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在蓝天
 域名:http://puppy.blog.globalimporter.net/
 
  ·【转载】做一个成功的中层管理者

作为一个成功的管理者,必须首先要明白什么是管理以及管理的目的,很难想象,没有概念和目标的管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 

  企业的“企”字是由“人”和“止”组成,可见我们祖先在几年年前造字的时候就已经认识到,企业管理的真谛就在于人,管理始于人而又止于人;企业之间***的核心竞争力是人才而不是技术或者产品。再好的技术和产品都是人开发出来的,千变万变又归根到了人上面。 

  回首我国管理历史,对于***的管理方法,向来争论很大,总的来分,无非是传统派和洋务派。传统派主张通过挖掘五千多年中国的文明历史,通过历史的兴衰中提炼出真正适合我国企业的管理方法;洋务派则主张学习西方先进企业管理经验,屏弃中国传统文化的陋习。这两种观点的冲锋在二十世纪后期达到了高潮。各派人物纷纷拿出自己的成功案例来象大家证明自己的正确性。 

  进入二十一世纪,这两种观点开始融合,传统派开始吸取西方管理方法中的制度管理等,而洋务派也在管理过程中开始融合儒家和道家的一些思想。中国管理到今天才算真正走上快速发展的轨道。 

  对于这些,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谈以下我自己的看法。 

  前两年热播的《铁齿铜牙纪晓岚》就给我们上了一堂很好的企业管理课程,剧中,纪晓岚与和申的斗智恰恰告诉了我们怎么样做一个合格的中层管理者,而乾隆则告诉我们作为老板如何协调各种关系。 

  看过这部电视剧的人,多数人一直都是在称赞纪晓岚,而对于和申却颇为不齿。其实人们在称赞纪晓岚不顾个人安危为民请命的勇气的同时,却忘记了和申在剧中所充当的调和者的角色。和申在剧中除了是一个大贪管之外,他还是一个很好的协调者,他可以很方便快捷的调动几乎所有的官员,甚至比皇上的命令还要管用,这说明什么,说明和申与下面的官员的私人关系也好还是工作关系也好都非同一般,也可以说下面的官员很相信和申,起码在遇到危险的时候,***个会想到和申而不是皇上或者王法。为什么,因为和申可以在他们被动的时候充当他们的保护伞,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做管理者的艺术。这其实正反映了中国几千的传统管理思想,构建人脉和人情化的管理。 

  而纪晓岚则是一个真正的“洋务派”管理者,只所以这样说,因为在纪晓岚的眼中只要是犯了法都应该严惩,无论是平民百姓还是皇宫贵族。在剧中他一直在寻找各种机会,想把和申这个大贪管给搬倒了,可是终其一生,也没有办到,***后还是在嘉庆登基后才查办了和申。 

  难道乾隆皇帝在的时候没有发现和申是个大贪官吗?不!乾隆皇帝是何等聪明的人呀,他只所以没有查办和申就是因为和申在某种意义上对于管理朝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也就是说除了贪污之外,和申其实和纪晓岚一样是个人才,是个管理方面不可多得的人才。 

  我们可以说,纪晓岚是一个个性耿直,是一个彻底执行制度的“洋务派”管理者,而和申是集中国传统影响于一身的“传统派”管理者。无论是在***管理当中,还是在企业管理过程中,这两种管理者都是需要的,任何一方面的缺乏都会出现问题,就好象剧中所演的那样,在《铁齿铜牙纪晓岚》中,如果乾隆皇帝周围没有纪晓岚,和申一定会更加的猖狂,贪污受贿之风会一发不可收拾;而乾隆周围如果没有和申只有纪晓岚的话,那势必会出现象雍正皇帝当时的情形,搞得人心惶惶,不得安宁。所以,合理的使用这两个人正是乾隆皇帝的英明之处。 

  从这里我们可以简单的总结以下,作为一名合格的中层,所应该做到的两点。 

  ***,中层管理者是一个执行者的角度,当总经理有新的想法或者做了某种决定的时候,中层干部首先应该发挥自己的作用,认真的把总经理的想法落实,把设想变成可执行的思路,分配给自己的属下或者自己亲自去执行。 

  第二、一个合格的中层管理者在管理中只能充当“坏人”的角色。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都要首先想到自己的上司,就好象和申那样总是把功劳留给皇上。而当有坏事的时候的时候,首先应该把上司解脱出来,勇敢的承担责任。例如,当公司颁布一项对于员工不利的制度的时候,作为中层,不应该站在员工的角度跟自己的下属去说这个问题,更不能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自己的上司,俨然自己是下属的保护伞,永远替下属着想一样,这样不是一个好的中层,上司也不会重用这样的中层。

[2007年 9月29日 11 : 11]      评论:[1] | 浏览:[2594]
  日 历 calendar
« 3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08 回乡下地方修行五年---- 从今往后立志做商人,踏踏实实做个商人。
  文 章 分 类 
· 相关法律 [10]
· 新闻 [0]
· 艺术 [0]
· 胡思乱想 [12]
· 行业分析 [7]
· 生活&工作 [0]
· 外贸知识 [14]
· 外销 [5]
· 外贸英语 [8]
· 理财 [5]
· 会展信息 [0]
· 管理方法 [6]
· 财富人生 [5]
· 走走逛逛 [1]
· 情感 [2]
  最 新 发 表 
    2008国际商务师***时间
    法国的商务习俗简述
    职场沉浮的经典道理,值得学习!
    物流/货运流程
    小语种学习资料
    (转)母狼教我 一生受用不尽的经验
    菜根谭(二)
    菜根谭
    (转)《胡雪岩》——成就红项商人的“人”字经
    
    当一个男人真爱一个女人的时候(转)
    咖啡
    Eyeing A Saudi Arabian Prince
    [外贸经历]服装跟单过程(转贴)
    ***详尽的服装品牌官方网站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66
·
评论总数:212
·
访问总数:375719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