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在蓝天
 域名:http://puppy.blog.globalimporter.net/
 
  ·(转)《胡雪岩》——成就红项商人的“人”字经

未知电视剧《胡雪岩》拍得如何,就我看书的内容而言,胡雪岩确确实实是个地道的“中国商人”,其成功的关键就是一个字“人”

    这个“人”有几层含义。

    一是“自己”,自己要有本事。胡雪岩出身贫寒,做一个钱庄的小伙计,其本职工作做得是极为出色,为以后自己开钱庄打下了基础。如果胡雪岩自己没有打理钱庄的本事,很想想象后来其可以将钱庄的作用发挥到如此之***。

 “人”的另一层意思是“关系”。***主要的就是“官商关系”与“商匪关系”。官商勾结,官商为什么勾结?官有权力没钱,商有钱没权力,官商在中国传统的制度下是***的亲家,所以注意官商关系***是中国商人成功的***要素,未闻哪个中国商人不打好官商关系就能成功的。胡***成功的一笔官商关系的投资莫过于在自己仍是一个拮据的店小伙时资助落难的王雪公,王雪公一年后官场上的得意就带动了胡的起家,而后来一直都是王雪公为胡提供保护与商机。而王引见的桂学政,及桂学政引见的曾国藩……这样一条条串起来,胡雪岩就是借助这样的官方关系网为自己的生意提供了万无一失的担保。 

    但是胡雪岩并不只注重官商关系,胡雪岩还很注重不入流的官匪关系。与一些小角色甚至是地痞流氓打交道,让他们为自己所用。胡为人好施舍,处处交友,不管是小到跑单帮的,还是大到一帮之主,顶戴加身,胡雪岩一概笼络,处处与人着想,想着又羸的局面,其对人情的通晓令人叫绝。

    “人”还有一层含义是“人才”。胡雪岩用人是一绝。别人眼中的败家仔在他手上也是人尽其用,例如吃喝嫖赌无所不为的刘三才,被他收服以后,为胡干活是如鱼得水,立下了不少汗马功劳。其收服人的招数只有一招,“恩威并施”,对于软角色,其先给好处,令其感激涕零,然后又暗地里给点利害,让对方知道自己是个狠角色,这样对方才不会欺自己心软;对于狠角色,其先给其下马威,不断地逼他,逼到绝路上了,然后又收起大棒,拿出胡萝卜,对方心悦诚服,不敢二心。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皆文章”在中国为商不同西方***,中国是“潜规则”社会,办事要送礼、送多少礼这些都是有定数,然而又不能公开说,也不能写进制度里,这样的规则在中国的社会里是到处都是。但美之类的***却有生意之道可依,办公司怎么办,合同怎么签,总有个定数,规矩是公开的。我在想,是不是西方的管理工具在中国水土不服正是由于这人社会差别呢?

[2007年 12月26日 16 : 52]      评论:[3] | 浏览:[3265]
  日 历 calendar
« 3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08 回乡下地方修行五年---- 从今往后立志做商人,踏踏实实做个商人。
  文 章 分 类 
· 相关法律 [10]
· 新闻 [0]
· 艺术 [0]
· 胡思乱想 [12]
· 行业分析 [7]
· 生活&工作 [0]
· 外贸知识 [14]
· 外销 [5]
· 外贸英语 [8]
· 理财 [5]
· 会展信息 [0]
· 管理方法 [6]
· 财富人生 [5]
· 走走逛逛 [1]
· 情感 [2]
  最 新 发 表 
    2008国际商务师***时间
    法国的商务习俗简述
    职场沉浮的经典道理,值得学习!
    物流/货运流程
    小语种学习资料
    (转)母狼教我 一生受用不尽的经验
    菜根谭(二)
    菜根谭
    (转)《胡雪岩》——成就红项商人的“人”字经
    
    当一个男人真爱一个女人的时候(转)
    咖啡
    Eyeing A Saudi Arabian Prince
    [外贸经历]服装跟单过程(转贴)
    ***详尽的服装品牌官方网站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66
·
评论总数:212
·
访问总数:375695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