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山人
 域名:http://kuaileyizhan.blog.globalimporter.net/
 
  ·谈谈现金流量表的用途

所谓现金流量表分析,是指对现金流量表上的有关数据进行分析、比较和研究,从而了解企业的财务状况及现金流量情况,发现企业在财务方面存在的问题,预测企业未来的财务状况,揭示企业的支付能力,为企业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会计报表分析一般包括静态的结构百分比分析、动态的变动趋势分析以及财务比率分析等内容,现金流量表分析的内容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1)结构百分比分析 
  企业当期取得的现金来自哪些方面,用往哪些方面,其现金余额是如何构成的,各占总量的百分数为多少,这就是现金流量的结构百分比分析。通过现金流量的结构百分比分析,报表使用者可以进一步了解企业财务状况的形成过程、变动过程及其变动原因。 
  现金流量表是反映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现金流入、流出及其净额的报表,它主要回答企业本期现金来自何处、用于何处、余额结构如何。现金流量结构分析,就是在现金表有关数据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现金收入、支出和结余的构成。现金流量的结构分析可以分为现金收入结构、支出结构和结余结构分析三个方面。 
  ①收入结构分析。现金收入构成是反映企业各项业务活动的现金收入、如经营活动的现金收入、投资活动现金收入、筹资活动现金收入等在全部现金收入中的比重以及各项业务活动现金收入中具体项目的构成情况,明确现金究竟来自何方,要增加现金收入主要依靠什么。 
  ②支出结构分析。现金支出结构是指企业的各项现金支出占企业当期全部现金支出的百分比,它具体反映企业的现金用在哪些方面。 
  ③余额结构分析。现金余额结构分析是指企业的各项业务活动,其现金的收支净额占全部现金余额的百分比,它反映企业的现金爷额是如何构成的。 
  (2)变动趋势分析 
  企业的现金收入、支出以及结余发生了怎样的变动,其变动趋势如何,这种趋势对企业有利还是不利,这就是现金流量的趋势分析。现金流量的趋势分析可以帮助报表使用者了解企业财务状况的变动趋势,了解企业财务状况变动的原因,在此基础上预测企业未来财务状况,从而为决策提供依据。 
  变动趋势分析法是通过观察连续数期的会计报表,比较各期的有关项目金额,分析某些指标的增减变动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判断其变化趋势,从而对未来可能出现的结果作出预测的一种分析方法。运用趋势分析法,报表使用者可以了解有关项目变动的基本趋势,判断这种变动是有利还是不利,并对企业未来发展作出预测。 
  变动趋势分析通常采用编制历年会计报表方法,将连续多年的报表,至少是***近2、3年甚至5-10年的会计报表并列在一起加以分析、以观察变化趋势。观察连续数期的会计报表,这样分析比单看一个报告期的会计报表,能了解更多的情况和信息,有利于分析变化的趋势。 
  (3)财务比率分析 
  财务比率是将报表中具备相互关系的项目相比较,计算出一系列能反映企业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营运能力、投资能力、现金支付能力等财务比率。现金流量表的财务比率分析,又可分为偿债能力和支付能力比率分析。 
  ①偿债能力分析。运用现金流量表分析企业的偿债能力,可以从如下方面进行: 
  A.现金比率:所谓现金比率就是指企业的现金与流动负债的比例,用公式表示为: 
  现金比率=现金余额/流动负债 
  其中,现金余额是指会计期末企业拥有的现金的数饿,它可以通过现金流量表中“现金及其等价物的期末余额”项目查到;流动负债是指会计期末企业拥有的各项流动负债的总额,它可以通过资产负债表中“流动负债合计”项目的期末数来查到。 
  例:某企业2000年末流动负债为1000万,现金余额为200万,则现金比率为:现金比率=200/1000=0.20 
  现金比率是衡量企业短期偿债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计算现金比率对于分析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为流动负债不同于长期负债。长期负债起码也得一年后偿还,企业有较充裕的时间筹集资金,以还本付息;而流动负债期限很短(不超过一年),很快就需要用现金来偿还。如果企业手中没有一定现金储备,等到债务到期时,临时筹资去偿还债务,就容易出问题。 
  对于债权人来说,现金比率总是越高越好。现金比率越高,说明企业的短期能力越强,现金比率越低,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越弱。如果现金比率达到1,即现金余额等于或大于流动负债总额,那就是说,企业即使不动用其他资产,如存货、应收帐款等,光靠手中的现金足以偿还流动负债。对于债权人来说,这是***安全的。 
  而对于企业来说,现金比率并不是越高越好。因为资产的流动性(即其变现能力)和其盈利能力成反比,流动性越差的盈利能力越强,而流动性越好的其盈利能力越弱。在企业的所有资产中,现金是流动性***的资产,同时也是盈利能力***的资产。保持过高的现金比率,就会使资产过多的停留在盈利能力***的现金上,虽然提高了企业的偿债能力,但降低了企业的获利能力。因此对企业来讲,不应该保持太高的现金比率。分析该比率可以结合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一并进行分析。 
  B.经营净现金比率(短期债务)。该比率是指经营活动的年敬现金流量与流动负债的比率,可以利用该比率反映企业获得现金偿还短期债务的能力。计算公式为: 
  经营净现金比率(短期债务)=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流动负债 
  企业为了偿还即将到期的流动负债,固然可以通过出售投资,长期资产等投资活动现金流入,以及筹借现金来进行,但***安全而且规范的方法,仍然是利用企业的经营活动取得现金净流入,该比率越大,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越强。 
  C.经营净现金比率(全部债务)。该比率是指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与全部债务的比率,使用该比率,可以反映该企业年度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偿付全部债务的能力,因此也是一个较综合反映企业偿债能力的比率。计算公式如下: 
  经营净现金比率(全部债务)=经营活动的净现金流量/负债总额 
  例:某公司98年度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为1000万,年末流动负债为500万,长期负债为1500万,则: 
  经营净现金比率(全部债务)=1000/(500+1500)=0.5 
  经营净现金比率(短期债务)=1000/500=2 
  该比率越大,企业承担债务的能力越强。 
  ②支付能力分析。支付能力是指企业除了用现金偿还债务外,用现金来支付其它各项开支,如购买原材料、包装物、低值易耗品和商品等货物的支出,支付职工工资的支出,支付税金的支出,支付各种经营活动的支出,支付对内投资和对外投资的支出,支付投资者股利的支出等等的能力。 
  通常对企业支付能力的分析,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 
  A.普通股每股净现金流量。该指标是指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与流通在外普通股股数之比。用来反映企业支付股利和资本支出的能力。计算公式如下: 
  普通股每股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流通在外普通股股数 
  一般来说,该值越大,企业支付股利的能力及资本支出能力越强。 
  B.支付现金股利的净现金流量。该比率是指经营活动的净现金流量与现金股利的比率,用来反映企业年度内使用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支付现金股利的能力。计算公式为: 
  支付现金股利的经营净现金流量=经营活动的净现金流量/现金股利 
  该比率越大,则企业支付现金股利的能力越强。 


[2006年 8月4日 17 : 9]      评论:[1] | 浏览:[4123]
     精简
    :)
     | 2008年 9月20日 11 : 40

  日 历 calendar
« 4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http:// *域名隐藏* .163(dot)com/ 我的网易博客也不错 欢迎您来走走
  文 章 分 类 
· 学习 [151]
· 税收相关法律 [4]
· 密语 [68]
· 哲理 [132]
· 教育 [11]
· 会计 [46]
· 税政 [25]
· 体育 [6]
· 健康 [21]
· 小说 [13]
· 创业 [26]
· 税务代理 [2]
· 为人处世 [6]
· 注税2 [18]
· 法律 [3]
· 注税1 [32]
· 财务与会计 [25]
· 笑话 [75]
· 现实 [189]
· 情感 [49]
· 历史 [11]
  最 新 发 表 
    做人做事应先做好性格
    ctrl+z的用法
    职场上遭遇吹毛求疵的主管
    职场上遭遇吹毛求疵的主管
    12
    非流动资产1-2
    非流动资产1-2
    小窍门
    又到小麦收割时
    001
    建造合同的计税分析
    第十二章 流动负债
    001
    为2008年喝彩
    看看吧?
    1.财务管理概论
    12.流动负债
    09.流动资产
    06.股利分配
    5.投资管理
    04.筹资管理
    03.财务预测和财务预算
    2.财务分析
    13.非流动负债
    17章 财务报告
    你陪我的波,你陪我的波
    生命的强度
    绿茶---我的爱
    股权激励实例
    易被误解的税法规定
    支票的填写
    于丹《论语》心得之五 朋友之道
    1
    今年通过两门注册税务师***-----与大家分享快乐
    使 XP快上几倍的三招,很简单(***实用)
    女人自白:我渴望一夫多妻制的生活
    于丹论语心得-4
    人生若只如初见
    有容乃大
    哲学人生
    人生的意义
    施爱的幸福
    不要让员工对企业感恩
    1 史上***有技术含量的色笑话 ----禁止“正经人”和女人看
    会计凭证的摘要---会计基础工作
    女生像猪的***理由 ---转帖
    笑话:毕福剑给孩子取名字(看了***会笑晕的) ----转帖
    房子----房奴---***
    老婆,我记得你十年,想你用十天,来生还你一辈子---转
    中国的总管家---深切怀念伟大的周***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886
·
评论总数:709
·
访问总数:2218835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