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影之时
 域名:http://freeflying.blog.globalimporter.net/
 
  ·新加坡----经济表现

新加坡——亚洲四小龙之一 
 
新加坡作为台湾、香港、韩国等NIES(新兴工业经济区——四小龙)的一员,其经济的繁荣较其他成员国来说,还要更胜一筹。

新加坡的国民收入在1999年人均以达12310美元,在亚洲仅次于日本。又由于其物价和住宅费用较低,生活水准现在已可以说与日本不相上下。***63万家庭中,有八成的50万户家庭,都居住在自有房屋中。

据瑞士银行统计分析,新加坡国民平均储蓄已达6416美元,仅次于瑞士、日本、美国、比利时而居世界第五位。新加坡完全没有外债,外汇储备以超过1000亿美元。

新加坡究竟是如何取得这些令人瞩目的成就的呢?

从转口贸易脱胎换骨

自19世纪初英国人莱佛士登陆,开始殖民地建设以来,新加坡一直是以地区自由港而发展起来的,新加坡一直是以地区自由港而发展起来的。它利用地处通往中、印贸易航线中心的优越地理位置,发展转口贸易。

为了使经济更成熟,新加坡不得不在从1956年获得自治权到1969年***这段期间内,对这种过分依赖转口贸易的经济体制进行转型。以李光耀为首的PAP***为实现这一转型,首先制订了有关进口的决策。即通过提高关税和限制进口等措施减少进口,利用由此产生的国内市场,促进国内企业的生产活动。

由“引进外资”而展开的新篇章

为了充分实现从“进口替代”转型为“利用外资发展出口型企业”的目标,新加坡采取了激进的“引进外资、建立面向出口型工业”的政策,依靠新加坡稳定的政治和治安得以顺利实施。1971年至1975年间,日本、欧共体(EU)和美国的投资额,分别增长了5倍和2倍。而新加坡经济路线大转变成功的重要依据——经济年平均增长率,在1968~1977的10年间,达到年均10.4%。

新加坡经济黄金时代的到来

新加坡经济在70年代获得了令人瞩目的高速增长,国民生活水准不断提高。1972年,新加坡实现了零失业率的梦想。人民深切感受到,越努力,自己的生活越富裕。

经过统计,1998年新加坡的国民生产总值(按照现在的市场价值计算)为S$1475亿,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为S$38,169,国内生产总值为1424.51亿,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36,560.40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1.5%,收支差额为赢余118.6亿,生产力增长率2.4%,通货膨胀率仅为-0.3%。除了在整体经济方面新加坡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在产业增长方面也有不扉的成绩。金融和商业服务业增长了3.1%,制造业增长了-0.5%,商业增长率为-4.0%,运输和通讯增长了5.5%,建筑业增长了3.9%。

近年来,新加坡以惊人的速度扩充和强化通讯设施、提高电脑普及率,以实施其“亚洲金融中心”乃至“信息中心”的发展战略。李光耀***曾表示:“由于新加坡人能自由使用英语,因此具有超过日本成为信息中心的实力。”

在那将来临的高度信息化时代中,新加坡能否继续保持其经济的繁荣呢?可以说,这要依靠从李光耀手中接过接力棒的“第二代”领导人和新加坡年轻一代的才智和努力了。
 

[2006年 11月28日 17 : 14]      评论:[0] | 浏览:[3047]
  日 历 calendar
« 3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一盏油灯 一条灯芯 一根火柴 一点星光 点亮 一颗心 燃烧 一个梦 .... 只要 一双翅膀 让我 自由飞翔
  文 章 分 类 
· 笔记 [57]
· 你你我我 [23]
· 其实不想走 [3]
· 查询 [33]
· 随记 [59]
· 各国 [13]
  最 新 发 表 
    <肖申克的救赎>
    <桃花庵歌>
    看我二十四变
    痛!
    生在中国是幸运!
    随想
    MY GOD
    :)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183
·
评论总数:160
·
访问总数:549042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