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微醺
 域名:http://yeat.blog.globalimporter.net/
 
  ·压力可以变成好朋友

压力可以变成好朋友【文摘】--吴淡如 


人性是很奇妙的。如果你太没有压力,常常会把不该由自己承受的压力也承揽到自己身上来。

你有没有看过那种人,他们觉得“压力很大”,其实是因为自己太闲?

有位朋友,是一位杰出的医师。有一段时间,由于医院斗争激烈,他决定辞职回家。反正,工作了十年,该赚的钱也赚够了,他认为自己花费不多,回家可以过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日子,还可以好好陪伴妻子和孩子。

问题不久就接踵而来了。以前会抱怨他没时间陪她的妻子,竟然每天想尽办法叫他“出去走走也好”;当他想要开始“教育小孩”时,妻子甚至常常表示“这个以前我都是这样教的,你不要来破坏规矩好不好”。

他本来是个喜欢种花的人。可是,完全辞职回家之后,他花了两个星期兴致盎然地修整花园,就开始变懒了,每天看着花草发呆。

人家都羡慕他想得开,但这样的日子过了四个月之后,他对我说:“怎么办?以前在医院里,人事斗争让我觉得压力很大,常喘不过气来,现在我仍然觉得喘不过气来,我感到自己的压力很大,可是又说不出哪里压力大。”

我笑着对他说:“如果你砍掉***的压力,那么,第二大的压力就会变成***的压力。”

这不是我的创见。我曾经读过一本书,书上谈到,碰到我们讨厌的人,千万要学会面对他,而不要千方百计诅咒他、去除他,或自己逃跑。因为如果我们真的那么在意我们***讨厌的人,那么当***讨厌的人跑掉之后,第二讨厌的人就会升格成***讨厌的人。

关键不在于它有多讨厌、多有压力,而在于我们如何看待它。

这位医师朋友,后来开了自己的诊所,打消了从此“退隐江湖”的念头。他的妻子后来对他说:其实,你回家的那段时间,变得很难相处,动不动脸就沉下来,我所承受的压力,反而比你在大医院工作时还大。那时候你每天躲在家里,连朋友也不想来往,我真的很担心你。

3 压力太低人变笨

人性是很奇妙的。如果你太没有压力,常常会把不该由自己承受的压力也承揽到自己身上来。我看过很多“压力很大”的家庭主妇,她们虽然不必担心工作压力,但在她们的人生顺位里,“婆媳压力”、“夫妻相处压力”和“经济压力”的地位反而提升。

我们对压力常有负面的认知。

其实,压力不是坏东西。我把它分为“负面压力”和“良性压力”。适当的负面压力可以砥砺你,适当的良性压力也可以砥砺你。完全没有压力其实很可怕。试想,

你在打某一种电玩时,如果没有竞争,没有成绩,没有关卡,没有***终目标,不

会赢得战利品,也完全不刺激,你玩得下去吗?

固然,压力太大一定会有负面反应,比如匆忙、急躁、负面想法丛生、容易指责别人、疲倦、神经兮兮、不愿耐心倾听、企图快刀斩乱麻、小题大作、慌张却一事无成、失眠……

请参考我的观察吧。如果一个人有足够能力或雄心,却处在“压力过低”的状态,他会变得:愤世嫉俗、眼高手低。消极,慢慢有了反社会人格。内向,渐渐变得孤僻和怕生。

活得了无生气,常说自己很烦。做什么都敷衍了事,心不在焉。因为太没事做,爱找别人麻烦。眼界渐小,心胸渐窄,常误会别人的想法。爱管闲事,明明不是自己的事,也拿来烦自己也烦别人。

以上都不是压力太大才有的状况,而是太没压力会出现的状况。

当一个人处在“理想压力”状态,他才能够真的有洞察力,对别人有同理心,积极、冷静而且会具有创意。

压力太低者,***的做法,是提升压力。

压力太高者,必然得降低压力。

我发现自己压力太低时,会找一些新鲜的事做,学新东西、听一场新的演讲。

压力太高时,我选择旅行、运动、独处、看一本有趣的书,我甚至曾为自己的牛仔裤设计花样、缝上亮片。还有,前已提及,身为一个作者,写作也是我的减压方式。

写作当减压方式是有前提的:

一是,你熟悉且热爱这种表达方式。

二是,你不靠它谋生。

如果你也可以找到你***建设性的解压方式,那么,你的人生就会变得苦少乐多。


本文章2011-04-13 19:16:46由Megan进行编辑!!

[2011年 4月13日 19 : 17]      评论:[5] | 浏览:[3128]
  日 历 calendar
« 3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在一篇杂志上看到这个词的,我就喜欢上这个词的味道: 微醺... 华灯初上, 灯火阑珊. 一切都在沉醉, 夜不要太浓, 免得黑暗的让人看不到光明, 微醺恰好, 犹如醉酒, 微醺.... 喝酒的***状态, 也如生活, 难得糊涂... 外贸博客友群号: 12604553
  文 章 分 类 
· 形散神也散 [194]
· 星座男女 [23]
· 朋友们 [15]
· 欣赏 [123]
· 备考报关 [19]
· love letter [24]
· 休闲娱乐 [53]
· 英语学习 [41]
· 诗歌 [2]
· 美丽课堂 [7]
· 曾经触碰你我心灵的歌曲 [25]
· 荆 棘 鸟--连载 [8]
· 职业生涯规划 [9]
· 吆喝买卖 [11]
· 世界上***伟大的推销员 [5]
  最 新 发 表 
    ***销售是怎样炼出来的?
    外贸人必备的六大***是什么?
    玩的时候,还在想工作!
    害怕***,一定浪费时间
    压力可以变成好朋友
    你选择的娱乐方式决定你的未来
    记住身体的小秘密
    泉州初印象
    44部英文好电影
    女人如花,用花保养
    教你如何辨别真假铁观音
    原来你一直都在
    如何泡出好的铁观音
    东北人要多喝茶【转帖】
    茶的用途
    7月新的开始
    我的2008
    《女人不坏》观后感
    重新来过――前方是绝路,希望在转角!
    爱情就像发帖子
    不要带着情绪处理问题——业绩和责任心同样重要
    你快乐吗?
    培养你的商业才智
    修复破损的销售链
    八种心理游戏在销售中的影响
    养生从清晨一点一滴做起
    4步激活沉默客户
    Happy New Year
    鼓浪屿
    我和你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498
·
评论总数:1515
·
访问总数:1784043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