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花小栈
 域名:http://rizhaosxq.blog.globalimporter.net/
 
  ·老子的大道智慧总结

一、慈善 木德
道生阳阴,为天地母,乾坤设位,化育万物,“故道生之,德畜之。长之育之,亭之毒之,养之覆之,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是谓玄德。”道圣,无私如母,慈祥如父,正是这大宽容大慈悲,成就了世间一切。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

“天道无亲,常与善人。”

心慈而行勇,心善而能惠,天地慈悲,事物繁荣,亘古流长。

悟道之人,以道待万物,慈母般的心胸包容一切。慈即仁、亲,孔子曰:“君子笃于亲,则民兴于仁。”
 

二、谦让 火德
处下,待人以谦恭,居礼,不自满,不断学习长进,弥补己所不能。“满招损,谦受益。”

“不敢为天下先,故能成器长。” 

不居功,万事皆道成。

容忍,“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归根曰静,静曰复命。复命曰常,知常曰明。不知常,妄作凶。知常容,容乃公,公乃全,全乃天,天乃道,道乃久,没身不殆。”

秉持不争、谦退的原则,不断进步,可以安身立命、广结善缘、成就事业、海纳百川、众望所归!
 

三、公平 土德
万物皆道之生养,本性平等。佛教中有六道轮回之说,六道中万物时而为人,时而为禽兽,还有可能曾是自己的亲人!杀之虐之,于心何忍?

大公故无私,无私故无为、无执、无败、无失。

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有馀以奉天下,即是有道者。
 

四、清净 金德
知常舍欲,不妄为。“道常无为而无不为。侯王若能守之,万物将自化。化而欲作,吾将镇之以无名之朴。镇之以无名之朴,夫将不欲。不欲以静,天下将自正。”

人之元性、元神,乃先天获得,“人之初,性本善”,但识心被物欲所染,七情六欲所困。人之七情六欲,是损德败道之***,是蒙蔽心性之雾瘴。《清静经》所云:“众生所以不得真道者,为有妄心,既有妄心,即惊其神,既惊其神,即着万物,既着万物则生贪求,既生贪求,即是烦恼,烦恼妄想,忧苦身心,便遭浊辱,常沉苦海,永失真道。真常之道,悟者自得,得悟道者,常清静矣”。又云:“夫人神好清而心扰之,人心好静而欲牵之,常能遣其欲而心自静,澄其心而神自清,自然六欲不生,三毒消灭。” “人能常清静,天地悉皆归。”
 

五、归真 水德
学道修行,求得真我,去伪存真,曰修真。肉体乃地、水、风、火四大假合,内炼精、气、神,修心养性,以合道德。返本归真乃做人要义。

修道就是斩七情、断六欲、弃妄执,发现本性,忘生死,出真心,存大愿,做***。利益不能动其意,威武不能改其志,音色不能乱其性,宠辱不能惊其心。

道的体性特征有虚无、自然、纯粹、朴素、简单、平易、清静、无为、柔弱、不争等十种特点。
 

六、养德 五德
明道***途径,乃是明德、重德、修德、守德。

不明此三者,则不能重视德性、德心、德行的修持。不重德,也就不可能很好地修德。不修德,也就无所谓守德。不明德、重德、修德、守德,则将终生无法进入道门高境界。 

修真功夫的提高在于修德。“得道多助”即是修德之福报,修***在未得道之前,就必须信守“重德、修德、守德多助”的格言,广结善缘,广种福田,积善为德,以德入道。只有内外兼修,性命双修,内炼精气神,外积善德,才能感天地动鬼神,减少业缘阻碍,直趋修真之门庭,继而登堂入室,完成修真大业。
德就是真善。有十善心,四行则。
此十善心,就是慈悲心、乐善心、博爱心、和蔼心、真诚心、平等心、忍耐心、宽恕心、向道心、勇猛心。有此十心待人处世,则十善备矣。
四行则就是非礼勿言、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行。
有此十心四则,修持不辍,则德可全,心可静,大道可至。

[2011年 11月16日 16 : 17]      评论:[0] | 浏览:[1671]
  日 历 calendar
« 4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足迹
  文 章 分 类 
· 活水 [41]
  最 新 发 表 
    佛陀睹明星悟道想
    心如海——母逝20周年、父逝14周年纪念
    月洗魂
    心疡
    老子的大道智慧总结
    感《辛亥革命》----回望民国
    禅宗对“自性”的认识是否就是释教根本教义?
    假若
    迎春花
    有你
    孤独和影子的表白
    论爱
    青春的记忆
    山溪
    赞浔河
    跟明天相约
    处死萨达姆是否正义?
    网络安全防范措施
    赞蝉
    蝴蝶
    悼族弟华
    《圣经故事》下载
    深圳1名市民发起不买房行动:不能一辈子做房奴
    和春诗
    山东女孩申春玲
    十八世排行字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31
·
评论总数:39
·
访问总数:196519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