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木
 域名:http://alan.blog.globalimporter.net/
 
  ·商铺也团购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李乐 2007-1-22 22:30:10   
 
  潘毅不是山西人,但这一次却沾了山西人的光。与山西购房团一次愉快的“合作”,让他省下了大笔购置商铺的开销。
  “合作”即是“团购”。并非投资新手的潘毅,在此之前甚至还不知道商铺还可以像住宅一样“团购”,更令他想不到的是,相比于住宅团购在开发商那里遭到的“万般刁难”,他参与的商铺“团购”,开发商竟十分配合。自此,他发现,“团购商铺”可以拿到更低的价格,实属一项高效的“生财之道”。
中间人
  徐乘青(化名)可能是潘毅在投资生涯中要感谢的几个人之一。他是一家注册资本不到20万元的咨询公司的“老总”。近两年来,这家公司的主要业务便是介绍山西的买家来北京购房、买商铺,这些买家都是徐乘青的老乡,但一次介绍20人买下5000平方米的商铺,他还是***次。
  “20个人里19个是山西人,只有我一个不是。” 潘毅告诉记者,语气中带着几分得意。原因是徐乘青“领导”的这次团购,“杀掉”了近30%的价格——潘毅沾了山西人的光。
  现在回头想来,潘毅觉得,***关键的还是找到徐乘青这个“关键人”。彼时,徐正在为手上的山西购房团凑不齐整数而发愁,因为团购对象的开发商提出,20人以上才可以有超出20%的价格回旋余地。
  当潘毅接到徐乘青的电话时,还不信有这样的好事会找***。
  在潘毅对徐乘青的“团购商铺”将信将疑的时候,是购房团正规的制度让他下了***后的决心。
  在与徐见面之后,他看到了正在制定的“团购章程”、“参与团购协议”等一系列由律师起草的法律文件,十分严谨,与潘印象中“揭竿而起”住宅团购大相径庭。而***终徐乘青能在与开发商的谈判中表现得游刃有余,与完备的法律文件关系甚大。
  “在这些法律文件,包括谈判折扣价格区间、佣金提取、谈判权与监督制度等一系列团购参与者***为关心的问题,以契约的方式把这些确定下来,***我们内部的团结,这是团购成功的***大重要要素。”显然,经过了这次与开发商的成功谈判之后,徐乘青积累了不少的经验。
  谈判折扣价格区间是让徐乘青和团购参与者受益***的一个条款。他和参与者约定,团购的折扣幅度在22%~30%之间,在这7个百分点中,徐乘青有在谈判中进行决定的权力,同时还约定,由团购者民主选出代表出席谈判过程进行监督,从而在保障谈判效率的同时,确保团购者的利益不会受到损失,也能督促徐在谈判过程中把价格尽量压低。
  这是徐从“住宅团购”中汲取的教训。3年前,他曾组织过一次住宅的团购,但***终因“内乱”而以失败告终。引发内乱的,便是团购成员中一部分人,怀疑徐从开发商那里收受利益,未能达到团购参与者的预期。其实,徐当时已经把价格压下了10%,无奈开发商不再继续退让,但那时的团购参与者似乎并不理解情况。
  现在,提起这个教训,徐乘青更愿意用“揭竿而起”来形容,因为当时没有任何的法律文件。当打折幅度达到10%时,部分团购者已经认可,但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应该还可以更低,***终导致以“内乱”胡乱收场。而本次涉及金额更大的商铺团购,在契约的约束下,运作得显然极其成功。
防风险
  “现在有很多人在做商铺团购组织这个业务。”潘毅告诉记者。与以前十分不同的是,这些都是“专业”的组织者。在以前,通常这种组织者的角色都是由商铺的一个或几个投资者牵头,显然,“商铺团购组织”已经发展成为了一个行业。
  在参与徐乘青的团购尝到了“甜头”之后,潘开始尝试更多的这种机会,但至今还尚未找到“第二单”。近两个月间,他也和3~4个徐乘青这样的专业组织者会过面,但感觉始终不甚理想,用潘毅的话说,就是心里感觉没谱。
  潘毅告诉记者,“不专业”是他对这几位专业组织者的总体印象,“大都没有像老徐这样的详尽的法律框架,好多问题,我问他都答不上来,这让我不放心,毕竟我们是真正投入现金的人。”他说。有一次,潘曾问一位组织者,如何确保组织者在谈判的时候不“出卖”团购参与者的利益,这位组织者竟然未能从制度层面给出***。
  另外让潘毅感到风险的是,一些组织者开始要求团购方先期预付一部分佣金,甚至有人声称需要先由业主通过组织者向开发商缴纳定金,“这些风险都是很大的。”他提醒广大有意参与团购的投资者注意,尤其是定金,他曾就此问题直接向开发商咨询,开发商的回答是,不可能通过团购组织者向买方收取“定金”。
  显然,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商铺团购可能带来的利益时,防范风险的意识也是必须的。 
 
 
 

[2007年 1月22日 9 : 34]      评论:[0] | 浏览:[1308]
  日 历 calendar
« 4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鄙人邮箱nanmu@yahoo(dot)cn欢迎各位朋友来邮交流。发送雅虎通信息给我吧
  文 章 分 类 
· NEWS [50]
· Customer Service&CRM [9]
· 人性哲思 [120]
· 电子商务 [31]
· 生活百科 [97]
· 人物 [14]
· 国际贸易 [37]
· 社会科学 [47]
· 异域风情 [13]
· 紧急求助 [8]
· 商务经营 [72]
· 尚智之源 [3]
· 电磁炉专题induction cooker [33]
  最 新 发 表 
    新老朋友们,好!
    领导与做人
    我是真实的眼镜批发商,揭发眼镜业黑幕(转贴)
    中国能进十六强的必要条件
    IBM周伟焜:有了接班人才可能升职
    很有用 但你可能不知道的五个组合键
    网商托高阿里价值成网络股坐标
    管理真需要得罪人吗?
    表扬是一种高超的控制人的技巧
    发现***型员工
    中国容易误读的地名
    妙招调节内分泌
    中秋月里觅古诗
    美国老师跟学生说--灰姑娘故事(与中国老师的对比)
    禅,我无法企及
    16个经典面试问题回答思路
    习惯的力量是惊人D
    如何识别具有领导潜质的员工?
    英国选秀冠军 “傻男”保罗·珀特斯Paul Potts
    世界10大护肤品制造商
    为了健康,每天喝多少牛奶***?
    十种不可追随的老板
    向古人学习“识人”
    “我想买‘睡满8小时’”--***“心灵超市”出现
    李敖:如果我是日本人,我也要参拜靖国神社
    尾巴上的小众网站发布日期
    马云成软银董事 分析认为将加***运作力度
    软银公告:阿里巴巴CEO马云将担任集团董事
    徐一鸣 收藏式的精品购屋哲学
    泛舟人生
    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模式研究
    领导修炼:禅宗的安详人生之道
    人生中这八种朋友必不可少
    直面人生,快乐生存
    人力资源工作的三层境界
    BD,PR,SP你知道什么意思吗?
    人生若只如初见
    把企业资源全面盘活——BAB新平台让电子商务更有信誉
    电子商务“聪明点”走进上海
    从中国供应商角度比较阿里巴巴与环球资源
    某培训老师上课讲笑话
    一句话笑话
    超经典一句话笑话
    电子商务采购是中国企业进入全球采购系统战略选择
    你会是古代哪朝皇帝
    一些很彪悍的句子
    教你如何淘外贸***包包(转)
    “外贸”店淘货切记洗过再穿
    阿里巴巴描绘电子商务2.0路线图 打造互联网公司5强
    习武练功养生八法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545
·
评论总数:552
·
访问总数:1660798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