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咨讯
 域名:http://eluosi.blog.globalimporter.net/
 
  ·弗拉德科夫—独善其身还是兼济天下?

弗拉德科夫—独善其身还是兼济天下?
 
作者:俄新网记者黄轶男 

俄罗斯联邦******弗拉德科夫选择了一个令人出乎意料的时刻辞职。俄罗斯年内即将进行议会大选,明年还要进行总统大选,此刻弗拉德科夫***辞职,显然是不想掣肘普京总统下一步的政治筹划。在俄罗斯历史上,弗拉德科夫将和新俄罗斯时代的强劲经济增长联系在一起。在他任内,俄罗斯跨进了"金砖四国"行列,重新在国际舞台上成为举足轻重的大国。但是莫斯科的观察家们一致断言: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弗拉德科夫只不过是搭上了俄罗斯经济复苏的顺风车而已,本届***在促进俄罗斯经济和社会发展当面做出的贡献是有限的。 

弗拉德科夫的任命如同他的辞职一样,令整个俄罗斯政坛精英集团为之错愕。2004年3月,离总统大选还有两周的时候,普京总统任命弗拉德科夫为******。须知弗拉德科夫既不是彼得堡集团成员,也不是克里姆林宫精英核心人物。在整个三年半任期内,弗拉德科夫***终也没能成为克里姆林宫的心腹。弗氏的反对派经常批评他是技术性的看守***,碌碌无为,甚至在经济发展和社会保障等问题上也对克里姆林宫的声音俯首帖耳。但是,以他所在的位置,换一个人也不见得就能做出什么自选动作。 

2004年3月的时候,普京总统宣布,新任***应该是一个"高度专业的、正派的人,他应该有在国务活动各个领域工作的良好经验"。言下之意,总统认为弗拉德科夫符合这一标准,能够"正派"地完成总统第二个任期内的各项经济和社会任务(不包含政治任务在内)。但在2007年9月11日,总统在同弗拉德科夫的谈话中,对***工作的评价似乎并不是很高。 

弗拉德科夫***究竟取得了什么成就?首先正是因为弗拉德科夫不是彼得堡集团成员,此前也没有和克里姆林宫有紧密联系,所以他才能更广泛地建立一个"统一战线",团结大多数俄罗斯政坛精英,尤其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这至关重要。俄罗斯近来各项经济和社会政策的顺利落实与弗拉德科夫个人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尽管如此,弗拉德科夫还是不断遭受批评,说他在多个领域推动体制化改革不力,甚至在联邦***内部,主管经济工作的各部部长们曾公开同***在***工作会议上进行辩论。 

普京总统提出到2010年国民经济总值要翻两番,那么弗拉德科夫***基本保持了俄罗斯经济年增长7%的速度。弗拉德科夫一直声称,普京总统提出的"保7"和"翻两番"的目标是本届***工作的中心。俄罗斯经济界的***对弗拉德科夫的声明旋即就冠以"矫情"二字,普遍认为俄罗斯经济快速增长并非得益于***的工作如何得力,而是源于国际石油价格居高不下,这使得弗拉德科夫***能够大幅度提高***公务员、国有机构工作人员的工资,提高退休金,加大对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行业的投入,解决大量的社会问题。 

随着俄罗斯经济复苏,房地产行业和多个消费商业领域的攀升,大量热钱涌入俄罗斯,***终造成了通货膨胀。普京曾多次批评***在降低通货膨胀方面工作不力,只有在***近的一年半时间里,弗拉德科夫******终得以把通货膨胀率保持在10%以下。通货膨胀率不超过两位数,对俄罗斯民众来讲,是一个重要的心理数字。 

在如何使用稳定基金这个问题上,弗拉德科夫主张扩大***投资,刺激消费,从而带动生产。这一主张招致了***内部以财政部长库德林为首的金融政策保守派的反对。***终双方采取了折衷方案:出口石油获取的数千亿卢布将用于个别大型项目的投资,这些项目的执行采取公开招标形式,而***将会有专门机构监督稳定基金的投资过程和资金流动走向。 

弗拉德科夫行事稳重,每做出一个决定,都要"七思而行"。这招致了来自商界的激烈批评,他们认为弗拉德科夫行事缓慢,效率低下。弗拉德科夫上台伊始就宣布将国有电力部门的一项改革措施推迟半年,很多人因此指责弗拉德科夫耽误了俄罗斯能源和电力领域的优化改革。不久前,联邦***没能及时就国营的俄罗斯航空公司购买波音干线客机一事做出决定,错过了波音公司提供的巨幅价格优惠,***终使俄罗斯航空公司蒙受了一定的经济损失。结果部分持有俄航股份的国会议员群起而攻之,甚至威胁要将弗拉德科夫告上法庭。 

弗拉德科夫***的***败笔,就是所谓的"社会福利货币化"改革。当***决定将一系列的社会福利,包括将退休老人的免费医疗、免费乘坐公车等福利改为货币形式分发,以此提高社会福利的针对性,造成了全俄范围内的大规模抗议浪潮。普京总统严厉批评了***对改革的准备不足,***终这次改革以失败而夭折。同时普京总统也没有支持弗拉德科夫提出的减税方案,按照这个方案,应该把增值税由18%降至13%,这样可以促进俄罗斯企业的经济活力,避免大规模逃税、***现象。***终普京总统支持了财政部的保守意见,没有对增值税率做出变动。 

由于普京总统多次干预***的经济政策,很多人为这是总统对***的不信任。在短短的三年半时间里,普京总统对经济领域里的自然垄断改革问题、大型国企改革和重大经济项目、社会问题等亲自做出了指示,但按照原来的构想,这些工作应该由***来完成。 

2006年春天出现了弗拉德科夫地位受到削减的征兆。当梅德韦杰夫从总统办公厅空降到***,并被任命为***副***,分管社会发展,很多观察家就提出弗拉德科夫的权限受到了极大限制。而当原来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被任命为第二个***副***时,莫斯科的政治观察家异口同声地表示,弗拉德科夫将被替换已经是敲定的问题了,没有敲定的只是什么时候。 

无论如何,弗拉德科夫***是俄罗斯***以来***、技术性色彩***强的一届***。这并不是说,它是新俄罗斯历史上***的一届***,只是同叶利钦时代的***没有什么可比性。从总体上看,弗拉德科夫作为一个国务活动家,无疑是稳重的和成熟的。和前***普里马科夫相比,弗拉德科夫没有那么深的资历、丰富的从政经验和人脉资源,自然不能锋芒毕露;和切尔诺梅尔金相比,弗拉德科夫作为***,和总统的个人关系显然很正式,换言之就是很冷淡。就是和普京做***时相比,也没有了普京驾驶战斗机飞赴车臣巡察的豪气。和彼得堡集团若即若离的关系,***终注定了弗拉德科夫不会有真正的敌人,但也就不会有真正的朋友。毕竟在和平时代做守成的贤相,胜过在乱世做鞠躬尽瘁的能臣;纵然不能兼济天下,***终还是能够独善其身。 

[2007年 9月25日 5 : 13]      评论:[0] | 浏览:[3386]
  日 历 calendar
« 4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为企业提供潜在俄罗斯客户联络方式及经营企业俄语网站服务
  文 章 分 类 
· 翻译理论与市场 [65]
· 俄语人才库 [4]
· 俄语翻译薪资一览 [1]
· 我的原创 [24]
· 俄罗斯地图 [22]
· 中国,独联体使馆/领馆 [16]
· 俄语翻译招聘信息 [261]
· 俄语学习 [100]
· 苏俄文学 [80]
· 中俄贸易 [111]
· 俄罗斯留学/*** [46]
· 法规/海关/货代 [58]
· 俄罗斯油画 [48]
· 苏俄时事/逸闻 [142]
· 俄罗斯散记精选 [77]
· 俄罗斯图片集锦 [42]
· новости [80]
· стихи [32]
· 俄语漫画与幽默 [41]
· 综合咨讯 [149]
· 供需留言 [6]
· 开发俄罗斯市场 [26]
  最 新 发 表 
    不是证明的证明
    客货运代理,哈巴罗夫斯克专线
    俄罗斯***趣闻把你乐翻
    俄年轻人流行俗语
    中国驻俄外交官员:中俄贸易已到关键转型时期
    требуется менеджер со знанием кита
    《灵魂的归宿-俄罗斯墓园文化》赏析
    俄罗斯黑手党老大之死:地下王国面临重新洗牌
    Нужны синхронные переводчики
    整个俄罗斯都悲痛了
    外国公民在俄罗斯联邦法律地位法(摘)
    2007中俄贸易:六大特点四大问题
    俄罗斯经济常规规划的趋势和基础分析
    北京盛博富美热能设备有限公司
    俄罗斯地区电力批发市场的改革
    在俄罗斯学医经历
    招聘俄语翻译信息
    红色莫斯科的蓝色调
    俄罗斯主权民主概念
    俄罗斯市场状况总评估
    招聘俄语项目经理
    俄语笑话
    鞋帽类词汇
    赤塔
    招聘俄语翻译信息
    对外国公民在俄逗留及居留进行监督
    俄罗斯面对反导部署
    俄罗斯文学的一个残章
    浙江绿茶开发俄罗斯市场研究报告
    俄语翻译招聘信息
    雅宝路:俄罗斯商人的北京起点
    俄语称呼语的特点
    俄罗斯反倾销法规
    想起了恰达耶夫
    Олимпийский огонь "пошел по рукам"
    俄语翻译招聘信息
    БАЛЛАДА О ПРОКУРЕННОМ ВАГОНЕ
    智者、贵族与少女
    如何开拓俄罗斯市场
    招聘俄语翻译信息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1501
·
评论总数:8356
·
访问总数:6778733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