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微醺
 域名:http://yeat.blog.globalimporter.net/
 
  ·[评论]归隐的意识(金庸读书札记)---转自天涯读书

峨冠穿戴尘世之人,一睹野舟闲塘,往往心生逸情。金庸大侠常说自己佩服那些功成而身退之士,譬如古时的张良,范蠡,今时的吴清源,智者大约总能预知些些天机并及时的抽身避祸,想来是有些私心和悲悯心的。冯其庸说金大侠是未尽其才,写武侠是浪费了,其实倒也未必,他的本意就是写闲书的,是供老百姓看着悠闲的。至于后来的王朔,纯属于不俗的后辈愤青缺乏“中和”思想而自开自辟的战场,金大侠和他拆了两招便觉争斗的无趣而逸走了,一个晚情颐年的年龄是该目明耳顺的,金大侠和他书中的不少人物都做到了。
  
   好了歌的意思念过书的人都知道,但真临了割舍往往又是违心和多情的,富贵浮云其实只是一阵吹得发凉的耳旁风,不羁绊于此则羁绊于彼,好象《飞狐外传》《雪山飞狐》里郎剑秋问胡一刀:宝藏和美人只能选一样。胡一刀选择了美人,这不是一个错误的决定但他忘了这个世间不仅仅只有他和郎剑秋,身边那些如狼似虎的朋友觊觎的财物被人忽略了,伤了这些人的自尊。所以后来他们的野居一直是不安定的,甚至他们的儿子胡斐都因为宝藏被人到处追杀。可见这“我非好财,却为财亡”成立在那些有意隐去的人身上,只是这结果,不免让人心生“身不由己”的哀叹。
  
   光有归隐的意识是不够的,乔峰一辈子就梦想着和阿朱辔马草原,无拘无束的过日子,只是这英雄做久了终究气短,他对归隐其实是缺乏准备的,只是怀着一个美好的梦。而阿碧的世界观是占有的,她始终少了那么一点对于普通生命的尊重,这也是她***终没能走入乔峰内心的重要原因。真正有归隐意识和条件的大约只有杨过,有时的冷面冷心是对自身和他人的保护,有离群生存的技能和性格,***重要的是小龙女的意识基本上和杨过无异,神仙眷侣的本意就是轻视社交的,佛家的冰冷也往往是真善,可见这人间贪慕友情之辈***终未懂“我醉欲眠君且去,明朝有意抱琴来”的妙谛。
  
   中国的文化那么多年,归隐者不是啸野林泉,就是青灯黄卷。那些累累血债的江湖绿林似乎剃了度就成了真禅子。佛家大抵从生杀中来的,***如麻的武松被金圣叹批为“天人”,后来的出家也顺理成章;而谢逊滥杀无辜的所谓借口也不过是秉承着家仇的恨意,佛家的四大皆空,五大戒律不过是欺诓那些信女善民,说到底所谓的宽恕还是弱肉强食当权者说了算的舞台,佛家是空家,小时候一直以为道济和尚喝酒是假醉,后来才明白壶中乾坤醉中之醒的悲凉。
  
   而石中玉,张无忌,虚竹才是真隐家,他们是内心矛盾绝少心地***纯良的人。他们的修为是天赐,有璞玉般动人的美,美到这种境界是避仇杀,远***的。想起苏东坡的《红鲤记》,学士是不回避欲的,美食和美人他都喜欢,只是一次见了这条美伦美奂的红鲤让他有说不出的激动,美到一定层次都是摆脱理性和感性的,后来苏学士说这条鲤鱼让他虔诚。想来虚竹他们这样的人是无需为归隐做准备的,如同陶公渊明想仕则仕,欲去不留,皆是真性情。
  
   读金庸武侠令狐冲***让人心疼。令狐冲是男人成长的过程,从顽皮从桀骜不逊到后来的责任,后来的宽厚。修心不修身***是难得,也***容易被人误解,他和岳不群,林平之的反差构成了某种表象的荒谬,这种荒谬甚至在任何时代都能找到它的缩影。一个真正的男人是容得下任何背叛的,令狐冲始终没有怀恨,“满怀潇洒向人间”的胸臆是经得起风浪的,也是快意江湖里逍遥来去的本钱。而令狐冲虽然亦有归隐意识但他是个家愁很强的人,华山的颠覆让他无家可归,一个浪子的归宿常常来自慈母的叮咛和期盼,而他的宁师母无疑是让他有恋家情结的本源。后来的任盈盈,大约只是精神的另一种填补,这个风一样的令狐冲,有着男人生命历程的某些缺憾,非常抽象,但又非常真实。
  
   后来金庸大侠辞去了浙大的挂名***,大约真可在越山碧水间等待大限了。但凡悟得了某些清趣是再不当回首的,他一直有归隐的心愿也愿世人遂了他,倘若再起些笔伐的事则真俗了,到了他这样的年龄,只得当他是个普通的老人家,那些文章笔墨尽可搁置身后不闻不问了,生是诗意死亦是诗意,背靠青山斜看晖红已是美极,风扫闲阶雨打禅心又自然恰味,愿世间人还金大侠清净!

[2005年 9月9日 8 : 24]      评论:[0] | 浏览:[1793]
  日 历 calendar
« 3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在一篇杂志上看到这个词的,我就喜欢上这个词的味道: 微醺... 华灯初上, 灯火阑珊. 一切都在沉醉, 夜不要太浓, 免得黑暗的让人看不到光明, 微醺恰好, 犹如醉酒, 微醺.... 喝酒的***状态, 也如生活, 难得糊涂... 外贸博客友群号: 12604553
  文 章 分 类 
· 形散神也散 [194]
· 星座男女 [23]
· 朋友们 [15]
· 欣赏 [123]
· 备考报关 [19]
· love letter [24]
· 休闲娱乐 [53]
· 英语学习 [41]
· 诗歌 [2]
· 美丽课堂 [7]
· 曾经触碰你我心灵的歌曲 [25]
· 荆 棘 鸟--连载 [8]
· 职业生涯规划 [9]
· 吆喝买卖 [11]
· 世界上***伟大的推销员 [5]
  最 新 发 表 
    ***销售是怎样炼出来的?
    外贸人必备的六大***是什么?
    玩的时候,还在想工作!
    害怕***,一定浪费时间
    压力可以变成好朋友
    你选择的娱乐方式决定你的未来
    记住身体的小秘密
    泉州初印象
    44部英文好电影
    女人如花,用花保养
    教你如何辨别真假铁观音
    原来你一直都在
    如何泡出好的铁观音
    东北人要多喝茶【转帖】
    茶的用途
    7月新的开始
    我的2008
    《女人不坏》观后感
    重新来过――前方是绝路,希望在转角!
    爱情就像发帖子
    不要带着情绪处理问题——业绩和责任心同样重要
    你快乐吗?
    培养你的商业才智
    修复破损的销售链
    八种心理游戏在销售中的影响
    养生从清晨一点一滴做起
    4步激活沉默客户
    Happy New Year
    鼓浪屿
    我和你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498
·
评论总数:1515
·
访问总数:1784144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