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芝音
 域名:http://lovsea.blog.globalimporter.net/
 
  ·看清自己


 

  化妆品在商品世界里是畅销产品,在商店里被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对许多人来说化妆品成为必需品,因为人都须要不同程度的化妆。其目的是使自己看起来更好一些,或更漂亮一些,或更自信一些,或更能引起别人的注目。 

  「使自己看起来更好一些,或更漂亮一点。」这话语的背後是不满意。这不满意可分为二:一者是对自己的不满、二者是对自己的希望。对自己的不满:是觉得自己为什麽是这个让自己都不满的样子?或是自己应该不是这种样子!对自己的希望:就是自己不应该是目前的样子,应该比这更好一些,更年轻一些,更美丽一些,更神气一些,或更富裕一些。

  总之是因为对过去的不满,才有对未来的希望。不论是对自己的不满或是对自己的希望,对这二者,你都没有探讨为什麽会这样?那个原因是什麽?

  观看一下人生的不同阶段:幼儿时天真,青春时潇洒,壮年时辉煌,老年时饱经风霜亦好、智慧洞察亦好,都好、都很美、都充满诗情画意。而这一切的美和好,都只是那个生命的当下。

  不论自己对过去多不满,或是对未来多充满希望,这两者都错过了自己的当下,就是错过了生命的天真、潇洒、辉煌与智慧。错过了生命,就是不热爱生命;不热爱生命,是因为对生命不了解;不了解生命,就是因为对自己不清楚。

  我们化妆自己常常是为了引起别人对自己的注目。为什麽自己一定要引起别人的注目?是要显现自己的重要。而自己想要在别人的眼里显现重要,其基础是因为自己并不重要。因为不重要,所以才要去显现重要,如果已经很重要,则不须要去显现重要。就像活着离不开呼吸,但呼吸用不着显现重要;生命离不开自性,自性并不显现其重要。山不言自高,海不语自深。这都是实况,实况并不须要特殊地显现。所以显现是多馀的,显现是虚假的。自己为什麽进入了虚假?因为不了解自己。不了解自己,是因为不清楚自己。

  希望引起别人对自己的注目,是因为引起别人的注目,似乎是一个人生命的目的。也就是说自己是为别人在活,是为别人的评论、看法、注目在活。例如先生说这个颜色的衣服我喜欢,你就穿这个颜色的衣服;太太说这个发型很美,你就剪成这个发型。总之我们的衣食住行,我们的习惯,常常不是来自生命本身的需要,而是基於别人以为如何,我才如何。所以科学家不重要,没有很多人去注目;反而演员、运动员才重要,因为太多人在注目。所以会这样,是因为我们不了解生命的目的。为什麽不能了解生命的目的呢?是因为不清楚自己。

  当自己渴求别人对自己注目,或者为了让更多的人注意自己,就只好化妆自己,以此求得别人的注目。在这里,化妆本质上是欺骗,希望就是乞讨。「你们注意我吧!这对我很重要!」,这样自己会感觉活的较有意义,体味到被认同的快乐。

  乞讨认同、乞讨注目、就是乞丐,就是失去了生命的尊严。乞讨得来的注目、化妆换来的认同之中没有真实的快乐。因为那个快乐是依靠外在的。别人亦可以不认同你,他是可以改变的,是不可靠的。因为认同可以被建立,就一定能被破坏。因为认同、注目是用化妆换来的,所以会被用完,不可能常久的。

  自己所以能在乞讨他人注目或认同时失去生命的尊严,是因为不了解自己,也就是不清楚自己。

  当我们开始注意自己形象的时候,会发现的是「不满意」。自己所希望看到的和实际上看到的自己,有很大的差距。这是因为我们不了解自己。所以不了解的是「生命在前进」。前进 ─ 就是向***前进,就是生命在衰老;而对自己的了解在停滞,那个差距是不可避免的。这是我们对自己不清楚所造成的。

  所有你以前不满意的,都是你以後所希望的。

  虽然你对生龙活虎般的现在的自己,不论怎样不满意;当你步入生死边缘时,这些不满意都会成为美好的渴望;当你被截掉肢体、戴着氧气罩、身上插满各种抢救的管子时;你还不想放弃自己的生命时;想一想,一生中对健康、对生命、对自己有太多的不满意,这时该多麽懊悔!所以才有人说:青春与健康,只有失去时才会了解它的珍贵。

  对生命该珍惜时,那一刻你并不珍惜;

  对生命该庆贺时,那一刻你并不满意;

  在生命健壮时,无论你怎样舒适,都会对它百般挑剔!

  在生命垂危时,不管你如何痛苦,都会对它抓住不放!

  人之所以这样矛盾、这样怪异,就是因为不清楚自己。

  化妆是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更美一些,不过不大纯?。化妆太多,不如少一点化妆,多接近一点儿真实,纯?就是美。

  在真实之中,更美的是轻松,轻松是美。

  在轻松之中,更美的是自然,自然是美。

  在自然之中,更美的是协调,协调是美。

  在协调之中,更美的是宁静,宁静是美。

  宁静的美,来自於对自己的清楚,对自己的清楚***美。

  一个对自己清楚的人,身具威仪、言语柔和、心中散发宁静的芳香。

  一个对自己清楚的人,充满自信,体现了生命的尊严。

  一个对自己清楚的人,行动优美、像貌亮丽、众人欢喜。

  一个对自己清楚的人,免於痛苦、免於造业、免於灾难。

  一个对自己清楚的人,有无量无边的功德、福德。
 

[2006年 3月17日 11 : 12]      评论:[0] | 浏览:[1488]
  日 历 calendar
« 3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海纳百川,鹰击长空!
  文 章 分 类 
· 外贸心情 [3]
· 创业之路 [11]
· 外贸经验 [11]
· 学习天地 [6]
· 心灵之路 [46]
· Study English [3]
· 休息角落 [1]
· 大千世界 [10]
· 专题报道 [11]
· 百科知识 [9]
  最 新 发 表 
    2007中***具行业***新闻"评选结果隆重揭晓
    香港AWE家居用品展08/10/20~0810/23
    青岛家居市场进入“后卖场”时代
    学习不是一天两天!
    少走弯路的10个忠告
    健康饮食
    安心当下住
    佛学故事:快乐之道
    佛教徒可以有感情生活吗?
    佛理感悟:把你的痛苦洒在湖里
    成渝“特区”:打破空间 预演未来
    导致的***内部贬值,这个大趋势很难改变
    美宝莲:小价格大品牌策略
    女人想要的是什么?
    再等一天 文/周海亮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111
·
评论总数:131
·
访问总数:382368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