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何处不相逢
 域名:http://woaiqun.blog.globalimporter.net/
 
  ·有毒浓雾席卷北方


 
     自进入10月份以来,雾天天气日渐增多,特别是寒露节气过后,十月以来,我国多地持续出现大雾天气,其中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山东、河南等北方9省市。由于空气湿度增大,昼夜温差较大,大范围出现大雾天气的几率也明显的增多。 大雾天气,不仅能见度低,严重影响着路面交通,给人们的正常生活带来不便和损失,更会给人们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同时,也会各种疾病打开了方便之门。    
    雾中有包括硫酸盐、铅、锰等在内的20多种对***有害的细颗粒有毒物质。这些物质会对***的呼吸道产生影响,可能会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急性气管支气管炎及肺炎、哮喘发作,诱发或加重慢性支气管炎等。雾霾天气时,空气中漂浮着粉尘、烟尘,尘螨也可能悬浮在雾气中,支气管哮喘患者吸入这些过敏原,就会刺激呼吸道,出现咳嗽、闷气、呼吸不畅等哮喘症状。人们每次呼吸,往肺部深处吸入大约50万个微粒,可是在受到污染的空气中,吸入的微粒比这多100倍。
     PM是“颗粒物质”的缩写,PM10代表直径小于等于10微米的悬浮颗粒,PM2.5意指更细小的悬浮颗粒。与PM10相比,PM2.5富含更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能在大气中停留更长时间,且极易富集于肺部深处,对***健康威胁更大,也是导致黑肺的主要元凶。
     鉴于PM2.5的危害性,世界上很多***包括日本、美国、印度以及欧盟等,都已将PM2.5纳入国标并进行强制性限制。以北京为例,连续几天雾霾天气,让当地居民感到相当不舒服,有网友干脆将北京的空气比喻成“用过的洗澡水一般”。可环保部门的数据却显示,北京空气质量只是“轻微污染”。为何会有如此反差?空气监测指标滞后,PM2.5未被纳入监测范围,恐是主因。为了***数据上好看,也不至于出现“大范围超标”,就拒绝强制检测PM2.5,这只是自欺欺人的选择性失明。其实,将PM2.5纳入强制性监测指标,虽然数据难看,很多城市污染超标了,但在知耻而后勇的倒逼下,改善空气质量并非没有可能。否则,沉迷于好看数据的表象,反而会失去治理空气污染的动力。
    空气质量事关每一个人的健康,数据监测不能为了数据而数据,而是应该为了改善大家的生存质量。不光要和历史比较,还要进行横向比较。当监测数据和公众的感受出现了明显差异的时候,有关部门的当务之急应该是探讨如何改善,而不是质疑公众的判断出现了问题。
     众所周知,***健康与气象变化息息相关,剧烈的天气变化往往导致疾病的发生或加重。如寒潮的侵袭可以诱发感冒、气管炎;气压 、温度、湿度的大幅波动可以使关节痛加重;冷锋的活动能促发心绞痛;在低气压的控制下,气压突然下降、气温相对升高而出现闷热天气时,一般人的情绪容易出现波动、焦燥不安,儿童易受刺激,出现骚动、哭闹、叫喊等一系列异常行为。 雾,是一种常见的天气现象,对人类的危害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工业化进程的加快而显现并不断加重的。浓雾不仅导致公路、铁路、水路、航空交通受阻,电网故障,给生产、生活带来影响和威胁,而且还会损害***健康。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极端气候事件发生的几率进一步增大,我国每年的极端气候事件的发生频率和强度都在增加。
  据统计,1991年至2009年,我国平均每年因各类气象灾害造成近4亿人次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4840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000余亿元。近年来,我国气象灾害呈现种类繁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的特点,我国70%以上的国土、50%以上的人口以及80%的工农业生产地区和城市,每年不同程度受到气象灾害的冲击和影响。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平均在2000亿元以上。大雾成为恶***通事故的重要原因。
  由于近年来全球性的极端气候事件频发,有一种观点认为这种异常天气的发生将走向常态化,如果我们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浓度和大气中我们不希望看到有害物质的浓度在上升,如果这种趋势不得到遏制的话,那么它带来的损害会加剧,所以我们要一方面减缓气候变化,通过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通过控制能源的使用。另一方面就是要适应,要采取各种措施来适应这种气候的变化,那么只有这样,才能够让我们老百姓,让人类在气候变化面前,这个受到的损失***小。
以后遇到这种雾霾天气,尽量避免剧烈的户外活动,以防吸入更多空气中的颗粒物,尤其是中老年人应适当较少晨练。在饮食上,应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雾霾天气对他们的影响更为严重。要注意饮食清淡,少食刺激性食物,多吃些豆腐、牛奶等食品,必要时要补充维生素D。

[2011年 11月4日 15 : 48]      评论:[0] | 浏览:[796]
  日 历 calendar
« 4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文 章 分 类 
· 生活 休闲 [173]
· 奥巴马***电视讲话 [55]
  最 新 发 表 
    情人节脱离单身
    春天到了,万物复苏了,你的身体呢…
    曾今幸福近在咫尺却又远在天涯
    一年之计在于春—旅游景点
    一种食物吃出N种的味道(米饭、粥)
    一种食物吃出N种的味道(泡面、米饭)
    飞鹤乳业“布鲁氏杆菌”传染病风波
    瞬间而逝的青春,我没有抓住
    大水冲到龙王庙,地沟油涌进机关食堂
    三大速冻品牌中招金黄色葡萄球菌
    中国狼爸虎妈的“棒式”教育
    你所认识的“无偿献血”
    甘肃校车案给社会又敲了一记警钟
    潮流服饰—冬日帽子的混式搭配
    2011女生流行发型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227
·
评论总数:25
·
访问总数:274477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