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山人
 域名:http://kuaileyizhan.blog.globalimporter.net/
 
  ·职场上遭遇吹毛求疵的主管

职场上遭遇吹毛求疵的主管
  很多人受不了吹毛求疵的主管,但无论主管是采取指挥式、批判式、或细节式的管理风格,其实没有所谓正不正确的问题,因为若从经营的角度来看,***重要的是结果,只要主管能够达到业绩、获利目标,接下来就是同仁该怎么样去调整和适应的问题。

  不能只看小事的表面

  有句话叫做“魔鬼都在细节里”,也许你会嫌主管还要管英文单字拼错或标点符号用错,小题大做,但如果你写的文件或书信是发出去给客户的,是代表公司的品质;如果是发出去给同事,也代表个人的工作品质不够专业、严谨,从这个角度来讲的话,主管这样的要求是合理的。

  另外,也许你会觉得主管不应该管一些和员工的工作绩效无关的事情,譬如卫生纸的品质、该不该免费提供便当等芝麻小事。

  我们不能只从表面上看待这些芝麻小事,应该去看为什么主管会在乎?在乎的是什么?他的挑剔标准,到底是在和哪家公司比较?从不同的角度去推知主管的考量。

  举例来说,卫生纸其实也和成本有关。假如你把自己当成一个副总,现在是微利时代,竞争非常严重,所以要开源也要节流,员工是不是会运用自己的谈判技巧和采购能力,去找到又好又便宜的东西,其实是相当重要的。

  又举例来说,我们在安排教育训练活动时可能会直觉反应,应该为来参加的同仁买便当,但发便当真正的目的是什么?是只要吃饱吗?

  可能主管生气的原因是,花了钱投资员工的教育训练,不但还没看到员工受训后的表现,又要花一笔钱买便当。若是如此,我们不如改成教育训练结束后,再请几位能把课程实际应用到工作中、表现得特别好的员工吃饭,这么一来,主管既验收到了成果,也会认为这笔钱激励了员工,花得值得。

  换个方式,把事情做到更好

  不过即使要求是合理的,的确有些主管经常用负面的方式责备员工,比如骂人白痴、智障,或是把员工的企划书丢在地上。

  为了避免这种情绪性的冲突,建议主管可以采用罚钱的方式,比如说拼错一个字就罚100元,来慢慢改变员工的坏习惯,在心理学上,这叫做“行为改变法”。

  而员工也可以找适当的机会,和主管以交心的方式喝咖啡、聊聊天,和主管反映:“***近办公室的气氛都好紧张……”

  或者也可以换个方式,主动向主管提案,举行一个“***次就把事情做对”的活动,鼓励各部门互相竞赛,并奖励做得好的部门,如此一来,既能达到主管的要求,也把紧张的气氛反转过来。

  分析自己重视的工作价值

  另外,遇到习惯负面表达的主管,也要先厘清,是因为自己老是犯错?还是因为主管的个性,以致于很多人都曾被主管这样对待?

  如果确认是因为主管的个性造成负面的管理文化,在冲动地决定去留之前,***重要的是要分析清楚自己重视的工作价值。

  你可以自己画一个量表,将工作的状态分为人际关系、工作环境、学习成长、多元化挑战性、薪资福利5大项,然后凭直觉,打下-10~10的分数。在人际关系的大项中,又可以分成总经理、直属主管、同事3小项。比如说你很受不了总经理,打-10分,但如果其它部份加起来,总分还不错,就应该留下。

  天下大概没有钱多事少离家近、主管又对你好的工作。在加加减减的过程中,可以帮助我们检视自己价值观是不是符合现实社会的生态?也会更清楚自己要不要待在这个工作?一旦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即使主管很挑剔,也能从工作中的其它部分有所学习。

  另一方面,如果你是一个很看重自尊的人,那也要反问自己,如果要转换工作,自己的专业够不够?

  如果自己的专业能力还不够好,不如认份留下来,积极改进自己的核心职能、英文能力、细节管理能力等等。假以时日,只要自己的能力猛进,成为足够的转职筹码,自然不必留在原地受气了。

[2009年 10月30日 13 : 35]      评论:[0] | 浏览:[3115]
  日 历 calendar
« 3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http:// *域名隐藏* .163(dot)com/ 我的网易博客也不错 欢迎您来走走
  文 章 分 类 
· 学习 [151]
· 税收相关法律 [4]
· 密语 [68]
· 哲理 [132]
· 教育 [11]
· 会计 [46]
· 税政 [25]
· 体育 [6]
· 健康 [21]
· 小说 [13]
· 创业 [26]
· 税务代理 [2]
· 为人处世 [6]
· 注税2 [18]
· 法律 [3]
· 注税1 [32]
· 财务与会计 [25]
· 笑话 [75]
· 现实 [189]
· 情感 [49]
· 历史 [11]
  最 新 发 表 
    做人做事应先做好性格
    ctrl+z的用法
    职场上遭遇吹毛求疵的主管
    职场上遭遇吹毛求疵的主管
    12
    非流动资产1-2
    非流动资产1-2
    小窍门
    又到小麦收割时
    001
    建造合同的计税分析
    第十二章 流动负债
    001
    为2008年喝彩
    看看吧?
    1.财务管理概论
    12.流动负债
    09.流动资产
    06.股利分配
    5.投资管理
    04.筹资管理
    03.财务预测和财务预算
    2.财务分析
    13.非流动负债
    17章 财务报告
    你陪我的波,你陪我的波
    生命的强度
    绿茶---我的爱
    股权激励实例
    易被误解的税法规定
    支票的填写
    于丹《论语》心得之五 朋友之道
    1
    今年通过两门注册税务师***-----与大家分享快乐
    使 XP快上几倍的三招,很简单(***实用)
    女人自白:我渴望一夫多妻制的生活
    于丹论语心得-4
    人生若只如初见
    有容乃大
    哲学人生
    人生的意义
    施爱的幸福
    不要让员工对企业感恩
    1 史上***有技术含量的色笑话 ----禁止“正经人”和女人看
    会计凭证的摘要---会计基础工作
    女生像猪的***理由 ---转帖
    笑话:毕福剑给孩子取名字(看了***会笑晕的) ----转帖
    房子----房奴---***
    老婆,我记得你十年,想你用十天,来生还你一辈子---转
    中国的总管家---深切怀念伟大的周***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886
·
评论总数:709
·
访问总数:2215692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