入肺”,想养肺气在饮食上宜“增辛”。唐代药王孙思邈就曾在其重要著述《千金要方》中提出“夏七十二日,省苦增辛,以养肺气。”夏天贪凉常喝冷饮叹低温空调的现代人,更易因冷食寒气伤肺。因此有***提倡夏季养生适当多吃些辛润之物,以助宣发、补益肺气。
夏季天然养生品。***平常的苦味食物有苦瓜、苦菜,另外啤酒、茶水、咖啡、可可等苦味饮料也属于苦味食物范畴。三伏天吃苦味食物,不但能清除人内心的烦恼、提神醒脑,而且可以增进食欲、健脾利胃。..
辣:
中医养生认为,辣入肺。有发汗、理气之养生功效。人们常吃的葱、蒜、姜、辣椒、胡椒,均是以辣为主的食物,这些食物中所含的“辣素”既能保护血管、又可调理气血、疏通经络。经常食用,可预防风寒感冒。但患有痔疮便秘、神经衰弱者不宜食用 。
很多人却因为怕上火,一点辣椒都不敢沾。其实,大可不必走极端,夏季也能吃点辣。中医食疗认为夏季适当吃点辣具有意想不到的养生功效。
   夏季烈日炎炎,人们接触寒凉食物的机会比起其他季节***增加。除了喝冷饮、吃冰棍,夏季人们常吃的西瓜、黄瓜、苦瓜、冬瓜、丝瓜、茄子、萝卜等果蔬,都属于寒凉性食物。吃多了容易损伤脾胃,轻则胃脘不舒,重则胃疼。如果我们搭配一点辣椒,则可以起到寒热平衡的作用。大家想想看,炒苦瓜、炒圆白菜、凉拌黄瓜、朝鲜泡菜、萝卜泡菜,是不是都有辣椒的身影。这些菜中实际蕴含着中医“寒热调和”,“春夏养阳”的智慧。
   除了平衡寒热,夏季少吃点辣椒还能开胃助消化。辣椒香辣刺激,无论什么菜,只要配上辣椒,吃起来就特别香。在民间,辣椒还有“开胃菜”、“下饭菜”的美称。夏季酷暑难耐,人们大多没有胃口,不想吃东西,吃点辣椒,就可以促进食欲、开胃下饭。
 

[2011年 10月10日 15 : 38]      评论:[0] | 浏览:[702]
  日 历 calendar
« 4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文 章 分 类 
· 生活 休闲 [173]
· 奥巴马***电视讲话 [55]
  最 新 发 表 
    情人节脱离单身
    春天到了,万物复苏了,你的身体呢…
    曾今幸福近在咫尺却又远在天涯
    一年之计在于春—旅游景点
    一种食物吃出N种的味道(米饭、粥)
    一种食物吃出N种的味道(泡面、米饭)
    飞鹤乳业“布鲁氏杆菌”传染病风波
    瞬间而逝的青春,我没有抓住
    大水冲到龙王庙,地沟油涌进机关食堂
    三大速冻品牌中招金黄色葡萄球菌
    中国狼爸虎妈的“棒式”教育
    你所认识的“无偿献血”
    甘肃校车案给社会又敲了一记警钟
    潮流服饰—冬日帽子的混式搭配
    2011女生流行发型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227
·
评论总数:25
·
访问总数:274511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