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好的时候--hillzeng
 域名:http://hillzeng.blog.globalimporter.net/
 
  ·外贸,在路上 6

也就是在来这公司快五个月的时候,我就当上了销售部的经理,是他们选的,虽然他们人和资历都比我老,但是我的业绩算是***的。不过这好像并不能给我带来福音,接下来的一整年我都在主要做业务还是主要做管理这方面决择着。 做业务吧,与我的工资直接挂钩,可以靠提成。 做管理吧,这确实是我的机会,可以好好的学习与练习一下。随后的工资调整更让我备受煎熬,我选了一种底薪只有1000元,提成为2%的方式。虽然是我经理,但是我的工资与业务员却是一样的。

生活与工作仍在继续着,我在管理与业务之中一直都没有做出决择,不过这销售经理的工作确一点也不轻松,一件又一件的事接连而来,有些是可有可无,但这名头挂着,你又必须去做。整体的业绩上不去,我把它当成是我的责任,于是压力就非常的大,时刻想着怎么样把业绩提上去,那手下的几个人是一点都不争气,永远就是那么一点儿业务,于是就接二连三的进行培训,培训怎么样去找客户,怎么样去开发市场,怎么样去分析客户等等,单就是培训我就是付出浑身解数,把我知道的全部讲出来了。虽然有那么一点效果,但还是不怎么理想,不过在培训的过程中,我也得到了一些新的知识。那时还有阿里巴巴和环球资源会有一些询盘,那些业务员也总是寄希望于这些资源,不知别的销售经理是怎么做的,反正我是一有这些询盘我就会很公平的分给那些业务员,我的大部分客户都不是在那里面找的,而是通过一些免费的途径得到的,所以对这些询盘我都不会太在意。不过终是僧多粥少的缘故,也会有一些业务员颇有微词,但还是会配合我的工作。 后来阿里巴巴和环球资源都没有做了,老板说是效果不是很好了,阿里巴巴里的询盘总是一些老的询盘,或是尼日利亚的骗子,就算是有一两个有价值的询盘也是有几十人看得到。靠阿里巴巴获得订单的机率就比较少了。 而环球资源实在是太贵了,才用了半年就用了十二万,也没有获得什么订单。付出达不到预期的回报,那就干脆说没用喽。我个人意见来说,确实没什么多大用处,但是可能对于新进的业务员来说,培训可能很有用。可以适应的快一点。 好在之前的培训怎么样不通过付费的网络找客户有一些用处,所以停用阿里及环球也没有造成太大的麻烦,一切都在按原来的方向前进着。
很快烦人的事情又来了,那就是销售部的业务员或因为不怎么样,或是另谋高就,或是其它什么原因,一个又一个走了,而老板又不时提出宏伟计划,要招更多更多有经验的外贸业务员,倘大的一个办公室越来越空旷,而整个销售部的销售业绩计划也无法实现了,我开始忙于招聘外贸业务员了,先是自己在各个招聘网上发布招聘信息,后又在付费的招聘网上成为会员,付款啊,确认啊,提供资料啊,发布信息啊,打电话叫那些适合的来面试啊,然后一个一个去面试啊,真是忙死了。老板是没有经验的不要,有经验的又嫌工资太少,真是高不成低不就,就忙坏了我这个中间的。那时感到洋洋得意的就是几乎每一个面试的年龄都比我大,我出来的比较早,而且长得不算是老熟,不仅体现不了现有的年龄,反倒是小几岁,所有几乎所有的面试者***句话都会说“你好年轻哟,真是年轻有为。”或是用怀疑的眼光看着我,这就是面试我的销售经理吗? 直到今年面试的时候,开始出现一些比我小的业务员,我才发觉我开始变得老了。不过后来开始有人帮我叫人来面试了,我只要来人了去看一下觉得怎么样就行。而且办公室的人也慢慢多起来,虽然还是走走来来,来来走走。
ISO也在这一年中开始了,经历过ISO起始的人都知道,这是非常麻烦的事,首先你得熟悉ISO与你工作有关的所有事,还有就是大会小会常常开,一开始还得补半年的记录,那真是个烦啊,忙啊,不过你挂了个经理的名头,那你就得做这些事情。不管你想做还是不想做。虽然补记录是挺麻烦的,不过真要是按那个ISO里的做起来,我觉得还是挺有用的,只是现在大部分企业都只不过是买一个而已,而不按照那里面去做。 不过我觉得有用的东西,而又能让你去做,那何乐而不为了,零五年都在准备做ISO,培训ISO,应付ISO,零六年那一年的时间真的是去做了,个人觉得比较规范了,所有的订单,样品单及要求的事都是有纸可查。业务员办事也容易多了。不过一次老板与老板娘在讨论一件什么事,让我把某个记录拿给他们看,于是我把那记录了整个业务部订单的文件夹拿给他们看,不过他们看后老板娘就把那个文件夹拿走了,就再也没有给还我,那可是我辛辛苦苦按ISO做的一整年的记录,一下就全没了。我没再要求坚持按ISO做了,反正我知道这一切都是老板娘说了算,于是我也就顺着她的意让她安排下单了,我接了单就告诉她,其它的一切都不管了,又回到了我刚来的时候。

这许许多多的事,在零五年让我忙得焦头烂额,根本无暇顾及我的业务,这一年我的业务可是不升反降,总是每个月拿1000多块钱的工资。对于工资,我还是有一点不良反映的,经理与业务员的工资一直都没区分开来,不过我一直也没计较,因为我觉得老板加不加工资是他的事,他要是觉得我只值这点钱,那就值这点钱吧,反正如果我觉得不好我可以选择离开,那时也是总想着离开,只是除去工资这一点,老板在其它方面还是挺好的。所以一直没有说出口,也在期待老板会有什么举措。我不知道老板是怎么想,直到零六年开始的时候,我的业务开始有点好了,拿提成也可以拿到一些钱了,也开始试着放弃管理这一方面了,他才说了一句“你以前一直挂着经理这个名头,但工资和其它业务员一样,心里真过意不去。”我当时听到说这些,心里想早干什么去了,然后还是希冀着看能加多少工资。 出人意料就是加了200RMB。现在那困扰一年的问题终于算是有了一点***,做销售经理,自己的业务应该是主要的,其次兼顾一下管理,要管也不要管得太多。毕竟业务才关系到自己的钱程。

本文章2007-06-12 23:14:02由hillzeng进行编辑!!

[2007年 6月12日 23 : 14]      评论:[10] | 浏览:[5830]
     AS GOOD
    博客很好!!
学到很多
谢谢

    过客 | 2007年 8月3日 15 : 45

     千呼万唤使出来
    在人的一生中,我们都会遇到许多不完美的事,这个时候我们怎么才能体现一个人的能力,那就是你怎么忍受寂寞和坚持,一旦你挺过了,那就是柳岸花明又一村。
    竹子 | 2007年 7月30日 19 : 40

     佩服
    感觉和我们公司也差不多,不过我们公司的经理从来不给我们培训,也不讲怎么使用免费资源,客人都是参加展会和付费B2B上得到了,现在也十分困惑到底怎么利用免费资源,是直接找客人的邮箱发,还是注册公司,产品信息,等客人点击啊?求赐教,刚开始有找油箱发,一个回音也没有,后来有注册,但是注册一个网站外加添产品信息要好久,一天注册不了几个,就想是不是方法不对啊,博主,可以指点一下吗?谢谢
    vicky | 2007年 7月18日 9 : 59

     似曾经历
    虽然是刚出道不久,但是连上了五六十天的班,每天十三四个小时,国内外的都要做,一天当两天用,***后走的时候老板才说:“你太辛苦,给你加500每月,你还是留下来做吧”总算老板开口,可是却没有心去留恋每月加500的工资。只想早点离开。
楼主真的是很辛苦。
    漂移客栈 | 2007年 6月30日 16 : 39

     你们都是伟大的
    看了你们的相关评论
还有文章
感觉都是对社会感悟破多
小弟俺 也有假如这个行业的打算,不知道 怎样??
372872985

    黑社会小弟 | 2007年 6月28日 17 : 31

     感触颇深
    如果说对公司的评价是天下乌鸦一般黑,那么对自己的要求应该是不断进步,也许只有这样,才能换回来我们彼此的心平气和!
    阿曼 | 2007年 6月27日 12 : 6

     情况一样
    原来每个公司的提成和工资都差不多,关键靠自己的业绩。看了你的文章才知道原来跟我们的遭遇都是一样。
    Kelly | 2007年 6月22日 16 : 20

     深受同感
    我从毕业以来就一直做业务,感觉真的好难,感觉自己的前途好迷茫,
现在又是在一家公司做业务,我感觉自己好象都没有成熟,做业务就如一头雾水
希望能指点迷津
QQ:526240085
     | 2007年 6月20日 15 : 40

     类似
    也是今天闲来无事就看见你这篇文章,我觉得我的处境和你差不多,来新公司半年多了,因为业绩还一般,老板让我兼职业务经理,工资没有提,我都不知道怎么弄,所以还是不动应万动,先把自己的业务群弄好,***自己不饿死,再来慢慢搞管理,毕竟业务经理和业务都是靠业绩说话的。哈哈
    daviszhou518 | 2007年 6月15日 17 : 8

     理解
    我今天无意中看到你写的文章,从文章里也了解了一些外贸公司里的事,因为我认识的朋友中也有做这一行的,读你的文章我才知我的朋友有多辛苦,谢谢你.
能留下你的联系方式吗?我的QQ591120540
     | 2007年 6月14日 20 : 32

  日 历 calendar
« 4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心情好的时候 我放歌高唱 唱出所有的快乐 心情好的时候 我疯狂写作 写出我所有的灵感 Mail: hillzeng2108@gmail(dot)com
  文 章 分 类 
· 外贸技巧 [14]
· 随便说说 [11]
· 商务人生 [4]
· 我的诗行 [5]
· 随笔 [4]
· 外贸心情 [9]
· 我走过的地方 [3]
  最 新 发 表 
    ***后一单
    给自己找个榜样
    外贸,在路上--我也做SOHO之二
    落叶的沉思
    交 期
    外贸,我在路上---我也做SOHO
    游戏人生
    我的爸爸
    借口
    外贸,在路上7
    外贸,在路上 6
    外贸,在路上5
    给自己订立一个目标
    外贸业务员的心态
    A poem for a pretty girl who left the messages in my blog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49
·
评论总数:442
·
访问总数:415015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