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生卫佳
 域名:http://imadin.blog.globalimporter.net/
 
  ·利比亚反对派真的胜利了吗?


 利比亚战事的***终结果并无悬念,但其进展却有些出人意料。反***武装兵临的黎波里,卡扎菲***瞬间崩溃,反对派轻而易举取得了首都的控制权。反对派为何变 得这样强大?***军为何失败?他们到底去了哪里?西方媒体为何称之为“灾难性胜利”?科技日报特约解放军后勤学院研究人员对此进行解析。
    西方广为散布中国曾在7月份准备向卡扎菲政权出售***的谣言,利比亚反对派、***过渡委员会的官员们是这个谣言的推动者。此前该委员会的头面人物公 开抱怨中国“阻挠解冻利比亚海外资产”,指责中国“在极力讨价还价”。在这前后他们还不断放风要“用石油惩罚中国、俄罗斯”。这些不像是成熟政权高级官员 的言行。
  中国尚未正式承认***过渡委员会为利比亚合法政权,仅凭这一点,中国对是否解冻利比亚海外资产,态度不可能和西方一样。利反对派获得军事上的胜 利,但接下来他们需要证明自己能够建立一个负责任的、稳定的政权。这个世界不仅有英法及美国这样热衷干预国际事务的***,还有中俄这样相对中立的大国,利 比亚反对派若要成为合格的国际成员,就应把他们的“世界观”扳正。
  中国无意与利比亚反对派过不去,但中国更没有兴趣讨好它。中国有自己的***关系准则,这个准则被运用于中国与很多国际关系巨人的交道中,它不可 能对利比亚一个小国“折腰”。中国要求利反对派保护中国在该国的利益,这个要求名正言顺,如果利反对派无视这一要求,它付出代价是必然的。
  利反对派近来的一些言论,让人怀疑他们被军事胜利冲昏了头脑。他们针对中国的一些表态有要挟甚至讹诈的味道,这种不冷静有点像当年春风得意时的卡扎菲。
 事实上,中国上周四已同意解冻价值150亿美元的利比亚海外资产,用来解利比亚民生重建的燃眉之急。这已是中国发出的善意信号。利比亚的海外资 产总额高达1700亿美元,它们属于利比亚***人民,中国5日要求利比亚反对派进一步明确有关资金用途和监管机制,中国的这一认真态度无可挑剔。
 ***后要说的是有关各方应积极检讨利比亚战争造成的负面效应。北约内部普遍用“灾难性胜利”形容利比亚战争的“胜利”。利比亚***统计是伤亡5万人,无形的 损失更大。战争的另一个负面影响是其他***对西方***的信任问题,卡扎菲在战前政治上其实已倾向于西方阵营,然而北约还是给了他致命的一击,而反对派不过 是西方为达到自己战略目的顺手捡起的一枚筹码。伊朗***领袖哈梅内伊日前公开称,伊朗不放弃核计划是完全正确的。俄罗斯***普京也公开称,利比亚战争表明 俄大力发展军备和加强国防安全是完全有必要的。这体现了利比亚战争更大的消极面,通行的大国间谈判、合作的机制将面临重大挑战。

[2011年 9月7日 13 : 47]      评论:[8] | 浏览:[1846]
  日 历 calendar
« 3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文 章 分 类 
· 瓦文 [273]
  最 新 发 表 
    个人英雄主义应当在团队中淡化
    用智慧来获取自己的快乐
    城管和摊贩的矛盾什么时候才能解决
    阿拉法特的橄榄枝和枪
    看九一一十周年
    得民心者得天下亘久不变
    教育是民族前进的命脉,怎么能断?
    中国的茶道是一种传承
    中国的形象工程什么时候才能觉悟
    月饼税叫人情何以堪
    利比亚反对派真的胜利了吗?
    利比亚反对派真的胜利了吗?
    利比亚反对派真的胜利了吗?
    西方的小报文化让人恼火?
    美国会不会成为世界的大“茶包”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272
·
评论总数:145
·
访问总数:256828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