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你为了我
 域名:http://chinabin301500.blog.globalimporter.net/
 
  ·企业信息化系列——定义篇

一、企业信息化的定义
  
  企业信息化:即挖掘先进的管理理念,应用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去整合企业现有的生产、经营、设计、制造、管理,及时地为企业的“三层决策”系统(战术层、战略层、决策层)提供准确而有效的数据信息,以便对需求做出迅速的反应,其本质是加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二、企业信息化的内涵
  1、目标:企业进行信息化建设的目的是“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手段:计算机网络技术。 
  3、涉及的部门:企业的各个部门,包括:企业的生产、经营、设计、制造、管理等职能部门。 
  4、支持层:高级经理层(决策层)、中间管理层(战略层)、基础业务层(战术层)。 
  5、功能:进行信息的收集、传输、加工、存储、更新和维护。 
  6、组成:企业信息化是一个机合一的系统,包括人、计算机网络硬件、系统平台、数据库平台、通用软件、应用软件、终端设备(如数控机床等)。 

  三、企业信息化的外延
  1、企业信息化的基础是企业的管理和运行模式,而不是计算机网络技术本身,其中的计算机网络技术仅仅是企业信息化的实现手段。 
  2、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概念是发展的,它随着管理理念、实现手段等因素的发展而发展。 
  3、企业信息化是一项集成技术:企业建设信息化的关键点在于信息的集成和共享,即实现将关键的准确的数据及时的传输的相应的决策人的手中,为企业的运作决策提供数据。 
  4、企业信息化是一个系统工程: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是一个人机合一的有层次的系统工程,包括企业领导和员工理念的信息化;企业决策、组织管理信息化;企业经营手段信息化;设计、加工应用信息化。 
  5、企业信息化的实现是一个过程:包含了人才培养、咨询服务、方案设计、设备采购、网络建设、软件选型、应用培训、二次开发等过程。 

  四、企业信息化的分类
  信息化可分为:城市信息化、***信息化、企业信息化、教育信息化等。 
  而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可以按照不同的分类方式,常用的分类方式有按照行业、企业运营模式和企业的应用深度等进行分类。 
  按所处行业分:制造业的信息化、商业的信息化、金融业的信息化、服务业务的信息化等。 
  按照企业的运营模式:离散型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和流程型企业的信息化。   

  五、企业信息化的层次
  企业信息化是一个发展的问题,同时也是一个层次问题,更据企业信息化的不同的集成度,可将企业的信息化分为: 
  1、单元技术 
  2、技术部门集成 
  3、企业内部集成 
  4、动态联盟集成 
  此外还可分为 
  1、数据集成 
  2、知识集成 
  3、人的集成 

  六、企业信息化的意义
  从宏观上看,企业的信息化建设: 
  1、增强***经济的可持续性快速发展,增强***的综合实力; 
  2、有利于迎接加入WTO后的挑战,适应国际化竞争。加入WTO以后,企业将更直接地面对国际竞争的挑战,在全球知识经济和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信息化是决定企业成败的关键因素,也是企业实现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特别是跨国经营的重要前提。 
  3、有利于实现国有企业改革与脱困目标。在综合运用好***已经***的各项政策的同时,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有效地开发和利用信息资源,有助于改善企业管理,提高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4、有利于抓住新世纪的良好发展机遇。我们正处在知识经济迅速崛起,全球信息化迅速发展的时代。对信息的采集、共享、利用和传播,不仅成为决定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也成为决定***生产力水平和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 
  5、现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为我们开发和利用信息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只有实现信息化,企业才有可能抓住机遇,实现健康发展。 
  6、企业信息化实现企业全部生产经营活动的运营自动化、管理网络化、决策智能化。其中,运营自动化是基础,决策智能化是顶峰。 
  7、增加企业间的技术流通,总体提升整个行业的技术水平; 
  
  从中观上而言,企业信息化可以为企业带来: 
  1、有利于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适应市场化竞争的要求。 
  2、有利于理顺和提高企业的管理,实现管理的井井有条; 
  3、提高设计效率,缩短设计周期,***设计质量; 
  4、降低企业的库存,节约占用资金,节约生产材料,降低生产成本; 
  5、缩短企业的服务时间和提高企业的客户满意度,并可及时的获取客户需求,实现按订单生产; 
  6、加速资金流在企业内部和企业间的流动速率,实现资金的快速重复有效的利用; 
  7、加速信息流在企业内部和企业间的流动速率,实现信息的有效整合和利用; 
  8、加速知识在企业中的传播,实现现有知识的及时更新和应用; 
  从微观上看,企业信息化可以为使用人员带来: 
  1、降低技术人才的劳动强度,用计算机实现繁杂、重复的简单体力劳动,从而提升技术人才的脑力价值; 
  2、可以改善职工的工作环境。

[2005年 2月17日 13 : 41]      评论:[0] | 浏览:[2948]
  日 历 calendar
« 4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欢迎从事PVC制品的业内人士和广大网友浏览、指评!
  文 章 分 类 
· 感悟人生 [14]
· 创业之路 [7]
· 外贸经验 [8]
· 21世纪化工贸易的发展 [11]
· 各地风采 [3]
· 随想 [15]
  最 新 发 表 
    国际专业咨询公司解析:欧洲化工在华投资“供不应求”
    福布斯公布全球富人榜 台湾地区7人上榜
    委员建议:***改“中国元” 利于催生“亚元”
    芒迪认为无需更多石油 市场应声而跌
    度量单位
    塑市迷离,塑料企业如何规避价格风险?
    2005年***挑战考验中国
    碧海青天夜夜心
    弱水三千
    梦魇
    第三者
    国际清算银行:***将成亚洲货币体系中坚力量
    美元因日本支持而止跌回升
    晶莹的时刻
    诗意的乡村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58
·
评论总数:41
·
访问总数:222443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