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行线物流
 域名:http://xmkxx.blog.globalimporter.net/
 
  ·国内超市物流配送影响终端商品价格

国内超市物流配送影响终端商品价格 

      超市物流运输直接关系到商品的周转效率,也能影响到商品的价格。在上半年超市业毛利率普降的情况下,提高超市业物流配送效率,不仅能节省成本,还能降低损耗成为业内关注的话题。昨日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目前国内超市物流配送效率只有70%左右,统一配送率低、库存周期长、退货率高等问题突出,其低效率的物流配送***终会将成本转嫁到终端商品价格上。 

物流爆仓库存周期长 

      零售连锁物流有其变价快、订单频繁等特点,这就需要一套复杂的技术与信息支持平台,***库存控制在***小范围内,降低损耗成本。 

      尽管多家超市表示,目前订货、送货、配货采取的是系统自动下订单,供应商根据订单送到配送中心或各门店。但长期从事零售物流服务的卢光洋表示,目前在超市物流方面存在采购员盲目采购,致使库存积压严重问题。据记者了解,超市库存周转期有的高达20天左右。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超市内部人员表示,超市系统订货不可能根据各个门店的情况做到面面俱到,不合理的订货经常发生,特别是在促销和节假日期间。有的门店大量采购畅销产品,导致配送中心断货,一些没抢到的门店只有从囤积商品的门店调货;促销过后,囤积商品高的门店又把商品调回配送中心,这中间调货、退货、车辆运输等***消耗掉库存利用率。由于物流送货准确率不高,不能***准时、准点送到门店,很多中小型超市一到旺季就发生断货现象。 

统一配送率低 

      为了便于管理,国内本土超市争相建立自有配送中心。但一项数据显示,配送中心对分店经营的商品平均配送效率只有60%-70%,如果跨区域配送,其配送效率更低。而国外零售城市配送效率基本都能保持在80%-90%,作为超市灵魂的生鲜产品,其配送中心的效率和管理也处于较低水平。来自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调查数据显示,55%的超市生鲜物流配送中心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下,超市生鲜配送单品数量在300个以下的占58.5%,500个以下占68%;温度检测装置在运输车辆中的使用率为63%;生鲜物流配送中心的再加工能力不强;57%的配送中心没有再加工的功能,再加工品种500以上的仅有10%。 

很多供应商为了免交配送费,采取的是门店直供的配送方式。连锁超市自有的物流配送中心基本处于不盈利状态。 

退货率居高不下 

      卢光洋表示,超市物流配送***的问题是退货率高,“蒸发”了物流相关系统的利润。承担北京多家大型超市冷链物流配送企业――东方友谊相关人士坦承,物流公司利润非常微薄。 

      据了解,目前实力雄厚的连锁超市配送中心和第三方物流进行的是人工分拣货物。这些物流配送中心的相关人士均称,货物种类太多,不适合采用自动分拣技术。东方友谊物流配送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物流公司与供货商签订了一个损耗合同,超出范围将再协商具体承担责任方,目前是万分之三的损耗标准。京客隆相关负责人表示,手工分拣差错率在万分之十,机器分拣则可达到三十万分之一。 

      卢光洋透露,由于没有标准化的配送体系,有时运输车辆要等两三个小时才能装上货。如果一箱商品出现问题,就不知道是哪个具体环节出了差错。有关***指出,超市门店上货效率有待提高。目前上货采取的是归组管理单,各区域各自为战。如果采取任务派遣单,一有任务来,不管哪个区都可以去取货,可以节省大量人工雇佣成本。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超市物流成本高、效率低、标准化程度低。卢光洋认为,低效率的零售业物流运输,其成本将直接转化到商品上,目前消费者买的商品20%左右的成本都是物流费用。 

转载自致富信息网 
发布:厦门市快行线冷链物流有限公司 

[2012年 2月13日 10 : 43]      评论:[0] | 浏览:[1334]
  日 历 calendar
« 3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文 章 分 类 
· 快行线物流 [10]
· 物流资讯 [22]
· 物流知识 [1]
  最 新 发 表 
    冷链物流成为保障食品安全的必要措施
    限制添加剂使用 中秋月饼保质靠冷链
    我国有望5年内建成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
    我国冷链产业期待“中国制造”
    食品保鲜的重要显现促使冷链物流的兴起
    冷链产业撑起食品安全“蓝天”
    冷链行业与电子商务结合 冷链物流是关键
    国内水果蔬菜冷链运输率不足10%
    冷链物流第三方登上舞台 政策护航
    冷链运输:生产与消费的安全桥梁
    上海积极推动建立高效、绿色、便捷城市配送物流服务体系
    航空港物流园:打造厦门***冷链物流中心
    国内超市物流配送影响终端商品价格
    厦门***果蔬配送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从冷藏车到冷链综合运输系统的嬗变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33
·
评论总数:5
·
访问总数:64998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