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咨讯
 域名:http://eluosi.blog.globalimporter.net/
 
  ·俄罗斯与中国政策剖析

俄罗斯与中国政策剖析

(中央社记者张弘光莫斯科特稿)
俄罗斯想藉军事实力恢复强国地位,美国和欧盟则企图将俄罗斯边缘化,使俄罗斯陷入危机。因此,利用中国的崛起的经济实力养活俄罗斯的***企业,和联合中国和印度做为抗衡美欧的杠杆,就成为俄罗斯东方战略的一部分。
在莫斯科,研究俄罗斯与中国问题的圈子有个黑色笑话:俄罗斯与中国如果一再口头强调双方关系多好时,事实上反映的是彼此之间芥蒂很深,需要相互自我喊好,以壮声势。在媒体上所报导的,俄罗斯是中国的友邦,是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但是事实上,俄罗斯却比中国人想像中的更为务实。从军售、能源等问题,不难看出俄罗斯对中国的真正态度。

要从台湾观点观察俄罗斯的中国政策,需要有两个面向才能掌握全局:

一个是,从台湾北看中国,中国背后是俄罗斯。在台湾海峡两岸纷争时,北京背后有莫斯科支持,他们是一国的。有很长一段时间,台北对俄、中关系的印象就是这个角度。

另外一个是,如果从莫斯科角度往下看中国,故事就不一样了。俄罗斯上方是北极,与美国、加拿大为邻,西方则是欧洲。这些西方力量都在中国后侧形成包围压力,而这角度正是北京目前***担心的。

不论是哪一个角度,俄罗斯都因为地缘政治因素而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二零零五年,俄罗斯的新年假期一结束,俄罗斯就要展开与中国的能源合作,两国今年下半年还要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俄罗斯有可能向中国出售远程和战略轰炸机。整个形势好像俄、中双方关系已经从“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军事联盟”。

俄罗斯的军事实力一向坚强,经济则正在逐渐复苏,俄罗斯总统蒲亭也一直想恢复强国地位。在乌克兰橙色革命后,美欧企图将俄罗斯边缘化的政策,使俄罗斯陷入了生存的危机,在东方日益强大的中国和印度成了它抗衡美欧的杠杆。利用中国的经济养活俄罗斯***企业,联合中国力量抗衡美国,成为俄罗斯东方战略的一部分。

但是,一个强盛的中国给俄罗斯极沉重的压力。蒲亭***想利用中国经济来养活俄罗斯国防***产业,但与中国有宿怨的印度,却是俄罗斯自苏联时期以来的密友。所以,俄罗斯***近在执行东向政策时,武器军售项目与能源合作才会出现印度参与的情况。

回顾二零零四年俄、中关系的发展,尽管双方高层频繁互访,宣布加强合作,但是双方在石油领域的合作、先进武器买卖等关键领域的表现,完全互不信任。去年年底,莫斯科宣布建设远东石油管道通向日本方向的纳霍德卡,反而对原已签订协议通向中国大庆方向的石油管道只字未提。对此,中国曾以“将会损害两国之间战略伙伴关系”,向俄罗斯提出抗议。但这场历经数年的俄罗斯远东石油争夺战,***终仍以中方落败、日本后来居上宣告结束。

另外,俄罗斯尤克斯石油公司子公司尤岗斯克的股份竞标,被认为是去年年年底,国际能源领域中的一件大事。由于尤岗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拥有二十九个油田,大约有十六亿吨的俄罗斯石油储量,自然成为各方所渴望的对象。

去年十二月初,俄罗斯Lenta网路新闻以中国代表团到莫斯科购买尤岗斯克为题做了报导。报导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代表团抵达莫斯科,申请参加竞标活动,但因俄罗斯天然气股份公司的介入,***后撤出竞争。

尽管中国是俄罗斯***长期稳定的大客户,但是,俄罗斯在向中国出口武器装备时一直被认为“留一手”。可以出口印度的航空母舰、核子潜艇、战略轰炸机等战略武器,都被禁止向中国出口,先进常规的武器也是如此,例如:出口到印度的SU-30MKI就远较出口到中国的SU-30先进。

在种种互不信任的背景下,俄、中双方的合作近日突然升温,呈现各方面空前的“紧密合作”。俄罗斯国防部长去年尾访问北京,除了***提供先进武器之外,双方更宣布将共同举行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俄国防部长还表示,即使欧盟取消对***武器禁运,也不必担心俄罗斯***在中国的主导地位。

蒲亭去年年底也突然对外宣布,中国石油企业参与尤岗斯克运作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此举令各方颇感意外。去年年底,俄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宣布,中国国营石油公司有可能拥有二成的尤岗斯克股票。今年一月初新年刚过,有消息传出,俄罗斯计划在修建通往日本方向的远东输油管线时,有可能优先修建通往中国大庆方向的支线。

以俄罗斯方面采取主动、突然升温的俄、中合作,其目的为何?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蒲亭长达三小时的年终记者会透露了端倪。当天,蒲亭对外政策发言***都以俄、美关系为主。蒲亭说,美国是俄罗斯的大伙伴,双方在经济方面的合作很广泛,在国际上有共同利益,但是对俄、中合作事宜,会中却没有人提起。

莫斯科市中心〈Priyanka〉地下铁路车站有一家著名的“近卫军书城”,这个书城是苏联时代留下来***重要的书店,以书籍种类***多闻名,在外国语言书籍专柜中,英语书籍与汉语书籍陈列数量的比例差距极大,英语书籍琳琅满目占满三面墙,而汉语书籍只有一个抽屉大、不到十本书的书柜。从这一现象,或可洞悉一二俄罗斯的中国政策趋势的真正本质。

[2005年 12月15日 17 : 53]      评论:[2] | 浏览:[3377]
     评论
    我对于以上评论表示认同,但是还不全面.对于俄罗斯***的两面性我们都是了解的。俄罗斯只不过是在利用我们伟大的祖国而已!俄罗斯并不是一个可以信任的伙伴!还不如法国对中国的友好!俄罗斯的***政策充满了圆滑型,给人一种不信任感!这也是俄罗斯的悲哀,国内民族矛盾严重,俄罗斯民族的排外性,孤傲性也是一种悲哀!
     | 2006年 2月19日 3 : 14

     Как будто...правда?!
    Прежде всего, хочу немножко сказать о книгах, который автор коснулся в конце статьи. Погуляйте по крупным книжным домам Пекина
(даже самый большой книжный магазин в стране) и узнайте, сколько же книг на русском
там продаются. В наших магазинах мы можем
почитать бесчисленные книги о России, о
нашем северном соседе, о его главе—Путине. (Конечно, немало книг о Сталине)
[Во-вторых, вы, конечно, не мало времени в России. Конечно, вы своими глазами увидели, как там живут. Я согласен с тем, что
качество россиян в определенной степени
выше, чем у китайцев. Это традиция. У России преимущество в области образования.
Вопрос: в России вы чувствуете себя безопасно? Я учился в МГИМО в 2001 году. Тогда в
метро была убита корейца. Она знакомая
моей знакомой. Это терроризм, мягче говоря, сильный национализм. (Хотя слово
«национализм» не имеет ничего плохого)
Куда ты идешь, «Русский характер»? К чему
ты приведешь всю Русь?]
В-третьих, Китаю нужна помощь России. А
России нужнее помощи от Китая. С одной
стороны, Россия намерена расширить свое
пространство в Европе. Восточное
расширение ЕС и НАТО—сильное да
    Asa | 2005年 12月15日 21 : 14

  日 历 calendar
« 4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为企业提供潜在俄罗斯客户联络方式及经营企业俄语网站服务
  文 章 分 类 
· 翻译理论与市场 [65]
· 俄语人才库 [4]
· 俄语翻译薪资一览 [1]
· 我的原创 [24]
· 俄罗斯地图 [22]
· 中国,独联体使馆/领馆 [16]
· 俄语翻译招聘信息 [261]
· 俄语学习 [100]
· 苏俄文学 [80]
· 中俄贸易 [111]
· 俄罗斯留学/*** [46]
· 法规/海关/货代 [58]
· 俄罗斯油画 [48]
· 苏俄时事/逸闻 [142]
· 俄罗斯散记精选 [77]
· 俄罗斯图片集锦 [42]
· новости [80]
· стихи [32]
· 俄语漫画与幽默 [41]
· 综合咨讯 [149]
· 供需留言 [6]
· 开发俄罗斯市场 [26]
  最 新 发 表 
    不是证明的证明
    客货运代理,哈巴罗夫斯克专线
    俄罗斯***趣闻把你乐翻
    俄年轻人流行俗语
    中国驻俄外交官员:中俄贸易已到关键转型时期
    требуется менеджер со знанием кита
    《灵魂的归宿-俄罗斯墓园文化》赏析
    俄罗斯黑手党老大之死:地下王国面临重新洗牌
    Нужны синхронные переводчики
    整个俄罗斯都悲痛了
    外国公民在俄罗斯联邦法律地位法(摘)
    2007中俄贸易:六大特点四大问题
    俄罗斯经济常规规划的趋势和基础分析
    北京盛博富美热能设备有限公司
    俄罗斯地区电力批发市场的改革
    在俄罗斯学医经历
    招聘俄语翻译信息
    红色莫斯科的蓝色调
    俄罗斯主权民主概念
    俄罗斯市场状况总评估
    招聘俄语项目经理
    俄语笑话
    鞋帽类词汇
    赤塔
    招聘俄语翻译信息
    对外国公民在俄逗留及居留进行监督
    俄罗斯面对反导部署
    俄罗斯文学的一个残章
    浙江绿茶开发俄罗斯市场研究报告
    俄语翻译招聘信息
    雅宝路:俄罗斯商人的北京起点
    俄语称呼语的特点
    俄罗斯反倾销法规
    想起了恰达耶夫
    Олимпийский огонь "пошел по рукам"
    俄语翻译招聘信息
    БАЛЛАДА О ПРОКУРЕННОМ ВАГОНЕ
    智者、贵族与少女
    如何开拓俄罗斯市场
    招聘俄语翻译信息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1501
·
评论总数:8356
·
访问总数:6778681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