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弈金融
 域名:http://blog.globalimporter.net/blogger/20031
 
  ·欧盟将推欧元债券 实施前景尚难预料

欧盟委员会***巴罗佐表示,欧盟委员会将于11月23日公布一份文件,提出有关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欧元债券)的建议。在希腊和意大利刚完成***交替、西班牙又将举行选举的复杂形势下,欧盟委员会的建议无疑给化解欧债危机提供一条符合市场意愿的思路,但这一建议能否在现实条件下得到切实执行,目前还难以预料。 
  意大利《新闻报》和法新社19日披露,欧盟即将公布的绿皮书包括三种可行性方案:***,欧元区将发行统一债券,其17个成员国为统一债券提供共同担保并停止发行各自国债;第二,欧元区发行统一债券为部分重债国融资,17个成员国将提供共同担保,但仍各自发行国债;第三,欧元区发行统一债券,替换一部分成员国国债,但各成员国根据所替换的份额提供相应担保。

  欧盟文件指出,由于欧盟《里斯本条约》第125条规定了“不救助义务”,即欧盟及其成员国没有责任和义务为成员国负担公共债务,因此***种和第二种方案均需要对欧盟《里斯本条约》相关条款进行修改,而第三种方案无需修改《里斯本条约》,可以迅速组织实施。但就实施效果而言,***种方案***为彻底,也***为有效;第三种方案效果***差,而且不利于信用评级较低的***。

  欧盟绿皮书也认为,发行欧元债券将“有助于迅速缓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并“加强欧元区抵御风险的能力”。越来越多投资者和经济学家认为,发行欧元债券是化解欧债危机一种较好方案,甚至可能是***方案。但反对者认为现在发行时机尚不成熟,贸然推进影响较大。

  发行欧元债券的***阻力来自于德法两个欧元区***经济体。德法经济实力和财政状况良好,信用评级均为***优的A A A级,在金融市场上的融资成本相对较低。如果发行欧元债券,意味着他们要和希腊、意大利等国“分摊”信用,将面临融资成本增加的形势,一旦这些***再发生债务危机,被绑在欧元债券这条船上的德法两国更难以脱身。

  德国***默克尔与法国总统萨科齐多次表示,现阶段暂不考虑欧元债券问题。德国的态度更为坚决。默克尔曾表示,发行欧元债券来拉平借贷成本,需要相近的竞争力和预算水平,需要统一的财政收支政策。而欧元区在近期难以实现统一财政政策的目标。

  意大利新***马里奥·蒙蒂表示,作为经济学家,他支持发行欧元债券的想法;但作为意大利***,他需要与欧盟、法国和德国领导人沟通后再发表意见。蒙蒂预计22日将会见欧盟委员会***巴罗佐和欧盟理事会***范龙佩(微博),24日将在斯特拉斯堡会见萨科齐和默克尔。

  欧盟委员会***巴罗佐表示,金融市场动荡证明欧盟面临的挑战将逐渐增大,欧元区明年有可能遭遇系统性紧迫问题,因此欧盟需要继续应对这些挑战,而且不应该排除任何化解危机的可行方案。

  德国财政部副部长约尔格·阿斯穆森表示,发行欧元债券不应成为“***且孤立的方案”。

  德国经济***委员会此前曾提议建立一项“欧洲偿还基金”。所有债务水平超过欧盟规定上限即占国内生产总值60%以上的***,其超额债务将由这项基金接管。该委员会要求这项基金的受益国在宪法中引入“债务刹车器”,严控债务水平以符合欧盟规定。

  比利时前首相居伊·伏思达认为,欧元区只有成立一个真正的、统一的经济***,并结合发行欧元债券,才可以真正化解欧债危机。他呼吁欧盟成员国认真考虑德国经济***委员会提出的建议,并就此达成协议。

  伏思达强调,在现在欧盟条约框架内,欧盟仍有可能采取措施来应对危机,但***是对欧盟条约进行重新修改。据悉,欧盟有可能在12月9日举行的首脑会议上讨论修改《里斯本条约》的问题。

[2011年 11月21日 9 : 38]      评论:[5] | 浏览:[1175]
  日 历 calendar
« 4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文 章 分 类 
· 博弈金融 [86]
  最 新 发 表 
    评级机构轮番发难 法英平息口水仗
    穆迪预警欧盟***评级 欧元大跌
    屏息静待峰会结果 市场盼欧元区领袖悬崖勒马
    欧洲或增强救助基金 标普警告EFSF评级
    德法同意修改欧盟条约 标普警告欧元区评级
    存款准备金率今起下调 释放近4000亿资金
    美国11月失业率意外下降至8.6%
    全球央行齐出手 救市效果仍存疑
    全球央行齐出手 救市效果仍存疑
    欧盟公布欧元稳定债券计划
    欧盟将推欧元债券 实施前景尚难预料
    索罗斯怎么判断中国地产价格走势
    欧洲央行出手救市 意大利债务危机暂缓
    欧洲银行业借贷成本激增 欧元承压
    意大利总统任命新***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86
·
评论总数:14
·
访问总数:67284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