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何处不相逢
 域名:http://woaiqun.blog.globalimporter.net/
 
  ·春天到了,万物复苏了,你的身体呢…

肝的生理特性就像春天树木那样生发,主***一身阳气升腾。若肝功能受损则导致周身气血运行紊乱,其他脏腑***受干扰而致病。又因酸味入肝,为肝的本味,若春季已亢奋的肝再摄入过量的酸味,则造成肝气过旺,而肝克伐脾就势必伤及***。因此要少吃酸味多吃甘味的食物以滋养肝脾两脏,对防病保健大有裨益。春日时暖风或晚春暴热 袭人,易引动体内郁热而生肝火,或致体内津液外泄,可适当配吃些清解里热、滋养***的食物。
       为何肝是疏泄的,还得养肝呢?中医师解释说,古人有句话,“满则损,缺则盈”,正如同植物在秋冬落叶,收藏营养,春天发芽一般,在经过秋冻的积累能量后,到了春夏,人的筋脉就开始运转了,***得开始释放能量。而肝在五脏中的作用,则刚好是主疏泄、释放,所以,春天就得以养肝为总的原则。

晚睡早起精神足防病首先要防风 

春季是***血液循环比较旺盛的时期,而且气温变化大,因此有高血压、糖尿病、***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要注意提防病情加重。
   肝开窍于目,若肝血不足,则易使两眼干涩,视物昏花,春季应以养肝为先。 
春季气温变化大,对患有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的健康提出更大挑战,血压过低或过高,都可能引发心血管意外。高血压患者***每天坚持监测血压。

春季的气候特点是以风气为主令。在早春,主要是风寒邪气致病,而到了晚春以后,是以风温邪气致病t。所以,春天都为风邪致病。为什么呢?《黄帝内经》说:“风者,百病之始。”因为其他几种邪气是借助于风气侵入***的,像寒邪、热邪、湿邪等。尤其是在春季这个节气,风邪能通过侵犯体表使毛孔打开而进入***,特别会攻击***阳气聚集的部位,如背部、头部、上肢等。 初春时节,特别是乍暖还寒的时候,***不要过早地减少衣物,仍应该注意保暖,防风。这就是古人说的春捂秋冻。
     春季是万物生长的开始,阳气生发之时,所以这个时候,容易反复感冒的人、有哮喘病史者、冬季患过病体质比较虚弱的人,或中老年人等应该多吃清淡的蔬菜、豆类、豆制品等,适当进补一些人参银耳品、黄芪生脉饮等,忌吃辛辣、油腻、生冷食物,这样有利于调节中枢植物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增强免疫机能和抵抗力。可选用含钾高的食物,如香蕉、菠菜、梨、豆芽菜和枸杞。

1.菠菜:中医认为,菠菜性甘凉,入肠、胃经,有补血、利五脏、通血脉、止渴润肠、滋阴平肝、助消化、清理肠胃等功效,对肝气不舒并发胃病、头痛目眩和贫血等有较佳辅助***。

2、韭菜:多吃韭菜,可增强***脾胃之气,并可在春季乍暖还寒时祛阴散寒、养阳护肝。因含纤维素较多,韭菜还有增进肠蠕动的通便作用,有利清洁肠腔。

P:韭菜性热助阳,阴虚体质或身有疮疡者不宜食用,因韭菜含蛋白较高,慢性***病及痛风患者应慎用。
    3、豆芽菜:春季风大雨少、气候干燥,容易上火。豆芽菜有清热功效,***适合此时吃,能帮助五脏从冬藏转向春生,有利于肝气疏通、健脾胃,吃时应尽量保持其清淡性味和爽口特点。

4、红枣:是家常养肝佳品。红枣性温、味甘,具有补脾益气、养血安神、生津液、解药毒、缓和药性的功效。有研究表明,由于红枣内含有某类特殊化合物成分刚好可抑制肝炎病毒的活性。红枣还有保护***、增强免疫力的作用。
     随着春天万物复苏,人们的心情也随着天气的变化开始浮动。春天生气伤肝 发怒不超三分钟因为春季阳气生发速度开始多于阴气的速度,所以,肝阳、肝火也处在了上升的势头,需要适当地释放。肝是喜欢疏泄讨厌抑郁的,生气发怒就容易***气血淤滞不畅而导致各种肝病,“怒伤肝”就是这个道理。进入春天后,保持心情舒畅,就能让肝火流畅地疏泄出去…

[2012年 2月20日 14 : 24]      评论:[0] | 浏览:[2062]
  日 历 calendar
« 3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文 章 分 类 
· 生活 休闲 [173]
· 奥巴马***电视讲话 [55]
  最 新 发 表 
    情人节脱离单身
    春天到了,万物复苏了,你的身体呢…
    曾今幸福近在咫尺却又远在天涯
    一年之计在于春—旅游景点
    一种食物吃出N种的味道(米饭、粥)
    一种食物吃出N种的味道(泡面、米饭)
    飞鹤乳业“布鲁氏杆菌”传染病风波
    瞬间而逝的青春,我没有抓住
    大水冲到龙王庙,地沟油涌进机关食堂
    三大速冻品牌中招金黄色葡萄球菌
    中国狼爸虎妈的“棒式”教育
    你所认识的“无偿献血”
    甘肃校车案给社会又敲了一记警钟
    潮流服饰—冬日帽子的混式搭配
    2011女生流行发型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227
·
评论总数:25
·
访问总数:273201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