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木
 域名:http://alan.blog.globalimporter.net/
 
  ·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模式研究

阿里巴巴作为全球***的B2B网站,吸引了很多的竞争对手的模仿和关注,作为电子商务的成功例子,我们需要认真分析阿里巴巴的成功因素和现有一些缺点,并以此对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未来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一、阿里巴巴的优点 
    (一)***的页面设计 
  评价一个网站好坏与否,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 
  ***、页面动态与静态的是否合理搭配;第二、页面文字与图片的是否完美搭配;第三、网站内容是否新颖,信息是否及时更新,信息是否真实;第四、网站功能是否完善,操作是否符合顾客的特点;第五、网站的页面设计风格和网站的文化精神是否一致;第六、页面的设计思想和风格是否符合网站的主题和内容?是简单还是复杂?还是实用等;第八、页面颜色是否符合人类的审美观;第九、网站的功能操作是否和网站的文化一致。 
  的确阿里的页面完美的做到了静态与动态的合理搭配,页面文字和图片的完美搭配,并且阿里页面很有层次感,符合人们的审美观,同时他们的总体页面风格是简约的,体现了和反应了网站做提倡的文化精神,阿里的页面简约体现了阿里网站的操作简单化的精神。同时阿里的信息更新快,信息并且比较真实,没有一些垃圾类的信息和无用,过期的信息,网站的内容和网站的主题相一致,网站的版块布局体现了网站的主题等。 
  (二)完善的功能和简单的操作 
  阿里的定位就是为中小企业服务,在中国现在的情况下,中小企业的老板文化层次不是很高,对电脑的操作水平不是很熟练,这些也制约了企业上网的进程和广度,但是阿里针对这些情况,尽量开发一些操作简单的功能,让人一看就知道如何操作,一学就会的功能,这符合现在企业的实际情况,并且***的满足了人们对电脑操作不足的缺陷。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功能完善,在阿里的助手的页面,丰富了企业上网做宣传和推广的需要,他们的企业资料介绍和管理页面做的很完善,功能强大,很有条理,比一般电子商务网站的好多了,他们既有公司介绍,也有个人在论坛里的介绍,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把会员和企业之间完美的结合在一起,让会员在论坛里了解网站,或者让会员在公司资料里,了解论坛和网站,起到一个互补的目的,也许是别人先通过论坛而了解网站,也有一些是先通过先建立自己的公司页面而了解论坛,进而爱上网站的。同时诚信通是阿里的一大特色和招牌,他们建立诚信通的目的就是为了打造网上诚信的交易环境。同时贸易通是方便商人们进行交流,和谈生意。并且论坛里的个性化设置满足了各种人们的需要,并且更加吸引和留驻会员,同时充分调动了会员的积极性,特色论坛里有一个个人文集和文章收藏等,使很多的会员积极的发帖子。 
  (三)简约的设计风格 
  阿里虽然信息量很多的,但是它把页面处理和信息安排上处理的很好,在首页,他尽量体现三大栏目来做:我要销售、我要采购,以商会友和我的阿里助手等,所以他的首页很整齐,有条理,有序,有层次感,并且体现了阿里的精神:简单,简约,虽然阿里的信息量很大,但是他就把这么多的信息全部包括在这几个大栏目中。并不是全部把信息量大的特点直接的用各个栏目和版快来体现的,虽然阿里信息量很大的,但是他是通过另外一种方式来体现的,就是在首页制作一个滚动的信息窗口,用来显示信息量的多少,以及每天和以往的信息多少,这样做的目的,即使体现网站简约精神风格,又显示了信息量的多少。同时因为信息量很多,使很多的人难以找到自己所需要的有用的信息,但是阿里针对这样的情况,同样做的很好,因为阿里针对这样的情况,在首页很显眼的地方做了个大型的信息搜索栏目。这样使人一下子通过网站首页就可以找到自己所需要的信息。这样做的目的又体现了阿里网站的精神。好网站从页面设计到功能设计等等各个方面都是体现自己的精神和风格。这些是别人模仿不了的东西。 
  (四)主题明确,***突出 
  阿里虽然信息量很大,但是不会给人很乱的感觉,就是因为阿里的主题明确,***突出,因为阿里就是围绕四个版块来操作的:我要销售,我要采购,以商会友和我的阿里助手等。首页的内容和信息就是围绕这四大版块来安排的,比如首页里***突出公司的信息和资料很多,他的首页大致分为:公司信息版块,论坛版块,咨询版块,公告版块,服务版块等,各个版块的大小搭配和布局合理,美观,有序等,这些版块内容就是各自体现:我要销售,我要采购,以商会友,我的阿里助手等来做。 
  (五)***的论坛 
  从论坛的模式和管理团队以及论坛与会员之间所培养的感情来看,阿里的论坛***是一个很不错的论坛,他的会员数和帖子数和人流量和质量等等都是很高的,他的论坛包括商人的学习和交流,包括文学爱好者的天堂,也是一些重要信息的咨询区。阿里的论坛满足了很多来论坛会员的目的,比如让他们学到了自己的需要的东西,或者让他们交到了自己需要的朋友,同时寄托了他们的感情等等。阿里的论坛的管理有序,组织严密等,没有出现一些很大的失误和大的不愉快的事件发生,阿里的论坛即有专业的管理人员,也有一些会员积极的参与管理,使论坛和会员之间,使网站和会员之间,使会员和会员之间,做到良性的循环发展,充分调动会员的参与的积极性等,并且满足了各个会员的各种需要,比如满足会员的谈生意,交商业朋友,聊文学等各个目的。 
  (六)人性化的服务 
  网站看起来虽然是虚拟的一样,但是你对待网站的心态和服务却不能是虚拟的,你必须用心的投入和真实的服务,不然你就会失败。阿里成功的因素虽然很多的,但是他的人性化的服务却是很重要的一点的,因为网站本身看起来是虚拟的,但是阿里却提供真实和人性化的服务,所以使人们感觉阿里网站是实在的,可以产生效益的,信任阿里的。所以我认为人性化的服务是阿里的一大特色的,从人性化的页面到人性化的功能操作,以及人性化的论坛,***重要的是人性化的线下和售后服务,同时热情的指导企业进行上网服务,由于很多的企业是***次进行网上电子商务,所以有很多的企业还不怎么了解和熟悉怎么样进行网上电子商务和操作,所以阿里的人性化的指导服务显得很重要,比如电话指导和网上和网下的贸易培训等。通过各种方式,使企业在网上取得很大的效益,也防止了一些企业因为不懂网上操作,没有取到效果而严重流失的情况。阿里的服务很有多的地方做的很好,同时很多的地方也显示了阿里人性化的服务,阿里的服务做的很细,全面,周到,热情等。 
  二、阿里巴巴的缺点 
  综观阿里巴巴网站,无论从服务,从内容,从页面设计,到功能上的简单操作等都是做到很好的地步,是处于电子商务网站的首位,不过还有一些阿里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 
  阿里巴巴暂时提供的是信息交流,并且是死的信息,虽然信息是更新快,信息量多,信息真实,但是信息是死的,不会自动找到企业的,他们需要企业自己去找信息,由于阿里巴巴网站信息多,所以有一些有用的信息很难一下子找到企业的,等企业通过努力找到这些信息的时候,这些信息却已经过时拉。 
  阿里巴巴每天有很多的资讯,但是这些资讯都是从别人的网站或者报纸拷贝过来的,所以这样的资讯对于企业来说不是很及时的,所以阿里巴巴应该自己成立记者团,收集和采编***手的商业资讯,并且要及时的反馈给企业,让企业不必要通过其他的网站和报纸就可以知道这些资讯的,并且是真实,是***时间。 
同时阿里转载的资讯是别人以新闻的方式报道的,而阿里巴巴是针对企业和商人的电子商务网站,所以阿里的资讯应该有别人一般的新闻类网站的资讯,应该以商人的眼光和手法去采编的,因为***突出商业性质的。阿里巴巴的资讯应该再做好一点的。 
  三、阿里巴巴的定位 
  阿里的定位很明确,他的定位就是他的目标:只有目标明确了,才能更好的把事情做好的,假如目标不明确的,做起事情来就没有方向的,阿里的目标就是:为中小企业服务,而中小企业需要的服务很多的,但是摆在中小企业眼前***头痛的困难就是销售不怎么好,销售不怎么好的关键,在于因为小企业资金有限,很难开发销售渠道的,同时销售方面的信息不多,很封闭的。所以阿里就是找到中小企业***关键的问题就是提供中小企业进行销售信息和销售资源,帮助他们更好,更快的找到销售渠道等,所以阿里巴巴的口号就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编者点评: 
  这充分体现了阿里的目标,阿里找到了中小企业的***关键的困难,阿里针对中小企业同样提出:倾听顾客的声音,满足客户的需求,这个也同样体现了阿里的决心和目标和信息等。阿里从一开始就找到了自己的目标,并且为自己的这个目标而努力追求,坚持就能成功,虽然走过很多弯路,但是在阿里的努力下,网站的各项功能慢慢完善,慢慢进步满足顾客的需要和需求,终于达到今天*********的地步。做电子商务,***需要明确自己的目标,找到一个自己认为***有前途的方法和目标,朝着这个目标而努力,千万不能一天一个目标,让顾客和网站以及公司的员工找不到方向的,并且感觉茫然,第二就是坚持,为了自己的目标,必须坚持的做下去,没有坚持,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是做不成功的。因为要做到一件事情的话,必然回遇到很多的困难,所以只有坚持,并且战胜种种困难后,你才能取得成功。 
  四、阿里巴巴的模式 
  阿里巴巴的模式就是:B2B。阿里的其他形式和服务或者功能或者网站的形式都是围绕这个模式去做的:以B2B为中心,进行工作!做好一个B2B是需要很多的服务和功能进行配合的,比如你的信息需要很多,信息需要***的,信息更新要快,信息可信度高等,同时你可以开发一个商人进行交流的贸易通软件,贸易通就是为了商人的交流从文字上解脱出来,而提高到语音和流动文字方面的交流了。  
 
 

[2007年 4月28日 9 : 20]      评论:[1] | 浏览:[4972]
  日 历 calendar
« 3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鄙人邮箱nanmu@yahoo(dot)cn欢迎各位朋友来邮交流。发送雅虎通信息给我吧
  文 章 分 类 
· NEWS [50]
· Customer Service&CRM [9]
· 人性哲思 [120]
· 电子商务 [31]
· 生活百科 [97]
· 人物 [14]
· 国际贸易 [37]
· 社会科学 [47]
· 异域风情 [13]
· 紧急求助 [8]
· 商务经营 [72]
· 尚智之源 [3]
· 电磁炉专题induction cooker [33]
  最 新 发 表 
    新老朋友们,好!
    领导与做人
    我是真实的眼镜批发商,揭发眼镜业黑幕(转贴)
    中国能进十六强的必要条件
    IBM周伟焜:有了接班人才可能升职
    很有用 但你可能不知道的五个组合键
    网商托高阿里价值成网络股坐标
    管理真需要得罪人吗?
    表扬是一种高超的控制人的技巧
    发现***型员工
    中国容易误读的地名
    妙招调节内分泌
    中秋月里觅古诗
    美国老师跟学生说--灰姑娘故事(与中国老师的对比)
    禅,我无法企及
    16个经典面试问题回答思路
    习惯的力量是惊人D
    如何识别具有领导潜质的员工?
    英国选秀冠军 “傻男”保罗·珀特斯Paul Potts
    世界10大护肤品制造商
    为了健康,每天喝多少牛奶***?
    十种不可追随的老板
    向古人学习“识人”
    “我想买‘睡满8小时’”--***“心灵超市”出现
    李敖:如果我是日本人,我也要参拜靖国神社
    尾巴上的小众网站发布日期
    马云成软银董事 分析认为将加***运作力度
    软银公告:阿里巴巴CEO马云将担任集团董事
    徐一鸣 收藏式的精品购屋哲学
    泛舟人生
    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模式研究
    领导修炼:禅宗的安详人生之道
    人生中这八种朋友必不可少
    直面人生,快乐生存
    人力资源工作的三层境界
    BD,PR,SP你知道什么意思吗?
    人生若只如初见
    把企业资源全面盘活——BAB新平台让电子商务更有信誉
    电子商务“聪明点”走进上海
    从中国供应商角度比较阿里巴巴与环球资源
    某培训老师上课讲笑话
    一句话笑话
    超经典一句话笑话
    电子商务采购是中国企业进入全球采购系统战略选择
    你会是古代哪朝皇帝
    一些很彪悍的句子
    教你如何淘外贸***包包(转)
    “外贸”店淘货切记洗过再穿
    阿里巴巴描绘电子商务2.0路线图 打造互联网公司5强
    习武练功养生八法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545
·
评论总数:552
·
访问总数:1658156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