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木
 域名:http://alan.blog.globalimporter.net/
 
  ·羽毛球技术-论“变”与风格“变”,

羽毛球技术-论“变”与风格“变”,主要是指在羽毛球运动中有意识地、主动地运用与原来不同的各种技术和战术。“变”的内涵十分丰富,它直接表现在击球的速度、方向、线路、落点等的变化,也包括手法、步法以及战术等运用的变化。简言之,“变”就是变化地运用各种羽毛球技战术。 

  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我国羽毛球形成和发展了“快速、凶狠、准确、灵活”( 简称“快、狠、准、活”)的技术风格,并在国际羽坛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应该说“快、狠、准、活”4个字,较全面地高度概括了羽毛球运动的精华。然而,这4个字并没有突出“变”这一重要技战术。因此,笔者个人认为它还不够全面。可能许多教练员认为“活”字已经包括了“变”的全部涵义。其实,无论从词义还是内涵来看,“活”主要是指手法、步法等技术动作灵活,尽管它也有灵活运用技战术的思想。但无论如何,“活”字并没有全面揭示“变” 的深刻内涵。而事实证明,“变” 的运用,在现代羽毛球运动中,具有强大杀伤力和生命力。 

  从现实的情形来看,我们不难发现,擅长变化是高水平运动员尤其是超一流选手的突出特征之一。以男子单打为例,近10年获得世锦赛冠军的6位选手:赵剑华、佐戈、阿尔比、拉斯姆森、孙俊、叶诚万,除阿尔比外,他们“变”的能力及运用均非常突出,大多明显强于他们各自的决赛对手(即,魏仁芳、蔡祥林、朴星宇、孙俊、①陈锋、盖德)。尤其赵剑华和叶诚万,他们击球动作的一致性和隐蔽性相当强,所以其变化也就更加难以防范。他俩还善于运用假动作迷惑对手,达到“变”的目的。2001年世锦赛男单亚军盖德,他在近几年的众多大赛中,几乎每次至少进入半决赛,是个技术很全面且发挥很稳定的选手,但他屡败于叶诚万,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变”的能力不够强。盖德的球风比较“硬朗”,属于实打实的实力派选手,不善于变化。1996年奥运男单亚军董炯的情形与盖德相似,论速度、力量、体力等他均优于冠军拉尔森,但拉尔森的球路及落点变化显然高出一筹,特别是变速突击的能力强于董炯。这个例子还包含另一层重要思想:“变”能抑制对手的“快”。因此“‘快’字当头”并不是***的。“变”的作用在羽毛球比赛中的重大意义由此可略见一斑。当然,擅长变化并不是高水平运动员获胜的***的因素。比如同样是世锦赛冠军的阿尔比,他的技战术变化强于朴星宇,但并不是很突出,然而,他后场的重扣尤其头顶杀球的绝招无人能敌,加之他体力好,整体技术亦较全面,获胜也在情理之中。 

  从技术层面分析,“变”的作用的基本原理是,当改变各种技战术的运用时,能够打破对手原有的“惯性”思维及其习惯性反应,使对手难以适应,进而陷入被动挨打的境地。“变”的作用机理近似物理学的“惯性定律”,比如乘车,当车作方向不变的快或慢的匀速运动时,我们容易适应;而当车作忽快忽慢或改变方向的运动,我们就难以适应。这是因为我们原有的“惯性”被破坏了。 “变”的具体作用,主要有几个方面。 

  其一,打乱对手提前判断的思维。 

  研究表明,羽毛球的飞行速度达到261公里/小时,超过了网球的***速度,是所有球拍式运动中***的。②据国内研究人员对***羽毛球女队员杀球球速的测定,其峰值速度达到87.8米/秒,即316公里/小时。若以261/小时的球速计算,羽球飞行一个羽毛球场全长13.4米,仅需0.184秒。换言之,运动员必须在0.184秒内完成包括判断、起动、移动、到位和击球等反应及其动作,其难度可想而知。因此,为了能够及时“到位”还击对方的来球,运动员一般都有“预判”的意识,以便对快速的来球作出***时间反应和回击。然而,一旦对方的击球变化多端,运动员的这种预判意识及其准确性就会减弱和下降,其主要原因是运动员先前已经建立起来的 “条件反射”(包括习惯性反应)遭到了破坏。我们常常说:“变化莫测”,就是这个道理。实际上,每个运动员都有一定的击球习惯,这些习惯都有可能被对手抓住,但如果经常被抓住,就会陷于被动甚至落败。记得在1999年的一次“羽毛球天王挑战赛”上,龚智超以接近的比分输给了叶钊颖。赛后她评价说:“其实我今天的发挥很不错,但就是习惯性球路打得太多,被对方抓住了”。可见运动员“变”的意识和善变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值得一提的是,运动员在被动时的回球尤其容易被对方抓住。在这种情况下,“变”显得特别重要和关键。在被动情形下如果能出其不意,经常打出多变的回球,对手就不敢贸然提前起动和抢点,我方就可能化解被动,甚至变被动为主动。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反控制”。众所周知, 反控能力的高低是衡量羽毛球运动员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 

  其二,破坏对方的步法尤其是对方的起动节奏。 

  这点是“变”的***直接也是***重要的作用。由于羽毛球的速度很快,运动员如果不具备高效地快速移动能力,就不可能“到位”击球,这对羽毛球运动员来说是“致命”的。可见,步法是羽毛球运动的生命。而步法中的起动是步法中***关键的环节。起动的时机和效能如何,对能否及时移动到位影响重大。运动员每次的起动时机要把握得十分精准,才有可能以“***时间”做有效的移动。在羽毛球比赛中,不能及时起动或起动时机把握不精准,是引发运动员包括高水平运动员不能“到位击球”和步法错乱的主要原因,而不能“到位击球”和步法错乱的后果,只能是疲于奔命,被动挨打。简言之,运动员之所以“失位”,陷入被动挨打的局面,主要始于他们的步法错乱、特别是起动节奏的错乱,高水平运动员亦然。反言之,我方要获得控制对方的主动权,主要也是从破坏对方的步法、特别是对方的起动节奏开始的。笔者曾对1991年和1999年世锦赛男单决赛双方的得分情况,分为“破坏对方起动节奏得分”、“对方主动失误得分”和“其它得分”3种情况进行统计,结果如下: 

总得分及得分项目 
姓 名 
总得分 破坏对方起动 节奏得分(%) 对方主动失误得分(%) 其它得分 (%) 
赵剑华 33 22 (得分率67%) 4 (得分率12%) 7 (得分率21%) 
魏仁芳 17 5 (得分率29.5%) 5 (得分率29.5%) 7 (得分率41%) 
孙 俊 30 17 (得分率57%) 8 (得分率27%) 5 (得分率16%) 
陈 锋 19 7 (得分率37%) 8 (得分率42%) 4 (得分率21%) 

  本例中双方的3种得分比率表明,由于赵剑华和孙俊在击球的速度、方向、线路、落点等的变化方面明显强于他们的对手,他们的得分,主要通过“破坏对方起动节奏得分”,分别占67%和57%;而魏仁芳和陈锋的变化能力不如赵、孙,加之步法等技术上亦略逊一筹,因而他们的得分,只能主要靠对方的主动失误等原因得分。事实上,在高水平比赛中,因“对方主动失误”而得分的机率及其可靠性是很低的。由是可见,获得主动和得分***有效而***可靠的手段之一,就是设法破坏对手的起动节奏,打乱其步法,使之“失位”。而且如上面的原理和事例分析表明,打破对方起动节奏***有效的方法就是“变”。事实上,赵剑华的变化能力及其效率是4人中***的。可能有人认为“快”更为有效,但实战中人们发现,一味地追求“快”有时并不奏效,因为水平高的对手可以习惯你的“快”。这原理仍可用乘车的情形来说明,乘车的人***难适应的是变向和变速,而不是没有变化的快。如前所述,如果我方善变,对方的“预判”能力就被削弱,起动的时机就把握不准,不能有效地及时起动,进而要想“到位击球”也就十分困难,从而导致被动。世锦赛中赵剑华战胜魏仁芳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魏仁芳是1992年的奥运冠军,其打法凶狠而稳健,在进入世锦赛决赛前,他淘汰了1990年的世界杯冠军吴文凯和刘军,实力不凡。但在与赵建华的决赛中,魏仁芳的步法却显得十分笨拙,活象个“业余选手”。实际上,是赵剑华出其不意和变化莫测的击球,破坏了魏仁芳的起动节奏,致使魏仁芳的步法错乱,并陷于被动挨打的局面。我们常说:“两强相遇勇者胜”,但羽毛球是一项速度极快、技巧性很高的运动,根笔者多年对高水平赛事的观察分析显示:运动员的变化能力及其运用水平,与运动员的实际水平及其比赛成绩大致呈正比关系。因此,笔者以为在羽毛球比赛中:“两强相遇变者胜”更为恰当。 笔者在此不是反对“速度***”的指导思想。事实上,无论从理论上还是在实战中均可以证明:“快”在所有羽毛球技战术要素中居于首要地位。没有“快”作为前提,“变”的作用将会大打折扣,甚至毫无意义。但也应该看到,“快”相对来说是有极限的,运动员不大可能无限地提高速度,而“变化”却是无穷的。况且,在“两强”的对垒中,仅靠“快”是不够的,而且,如前所述,对方可以通过变化抑制你的速度。然而,如果将“快”与“变”有机结合,“快”的威力就会如虎添翼。我们常常要求运动员要做到动作“一致性”、“隐蔽性”,不让对方预先识破我方的企图,实质上都是为了能使我方的变化更为有效。假动作运用的根本目的亦是如此。我们常说:“出其不意”、“出奇制胜”,“奇”的精髓就是“变”。 

  为更好地运用和发挥“变”的作用,运动员至少应努力做到几个方面。 

  首先,必须全面地掌握各种技战术,否则“变”就没有了基础和本钱,想变也不会变。赵剑华、杨阳、叶诚万等“变化多端”的选手,他们还有的共同特征之一就是技术全面。 

  第二,要有强烈的“变”的意识,并把它贯穿于平时训练和临场比赛之中。 

  第三,要“善变”、 “多变”和“突变”,并将三者有机结合起来。 “善变”,就是要根据临场双方的具体情形,进行有针对性地“变”,即应该“随机应变”,而不是盲目地乱变。当我方原有的技战术仍十分有效时,就不要轻易求“变”。“多变”,要求变化应具有多样性,不能单调,对方才不容易适应;“突变”强调“变”要突然,要出其不意。相对于“多变”而言,“突变”更具有隐蔽性和进攻性。我们仍以“乘车原理”来说明:当车子突然变速、变向时,会使乘客措手不及,更难以适应。正因为如此,“变速突击”的打法被公认为一种先进的羽毛球技术风格。 

  进一步来看,“变”的指导思想,还含有打破成规和教条,追求“变革”和“创新”的内涵。而“变革”和“创新”的意识,对于不断地推动羽毛球运动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当前,世界羽毛球运动的发展十分迅猛,已开始出现多极化的趋势。不言而喻,我国羽毛球运动只有在继承原有先进的羽毛球技战术的基础上,不断地求变和求新,才有可能保持***的地位。这也是有志于献身羽毛球运动的人们所不懈追求的目标。要变革和创新羽毛球技战术,首先要有指导思想和观念上的变革和创新。总结本文的思想,笔者建议,在我国已有的“快、狠、准、活”的羽毛球技术风格中,增加一个“变”字,把它作为重要的技术风格和指导思想之一,并提倡和鼓励广大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在羽毛球的学习、研究、训练和比赛当中,增强“变”的 意识,发展“变”的技术和战术,而且在具体的实践中,将“变”与“快、狠、准、活”有机结合起来,比如“快中有变”、“狠中有变”、“准中有变”和“活中 有变”,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我国的羽毛球技战术,使它保持强大的活力和生命力。如此,我国的羽毛球事业就有可能常盛不衰,从而不断推动世界羽毛球运动的发展。

[2007年 1月22日 10 : 28]      评论:[0] | 浏览:[1243]
  日 历 calendar
« 4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鄙人邮箱nanmu@yahoo(dot)cn欢迎各位朋友来邮交流。发送雅虎通信息给我吧
  文 章 分 类 
· NEWS [50]
· Customer Service&CRM [9]
· 人性哲思 [120]
· 电子商务 [31]
· 生活百科 [97]
· 人物 [14]
· 国际贸易 [37]
· 社会科学 [47]
· 异域风情 [13]
· 紧急求助 [8]
· 商务经营 [72]
· 尚智之源 [3]
· 电磁炉专题induction cooker [33]
  最 新 发 表 
    新老朋友们,好!
    领导与做人
    我是真实的眼镜批发商,揭发眼镜业黑幕(转贴)
    中国能进十六强的必要条件
    IBM周伟焜:有了接班人才可能升职
    很有用 但你可能不知道的五个组合键
    网商托高阿里价值成网络股坐标
    管理真需要得罪人吗?
    表扬是一种高超的控制人的技巧
    发现***型员工
    中国容易误读的地名
    妙招调节内分泌
    中秋月里觅古诗
    美国老师跟学生说--灰姑娘故事(与中国老师的对比)
    禅,我无法企及
    16个经典面试问题回答思路
    习惯的力量是惊人D
    如何识别具有领导潜质的员工?
    英国选秀冠军 “傻男”保罗·珀特斯Paul Potts
    世界10大护肤品制造商
    为了健康,每天喝多少牛奶***?
    十种不可追随的老板
    向古人学习“识人”
    “我想买‘睡满8小时’”--***“心灵超市”出现
    李敖:如果我是日本人,我也要参拜靖国神社
    尾巴上的小众网站发布日期
    马云成软银董事 分析认为将加***运作力度
    软银公告:阿里巴巴CEO马云将担任集团董事
    徐一鸣 收藏式的精品购屋哲学
    泛舟人生
    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模式研究
    领导修炼:禅宗的安详人生之道
    人生中这八种朋友必不可少
    直面人生,快乐生存
    人力资源工作的三层境界
    BD,PR,SP你知道什么意思吗?
    人生若只如初见
    把企业资源全面盘活——BAB新平台让电子商务更有信誉
    电子商务“聪明点”走进上海
    从中国供应商角度比较阿里巴巴与环球资源
    某培训老师上课讲笑话
    一句话笑话
    超经典一句话笑话
    电子商务采购是中国企业进入全球采购系统战略选择
    你会是古代哪朝皇帝
    一些很彪悍的句子
    教你如何淘外贸***包包(转)
    “外贸”店淘货切记洗过再穿
    阿里巴巴描绘电子商务2.0路线图 打造互联网公司5强
    习武练功养生八法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545
·
评论总数:552
·
访问总数:1660631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