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山人
 域名:http://kuaileyizhan.blog.globalimporter.net/
 
  ·孩子的问题

前天和一位记者朋友聊天,听他谈起了前段时间做的一期关于问题少年的节目。昨天又看到湖南卫视播出了一期关于问题少年的专题片。当我看到那些父母因为无法挽回浪子的心而痛心疾首、悔恨交加,看到问题少年在迷茫失落中既不甘堕落又无力逃避的悲剧,心情顿时沉重起来。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花季少男少女蜕变堕落?问题少年是如何“培养”的,我们应该如何帮助孩子在成长的历程中躲避这个吃人的魔洞?自以为比孩子高明许多的大人们应该认真深思。

***分数和健全人格哪个更重要?在竞争异常激烈的当代社会,要想出人头地,似乎惟一的办法就是听从高考指挥棒的指挥,从幼儿园开始,就用无形或有形的鞭子赶着孩子去挤那条独木桥。“好分数等于好孩子”,“好分数等于好前程”,我们把这些自己都认为是有问题的价值观,却硬生生强加给孩子们,反复在他们的心头烙上深深的印记。父母与孩子交流***多的话就是“考的怎么样?”,“你怎么搞的,才得了八十多分?”,“下次再这样,我对你不客气”……我们恨不得从小就把孩子打造成一部马力十足的***机器。只要成绩好,其他方面的缺点也就容忍了,或者也都不重要了。对于自制力不强的孩子来说,在这样的环境中很容易形成一种“窝里横”的不健全心智。以后接触或走上社会,往往经受不住诱惑和挫折而一败涂地。所以在分数和人格面前,帮助孩子塑造一个健康的人格比考几个双百要重要得多。也只有健康的人格,他才会真正懂得如何去处理学习问题,去面对自己的未来。

自己的事业和孩子的成长哪个更重要?现在社会节奏快、压力大。为了谋求更高、更稳定的生活质量,人们在职场的打拼中几乎耗费了自己所有的精力。很多人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享受天伦之乐。“先做事业,再谋家庭”已经成为了很多人处理事业和家庭矛盾的依据。而问题少年恰恰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催生出来的。为了创造更为辉煌的事业,实现自己更大的人生价值,人们似乎在不遗余力。很多的父母在孩子早晨没醒的时候出门了,晚上回来的时候孩子又已经睡着了,经常是十天半个月谋不一次面,更不要说能够坐下来聊聊天,陪孩子好好玩玩。和孩子沟通的严重不足,导致隔阂的产生,***终到了拒绝沟通的地步。对孩子关心的严重不足,让孩子成了脱缰野马,过早地被丢进了社会大染缸。免疫能力差的,自然逃不脱被染黑的命运。只有当问题出现后,人们才会醒悟过来,与孩子比起来,事业和金钱都是如此的轻薄。

言传和身教哪个更重要?虽然父母们都会经常和孩子说一些大道理,但有的父母却不注意自身的所作所为,给孩子幼小的心灵中留下苦楚回忆。特别是那些对婚姻不负责的父母,谈恋爱时爱得是那么轰轰烈烈、你死我活,但生了孩子后,却又因为这个不合那个不睦,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天天吵、天天打,闹够了打够了就离婚,完全不管孩子的感受。象这样的父母,不论平时说得多好听,孩子也都不会相信。象这样的家庭,孩子根本就没有安全和温暖可言。孩子的性格在被父母一次次的折磨中扭曲了。他们开始选择逃避,到外面去找安全、找温暖。一不小心,就很容易走上歪路。所以,杜绝问题少年,首先要解决问题父母的问题。

溺爱和棍棒哪个更重要?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我们有时往往容易走极端,对孩子要么管得很严,动不动棍棒相加。要么管得很松,要月亮给月亮,要星星给星星。只会体罚孩子好比给甘蔗浇盐水,只会溺爱孩子好比给甘蔗浇蜜水,虽然主观本意是为了给甘蔗除病虫,使甘蔗更甘甜,但违背客观规律的做法,都只会让甘蔗早早地夭折,***终一无所获。在教育问题上,大人们应该以尊重为先,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而不能独断专行,脱离实际想当然。溺爱爱不出健康的孩子,棍棒打不出健康的孩子。只有如老师、如朋友般耐心地帮助他们,大事中学会讲原则,小事中学会讲让步,才能逐步调整走上正轨。如果你走了溺爱和棍棒的极端,那你的孩子离问题少年就不远了。

输了钱可以再挣,丢了工作可以再找。但你输掉了孩子,就会输掉一切。看看那些问题小年的家庭,在浪子回头前,从此不再会有幸福的笑声。

我们不是教育学家,没有能力帮助那些问题少年改过自新,但我们可以做一名合格的家长,呵护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长,避开问题少年这个魔洞。

[2007年 5月2日 7 : 20]      评论:[0] | 浏览:[1623]
  日 历 calendar
« 4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http:// *域名隐藏* .163(dot)com/ 我的网易博客也不错 欢迎您来走走
  文 章 分 类 
· 学习 [151]
· 税收相关法律 [4]
· 密语 [68]
· 哲理 [132]
· 教育 [11]
· 会计 [46]
· 税政 [25]
· 体育 [6]
· 健康 [21]
· 小说 [13]
· 创业 [26]
· 税务代理 [2]
· 为人处世 [6]
· 注税2 [18]
· 法律 [3]
· 注税1 [32]
· 财务与会计 [25]
· 笑话 [75]
· 现实 [189]
· 情感 [49]
· 历史 [11]
  最 新 发 表 
    做人做事应先做好性格
    ctrl+z的用法
    职场上遭遇吹毛求疵的主管
    职场上遭遇吹毛求疵的主管
    12
    非流动资产1-2
    非流动资产1-2
    小窍门
    又到小麦收割时
    001
    建造合同的计税分析
    第十二章 流动负债
    001
    为2008年喝彩
    看看吧?
    1.财务管理概论
    12.流动负债
    09.流动资产
    06.股利分配
    5.投资管理
    04.筹资管理
    03.财务预测和财务预算
    2.财务分析
    13.非流动负债
    17章 财务报告
    你陪我的波,你陪我的波
    生命的强度
    绿茶---我的爱
    股权激励实例
    易被误解的税法规定
    支票的填写
    于丹《论语》心得之五 朋友之道
    1
    今年通过两门注册税务师***-----与大家分享快乐
    使 XP快上几倍的三招,很简单(***实用)
    女人自白:我渴望一夫多妻制的生活
    于丹论语心得-4
    人生若只如初见
    有容乃大
    哲学人生
    人生的意义
    施爱的幸福
    不要让员工对企业感恩
    1 史上***有技术含量的色笑话 ----禁止“正经人”和女人看
    会计凭证的摘要---会计基础工作
    女生像猪的***理由 ---转帖
    笑话:毕福剑给孩子取名字(看了***会笑晕的) ----转帖
    房子----房奴---***
    老婆,我记得你十年,想你用十天,来生还你一辈子---转
    中国的总管家---深切怀念伟大的周***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886
·
评论总数:709
·
访问总数:2218706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