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何处不相逢
 域名:http://woaiqun.blog.globalimporter.net/
 
  ·小肥羊火锅考验的是食客们智慧和勇气


    中国菜素以选料精细、制作考究为传统特色,菜系繁多、口味各异不说,制作工艺更是不厌其精、不计繁琐。一直以来,在中式菜肴素来讲究的色、香、味、意、形、养六大要素中,外界都认为中国菜偏重于色、香、味,而忽略了对食物中的营养元素的有效摄取。其实,自古以来中国都有“食补胜过药补”的传统,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遵循着“食药同源”的原则,中国人认为食物与药物均来源于大自然。在历代中医药经典作品中,食物与药物均混为一谈,如大枣、莲子、芡实、山药、白扁豆、山楂、桑椹、梨、生姜、葱白、桂皮等常作药用。自古以来,“食用、食养(食补)、食疗(食治)、食忌(食禁)”这些贯穿日常生活的膳食原则,使“药食同源,寓医于食”的理论得到了广泛的实践。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中国在灿烂的文化遗产中积累了世代相传的、应用食疗强健体魄、抵御衰老、延年益寿的丰富经验。这一运用膳食防治疾病的生活内容,不仅使中华民族不断繁衍昌盛,也孕育了华夏古老文明的成就之一。
    小肥羊的膳食之道无疑在尊崇着中华民族的饮食传统,一锅囊括几十种食药同源的调味草药,经过精心的配伍,既散发着慑人口鼻的淡淡草药香,又没有沉迷在让食客如吞食中草药般的滋补药膳情结中,就是简单明了地让食客在大快朵颐的过程当中,自然而然地轻松体验健康保健的快乐,这也成为小肥羊独特鲜明的餐饮理念,从而成就了一番改变中国火锅餐饮格局的宏伟霸业。
    冬天渐近,火锅店的生意开始红火起来。小肥羊在火锅行业具有代表性, 通过对这家小肥羊分店厨房的观察,客观地记录一家规范化火锅店的食品卫生状况,让食客们能更加明白地消费。小肥羊小北店的厨房干净卫生只是表面功夫,其在操作中有许多不规范的行为,食品卫生存在诸多问题。
一:餐具洗后有油污不消毒
在广州小肥羊小北路店客人使用的碗碟杯筷以及盛菜装肉用的碗盘都在厨房的洗碗区统一清洗。厨房里有一部洗碗机从洗碗机里出来的餐具竟然还有油污、食物残渣等粘附在上面,非常显眼。虽然餐具经过洗碗机,就是高温开水冲刷,并没有专门的紫外线消毒等过程。对那些还留有明显油污和残余物的餐具,也只是用手套将其抹干净后放置而已,并没有其他清洗和消毒过程。筷子在使用前会用开水清洗一遍,但是其他的餐具经过上述步骤后基本就直接使用。盛汤用的锅单独清洗,先用有清洁剂的水将锅洗一遍,然后再用自来水清洗两遍,然后直接送到兑锅间使用,也并没有经过格外的消毒措施。
二: 刨肉做丸配菜不戴手套  
员工在拿餐具时都是直接取走,并没有戴手套。餐具被拿出去使用的过程中很容易再度被污染。从洗菜、切菜,到配菜、刨肉,以及杀生鲜,配锅底料,这些活都做过,全程都没有戴手套,也没有看到一位员工戴手套。特别是做手工丸子、刨肉卷以及做面点时,这些对卫生要求更加严格的地方,情况也一样,员工们都是直接用手,在操作前也没有特别要求洗手清洁。
三:调味靠大量汤粉料 
吃火锅,大家***关注的是锅底料,***不透明的也是火锅底料。锅底的其他用料则比较简单,蒜、姜是主要成分,辣汤锅还会添加辣油和少量二锅头。小肥羊泡锅底的汤确实是用牛骨头与鸡肉熬制的鲜汤。不过,汤并不是一次熬成的,而是一直在熬制,每一次汤用完就直接加水继续熬,有一个水龙头接在熬汤的桶上方。
     小肥羊1999年成立时,***的涮羊肉还都是传统的涮法,大铜火锅,碳加热,各种小料摆满了餐桌,不仅不卫生,而且由于小料添加的程度不同,口感也不统一。面对这样的环境,小肥羊敏锐地抓住了消费者的潜在需求,为此,小肥羊还建立了六月齡羔羊的羊肉标准,配套了精心研制的锅底,满足了消费者吃便捷、吃健康的需求。涮羊肉醮小料,传统吃法一传就是百年。在这种吃法中,附属原材料配料繁杂,麻酱、虾油、腐乳、韭菜花,样样不能少,调制起来非常麻烦,因此好的涮羊肉店必须配备技术精良的配料师父。没有调配精良的佐料,羊肉涮久了,汤料会变得乏味。而不醮小料吃火锅,小肥羊理直气壮地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使得小肥羊的火锅标准化有了标准的基础,为连锁经营提供了极大便利,也省却了传统火锅制作的盘盘碟碟。  
     在一个消费忠诚度不高、品牌遗忘度较高的信息时代,每个品牌都必须做到“紧张”与“自卑”,因为******的情况几乎很少发生了。对此,小肥羊的决策者们应当倍加警觉。
     不过,地沟油、化学添加剂、辣椒精等围绕火锅而产生的名词仍陆续出现在各地的报道中,各种关于火锅的黑幕不断被曝光。吃火锅真是对智慧和勇气的极大考验吗?海底捞的勾兑门,味千拉面的山寨骨汤,还有肯德基和永和的豆浆门,***餐饮企业背后,到底还有多少猫腻?我们还相信谁?

[2011年 11月9日 14 : 56]      评论:[0] | 浏览:[639]
  日 历 calendar
« 4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文 章 分 类 
· 生活 休闲 [173]
· 奥巴马***电视讲话 [55]
  最 新 发 表 
    情人节脱离单身
    春天到了,万物复苏了,你的身体呢…
    曾今幸福近在咫尺却又远在天涯
    一年之计在于春—旅游景点
    一种食物吃出N种的味道(米饭、粥)
    一种食物吃出N种的味道(泡面、米饭)
    飞鹤乳业“布鲁氏杆菌”传染病风波
    瞬间而逝的青春,我没有抓住
    大水冲到龙王庙,地沟油涌进机关食堂
    三大速冻品牌中招金黄色葡萄球菌
    中国狼爸虎妈的“棒式”教育
    你所认识的“无偿献血”
    甘肃校车案给社会又敲了一记警钟
    潮流服饰—冬日帽子的混式搭配
    2011女生流行发型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227
·
评论总数:25
·
访问总数:274544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