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领家园-创业之家
 域名:http://xgc790907.blog.globalimporter.net/
 
  ·新昌—射雕村

大佛寺中有几个大的山湾,每个山湾中都藏有让各位陶醉的景点。“藏”是新昌大佛寺风景区的一大特色,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审美观。现在进入***个山湾。山湾原名石宕岙,占地80多亩,植被茂盛,枫香成林,鸟语莺歌;到了秋天,红叶片片,分外娇艳。射雕村由央视《射雕》总美术师钱运选设计,钱运选曾两次获得中国影视剧舞美设计***奖。

  唐诗中有一首老小皆知的诗:“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眼前就有这样的诗情画意,石级两边香樟林和紫薇花掩映中大家可看到一个村口门牌,上面写着“射雕村”三字,为金庸先生的手笔。沿着石板路,大家可充分领略到小桥流水、磨房水碓、酒家庄园等富有江南特色的古代村落情调。

  近几年来,《西游记》、《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少林武王》、《天龙八部》等影视大作相继在新昌拍摄主要外景,新昌大佛寺、千丈幽谷等风景区已成为影视外景***。影视文化提高了新昌的***度,促进了新昌的旅游经济。

  正因为新昌山山水水和大佛寺已与影视大作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了,新昌旅游部门为体现大佛寺影视文化的内涵,在原来央视《射雕》拍摄场景的基础上,把这一整个山湾扩展成为供游客参观游览、娱乐休闲的射雕村,同时为今后的影视拍摄提供现成的场景。

  村口这一射雕英雄雕像由中国美院设计,重3吨,为青铜雕像;底座花岗岩重近30吨,从新昌深山中开凿运来。看那弯弓射雕的英武和豪迈气概,我们不由得想到伟大领袖毛***那首光辉诗篇来:“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一代天娇,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这些诗句,我想大家都背得出来。这一雕像,也没特指是谁,我们可认为是《射雕》书中的英雄郭靖,也可认为是成吉思汗,还可联想到后羿射日的远古传说。  沿着石板小桥,进入的是牛家村,金庸描绘的牛家村在钱塘江畔,故有小桥流水环绕。《射雕英雄传》的开场戏就发生在牛家村。牛家村主要由村口曲三酒店、街面店铺、杨铁心和郭啸天庄院组成。这个由土墙构筑的亭可说是一了望台。宋末兵荒马乱,民不安生。金兵和官兵来骚扰时,村民登上亭子,可远远看到而报警。这一座土墙只是一段,这也是影视场景的特色。左边那口古井,是平整土地时发现的,也不知是哪个朝代留下了,显然这里原有一个古村庄。  踏上的鹅卵石走道,就是牛家村的街道了。左边是曲三酒店,右边是街面店铺。牛家村的两位人物郭啸天和杨铁心经常到这个酒店喝酒。郭是梁山好汉郭盛的后代,杨乃是岳飞部将杨再兴的后代,两人都是山东人氏,由于北方被金兵割占,两人流落江湖相遇,义结金兰,一起到这里定居。曲三酒店老板是一个跛子,原是东邪黄药师的弟子,黄药师因女弟子梅超风与师兄陈玄风两情相悦后,偷了其视为武功至宝的半部《九阴真经》秘籍私奔了,大怒之下把余下的弟子全部挑断了脚筋,逐出师门,曲三就来到这里隐名埋姓,开酒店为生,暗里偷盗南宋皇宫中书画宝藏,以期重归师门时献给师傅黄药师。后被郭、杨发觉,不久突然失踪。在这曲三酒店中,十八年后又发生了许多故事。

  走过了牛家村口的街道,呈现在大家眼前的是一个大水轮。轮子直径六米,水流带动它转起来。让我们走进茅房中看看,这就是江南已经消失的水碓房,年糕就是从这样的水碓中加工的。年糕在我们新昌有一个***形象的名字叫“水糕”,是用晚稻(双季稻中秋收的一季)米做的,要在水缸中浸泡十多天后,捞出用清水冲洗干净,放在石臼中捣成米粉,再把用麻筛过滤出来的粉放到蒸笼中蒸熟,这叫糕花。糕花倒入石臼中捣,几分钟后,就成了一臼圆圆的水糕。从快捣好的年糕中采一团来,是过去农村孩子秋收后就期盼吃到的“热水糕”,如果掺一包酥糖或加点沙糖做馅,那是上品了。做“水糕”的老师傅们还能用采摘的热水糕做鸟、兽、元宝等玩意儿,让孩子们带到家中做摆设。不过,现在的年糕是电器化加工了,商品化的年糕是把米淋湿后直接辗成粉,然后通过机器挤压加工成的,这样的年糕就没有以前水碓中做出来的“水糕”好吃。

  各位团友,再来看这上面的大石磨,也是用水轮一起带动的,我们的先人早就会应用齿轮了,拿去这几个木齿,就好似车子打到了空档,石磨就不转了,古人是用这样的大石磨来辗小麦,加工成面粉的。

  水堆房旁边这房子很特别,墙是用石头堆砌而成的,顶上盖的是棕榈丝,这是给大家方便的卫生设施。这一卫生设施和水碓房都是新昌旅游部门自行构思设计的。

  各位团友,前面就是郭、杨两家的庄园。青瓦房是主屋,茅草盖的是厨房和柴房。以前,新昌作为山区贫困县,农村里多的是这样的泥墙茅草房,砖瓦房算是富裕人家了。郭、杨两家院子中间仅隔了一堵墙,墙中还有一门相通,因为是结义兄弟,因此经常互相邀请用餐。郭家媳妇李萍经常杀了自养的鸡款待,而杨家媳妇包惜弱因心地慈悲,养的鸡从来不杀,让其寿终正寝。正因为包惜弱的妇人之仁,导致了两家家破人亡。故事是这样的:

  大雪天,杨铁心买了鸡、沽了酒请郭啸天喝酒聊天,这时酒店老板曲三已神秘失踪。突然来了一个武林高手,就是全真教丘处机道长,号长真子。郭、杨两人有意结识这人,但发生了误会,动起了干戟,要不是丘道长识得杨家枪法,郭、杨两家几成丘道长剑下冤魂。***后不打不相识,三人成生死之交,丘道长还以不忘“靖康之耻”的深意,为郭、杨两人媳妇腹中的婴儿取名为郭靖、杨康。

  这时官兵追杀丘处机而来。原来,丘道长杀了勾结金兵的汉奸王道乾,金国六王子完颜洪烈向宋皇要人,就一起追赶而来,一场血战,金、宋官兵被丘处机所杀。半夜,丘道长走了,郭、杨两***醉而睡,包惜弱清理染血的雪地时发现了气息奄奄的完颜洪烈而救了他,完颜洪烈却为包氏的美色吸引,几个月后支使宋将段天德率兵血洗牛家村。郭啸天奋战而死,杨铁心撇下妻子而救义兄之妻李萍,身受重伤而昏死。***后,完颜洪烈“英雄救美”,带包惜弱赴金国,纳为王妃,生遗腹子取名完颜康;李萍被段天德挟持到蒙古,生下郭靖,在蒙古长大。十八年后,杨铁心带义女穆念慈流落江湖,比武招亲时遇上包惜弱母子、郭靖、丘道长等人。夫妻团聚,却又死在金兵之下,完颜康贪图富贵,死不认父。

  各位团友,转过牛家村,呈现在大家眼前的建筑,四角飞檐上翘,墙上贴着八卦图案,门楣还钉着铁八卦,这一建筑为归云庄八卦书屋。庄主叫陆乘风。原也是黄药师弟子,被逐出师门后,回归太湖故里,沿袭师门之精髓,按伏羲六十四卦方位而建归云庄。这里边陈列的是2001年央视《射雕》在新昌拍摄留下的剧照。这里被选为《天龙八部》的场景,拍摄少林和尚的生活戏。

  绕过归云庄八卦书屋,我们进入了东邪黄药师的领地。眼前八角飞檐的双层亭叫东邪八卦厅,为黄药师的客厅,取易经八卦的造型元素而筑,八面透风临空,似亭非亭,似厅非厅,体现出黄药师的“邪”,其实“邪而非邪”,有些古怪而非邪恶。江南七怪聚会桃花岛,洪七公携郭靖、欧阳锋携名为侄子实为与嫂子私通生下的儿子欧阳克,同时向黄药师提亲的戏就在这里发生。黄药师出三道题目,让郭靖与欧阳克比武艺、比音律、比记诵的戏就在这亭前进行。拍摄时,饰黄蓉的精灵小女子周迅飞身而上,坐在这亭上观望,一不留神摔了下来,李亚鹏眼明手快,一下子抱在怀中。现代版“靖蓉”之恋就发生了。

  各位团友,这八卦亭在《天龙八部》中作为少林寺的半山凉亭,有一惊天动地的打斗场面。亭左边的山坳就是黄蓉绣楼和黄药师主屋,大家上去要通过黄药师布置的八卦阵,地上的木桩就是黄药师依诸葛亮当年《八卦图》遗法设置了许多机关的八卦阵,大家可要小心呵,千万别迷了路,中了机关。

  黄蓉从小失去母亲,黄药师视为掌上明珠。她秉承了黄老邪的聪明才智和母亲的花容月貌,机灵、活泼、刁钻。黄老邪为女儿建的绣楼,别出心裁,空间通透,体形多变,造型轻巧简朴、色调素雅。而黄药师自己的主屋,因其怪异的性格,而不同于一般的府堂,通过独特的造型渲染其孤高傲世的个性。

  各位团友,往前面高处看,已露出一个由四根石柱构筑的台,那是丐帮轩辕台,是丐帮每年七月十五聚会的神台。丐帮为武林中***大帮派,帮主洪七公因年青时缺了一根小指,号称九指神帮,他的降龙十八掌和丐帮历代相传的打狗棒法,威振武林。他是公认的大英雄、大豪杰,极富民族气概。洪七公在桃花岛返回时,在起火的船上与西毒欧阳锋相斗,其间,欧阳锋被燃烧的船帆笼罩,洪七公舍身相救,却被欧阳锋暗算,中杖头蛇毒,丧失武功,漂到荒岛上,传位给黄蓉,并授打狗棒和棒法。后黄蓉受伤,打狗棒落入杨康手中。郭靖、黄蓉赶往轩辕台,识破杨康妄想篡夺帮主之位的阴谋,但也差点被丐帮人肉队阵挤入深渊。轩辕台前面的湖面呈半个阴阳图,与台面陆地半个阴阳图构成了一个阴阳太极图案,可谓妙手天成。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林中客栈。这里充分体现了场景设计中的环保意识。这里枫香成林,也掺杂了高大的松树,林中客栈的搭建,没有毁坏一根树木。您看,那棵松树和山藤穿过了屋顶,好好地保留着。林中客栈拍摄时是在千丈幽谷“华山论剑”之后,李亚鹏已与千里迢迢从北京赶来的翟颖在千丈幽谷鸳鸯池边分手。这时的李亚鹏与周迅完全成了一对热恋的情侣,在客栈中拍摄郭靖与黄蓉的情感戏时,几乎用不着导演来指导了。蒋勤勤饰演的穆念慈与黄蓉在这客栈中有一段儿女私情戏。拍戏间隙,周迅拿一本卡通书出来与蒋勤勤共享,周迅象个***妹,蒋勤勤象一位姐姐。拍摄洪七公传授降龙十八掌的戏时,扮演者孙海英,或许肚子饿了,真的吃了几只烧鸡腿,连鸡爪都啃光了。

  客栈旁边这口水塘代表了剧情中所需的沼泽地。池上的梅花桩是布满机关,却又是***通入瑛姑院的通道。黄蓉深谙父亲黄药师的奇门五行之术,指教郭靖背着她走了过去,但傻郭靖踏错半步,马上往下沉去,好在武功已显高超,飞身而起,泥水四溅中,安然无恙。拍摄时是用***、/炸/药***产生效果的。其实大家不要害怕,都能走过去,让我带大家一起走吧。

  各位团友,这瑛姑院是***有特色的一组建筑之一,因是建在沼泽地中的,所以这方型的主屋是悬空的,由木柱来支撑;那圆型的竹屋,是瑛姑演算奇门五行的场所,中间搭起了八卦型的台;连接主屋与竹屋的走廊是特别的,大家数一数,正好是七根柱子,而其形状就象天上的北斗星。

  瑛姑是《射雕》剧中***痴***苦情的一位女子。她原是南帝恩宠的妃子,因南帝醉心武功而寂寞难耐。后遇上中神通王重阳带了小师弟周伯通来到大理皇府。周伯通顽皮贪玩,象一位心智不全的儿童,号称老顽童。瑛姑在向老顽童讨教点穴夫功的过程中,情意相投,肌肤相触中发生了闺中之事。南帝发觉后,碍于王重阳的面子让老顽童娶瑛姑为妻,而老顽童象个怕事的孩子一阵风地跑了,在雁荡山遇上黄药师夫妇,黄药师夫妇骗取老顽童“九阴真经”,并把他关在桃花岛山洞中。瑛姑一人承担后果,生下了与老顽童的儿子,却被铁掌帮帮主裘千仞所害。痴心的瑛姑为报仇、为救老顽童而躲在这黑沼木屋中,寻求桃花岛奇门五行阵的破解之法,一晃就是近二十年,每天苦吟“鸳鸯织就欲双飞”的《四张机》,日思夜想老顽童,黑发变成了白发也矢志不渝。实在是一段凄婉动人的爱情故事。直到“华山论剑”,二十年的苦情才有大团员的结局。

  各位团友,我们现在走在返回的路上,可以向下一望整个射雕村的布局。山湾中以峰峦涧谷、花木竹石、曲径亭阁、瓦房茅蓬、小桥流水、天空云霞……构成村落环境,咫尺山林和居处紧密结合,用提炼概括和写仿寓意的手法,把自然美景集中到有限空间中来。在欣赏游玩中大家肯定对射雕村的建筑布局和现代武侠文化留下了一个直观且深刻的印象。

[2004年 12月12日 20 : 0]      评论:[2] | 浏览:[3864]
     评价射雕村
    挺不错的反正明天去新昌。
    FU | 2005年 4月4日 15 : 44

  日 历 calendar
« 3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胜利 你曾是个自豪的人, 一天你获得了极大的成功, 你只想表现, 你的所知, 证明自己的能力, 又过了很多年, 你又有了什么新思想, 你又成就了什么伟业. 又是十二个月的好时光, 你将如何享用, 机会、胆量. 你是否又将错过, 为什么没有机会? 你缺乏的是冲动。
  文 章 分 类 
· ***体育新闻 [8]
· 古今笑话经典 [46]
· 文学原创 [9]
· 职场天地 [36]
· 体育人间—个人精彩瞬间 [1]
· 女孩和女人 [2]
· 情感天地 [45]
· 祖国—我的家! [22]
· 【猪猪国】小说连载 [7]
· 各地风采 [20]
  最 新 发 表 
    假如爱有天意
    相逢是首歌
    爱一个人要说
    惩罚
    伤心,从爱上你的那一刻起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241
·
评论总数:509
·
访问总数:1026077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