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咨讯
 域名:http://eluosi.blog.globalimporter.net/
 
  ·俄罗斯量力与美国周旋

俄罗斯量力与美国周旋

岳松林
     


    近一段时期来,在伊拉克问题、朝鲜以及伊朗核问题上,俄罗斯似乎处处在与美国“作对”。12月23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威胁说,美国能够进行两场战争,它能够同时应对与平壤发生的冲突。俄罗斯立即发表声明指出,施加压力、威胁使用武力等方式都不可能解决朝鲜核问题。24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说伊拉克已经“实质性地违反了联合国协议”。对此,俄罗斯却说不支持美国单方面对伊拉克采取武力行动。而正在伊朗访问的俄原子能部长强调,俄罗斯决心帮助伊朗完成核电站的建设。

    也许是偶然巧合,也许是某种必然,被美国列入“邪恶轴心”黑名单的这三个***与俄罗斯之间都保持着非同一般的联系。从原则上讲,俄罗斯是坚决反对美国按照自己的意愿粗暴地对世界划界和归类的。但是,俄罗斯对上述三国的态度也不是一概而论,而是从自身利益出发,针对不同***的不同问题采取不同的对策,从俄罗斯对这三个***的态度可以看出俄外交政策取向。

    在伊拉克问题上,俄罗斯采取的是一种既面对现实,又有所作为的外交策略。一方面,俄罗斯向国际社会阐明它坚决反对军事打击伊拉克的原则立场,另一方面,俄罗斯也通过各种渠道向美国表明,它在伊拉克的经济利益不是仨瓜俩枣,言外之意是,美国要想在伊拉克问题上取得俄罗斯的默认,理应为俄罗斯的经济损失作出相应的经济补偿。俄罗斯的言行表明,不管伊拉克问题的***后结局如何,俄罗斯都不会越过***后底线,就是说俄罗斯不会因此退出国际反恐联盟。伊拉克尽管对俄罗斯非常重要,但它还没重要到俄罗斯必须为它与美国翻脸的程度。

    普京上台以后对朝鲜政策进行了较大的调整。有学者把俄罗斯的新政策归结为“积极参与但又避免陷入其中”。朝鲜对俄罗斯具有战略利益,而且俄罗斯历史上在朝鲜半岛一直拥有特殊的影响,这是俄罗斯积极参与的理由。与此同时,俄罗斯在参与朝鲜半岛事务的过程中也领教了朝鲜问题的复杂性,担心被牵扯进去难以脱身。正因如此,俄罗斯在涉及朝鲜问题时,经常有意保持一定的距离。近日,随着朝鲜撕掉“核封条”,朝鲜问题再次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在这个敏感问题上,俄罗斯出于自身安全的考虑,积极主张朝鲜半岛无核化,反对朝鲜研制***。但是,俄罗斯外交人士又反复强调:用施压、威胁和武力都无法解决朝鲜问题,希望有关各方能够通过外交途径解决这个问题。俄罗斯说这话的真正含义,是希望朝鲜改变目前的做法,同时也警告美国,对朝鲜强硬的结果将适得其反。

    而在伊朗问题上,俄罗斯采取的策略是:你说你的,我干我的。俄罗斯一再声明,与伊朗签订的价值10亿美元的核能合作协定纯粹是一种正常的商业行为,与武器扩散没有任何关系。尽管美国动用了从卫星侦察到人力***等所有手段,但它没有拿到俄罗斯帮助伊朗研制***的直接证据,俄罗斯与伊朗的合作一天也没有停过。

    目前对俄美关系影响***的还是伊拉克问题。美国一旦对伊拉克开战,俄罗斯将采取什么样的态度?战争结束以后,美国是否会给俄罗斯适当的利益?对这些问题的***后回答,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俄美两国的关系。俄罗斯清楚,它早已不是当年的苏联,更不具备与美国抗衡的综合实力。事实上,就在美国几个月前开始嚷嚷着要打伊拉克的时候,俄罗斯对伊拉克的局势就已经作出了一个基本判断:如果美国铁了心要打,俄罗斯拦也拦不住。▲ 

[2005年 10月7日 12 : 1]      评论:[0] | 浏览:[2618]
  日 历 calendar
« 4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为企业提供潜在俄罗斯客户联络方式及经营企业俄语网站服务
  文 章 分 类 
· 翻译理论与市场 [65]
· 俄语人才库 [4]
· 俄语翻译薪资一览 [1]
· 我的原创 [24]
· 俄罗斯地图 [22]
· 中国,独联体使馆/领馆 [16]
· 俄语翻译招聘信息 [261]
· 俄语学习 [100]
· 苏俄文学 [80]
· 中俄贸易 [111]
· 俄罗斯留学/*** [46]
· 法规/海关/货代 [58]
· 俄罗斯油画 [48]
· 苏俄时事/逸闻 [142]
· 俄罗斯散记精选 [77]
· 俄罗斯图片集锦 [42]
· новости [80]
· стихи [32]
· 俄语漫画与幽默 [41]
· 综合咨讯 [149]
· 供需留言 [6]
· 开发俄罗斯市场 [26]
  最 新 发 表 
    不是证明的证明
    客货运代理,哈巴罗夫斯克专线
    俄罗斯***趣闻把你乐翻
    俄年轻人流行俗语
    中国驻俄外交官员:中俄贸易已到关键转型时期
    требуется менеджер со знанием кита
    《灵魂的归宿-俄罗斯墓园文化》赏析
    俄罗斯黑手党老大之死:地下王国面临重新洗牌
    Нужны синхронные переводчики
    整个俄罗斯都悲痛了
    外国公民在俄罗斯联邦法律地位法(摘)
    2007中俄贸易:六大特点四大问题
    俄罗斯经济常规规划的趋势和基础分析
    北京盛博富美热能设备有限公司
    俄罗斯地区电力批发市场的改革
    在俄罗斯学医经历
    招聘俄语翻译信息
    红色莫斯科的蓝色调
    俄罗斯主权民主概念
    俄罗斯市场状况总评估
    招聘俄语项目经理
    俄语笑话
    鞋帽类词汇
    赤塔
    招聘俄语翻译信息
    对外国公民在俄逗留及居留进行监督
    俄罗斯面对反导部署
    俄罗斯文学的一个残章
    浙江绿茶开发俄罗斯市场研究报告
    俄语翻译招聘信息
    雅宝路:俄罗斯商人的北京起点
    俄语称呼语的特点
    俄罗斯反倾销法规
    想起了恰达耶夫
    Олимпийский огонь "пошел по рукам"
    俄语翻译招聘信息
    БАЛЛАДА О ПРОКУРЕННОМ ВАГОНЕ
    智者、贵族与少女
    如何开拓俄罗斯市场
    招聘俄语翻译信息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1501
·
评论总数:8356
·
访问总数:6779048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