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领家园-创业之家
 域名:http://xgc790907.blog.globalimporter.net/
 
  ·相遇就象彗星之迅忽,象划过天边的刹那火焰

听朴树的《生如夏花》不能不让我想到泰戈尔的诗,其实,不仅如此,很多歌词的灵感是直接来源于那些著名的诗了,类似于直接抄袭似的《新鸳鸯蝴蝶梦》则只能算作其中之一。

尽管《生如夏花》还不错,那个瘦小枯干的男人在台上唱得还是有些缺乏自信,我还是在每次看见这歌首先是想到的泰戈尔而不是他的另外一首《白桦林》,《白桦林》也极象抄袭之作,但是是从曲子上来的这种感觉,只是我们都一下子想不出来到底从哪里抄来的而已。来自于郑振铎生花译手的泰戈尔《飞鸟集》里那段曼妙的短诗是这样的:

我愿生如夏花般绚烂
我愿死如秋叶般静美

比喻也许是人类永远不能放弃的一个修辞手法吧,它可以一下子把一种很微妙的感觉从不可言说到充分表达,我自己是经常使用它的,而相似的比喻则还可以见于高君宇的自题诗,那位和石评梅留下著名的中国式爱情故事的很远的故人。

我是宝剑
我是火花
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
我愿死如彗星之迅忽

我是看过《石评梅传》的,在我的猜测里,他们本来应该是相互依偎过的爱情故事的主角,但是太过凄凉的是,他们的爱情只是象迅忽的彗星一样相互凝望,成为闪电后才有机会在一起,很多人也许知道,合葬的地点在北京的陶然亭公园。而更不幸的是,文革时候红卫兵们还曾经挖开了这对苦男女的坟。

“我是火花”直接用了“是”这个连接字,一般的比喻用的连接词都是“象”,就如我见过的使用比喻***的那首歌的词一样,它是张蔷唱过的《这里那里》,张蔷在80年代所有的歌曲磁带发行总量居然能够达到2000万张,这个当时显得古怪的小姑娘据说一次电视都没有上过(当然是在当年),原因和崔健一样,因为她的风格不太为***宣传机关所认可,好在没有人要完全封上她的嘴,所以我们还可以用那100多块钱的小录音机或者竟然是2000多元的太砖头似的录音机来听她的歌,直到学会。不过,离婚后离开她移民去的澳大利亚又回到中国,再想恢复往日的风光却已经很难了,我见她参加过几次电视台的节目,带着她仍然风格独到的嗓音歌唱,却仍然掩饰不了落寞的神情和不太自信赢得观众喜欢的慌张,尽管她的观众之一的我依然记得少年时代学会的她所有的歌。给我印象深刻的那首有着双向比喻的歌是以下这一首:

如果你象似孤独的港湾,我就象流浪的水手
虽然我已经走过很多地方,也要你成为我的终点站

如果你是流浪的水手,我就像孤独的港湾
虽然你的心里只有流浪,我还是等着你的归航

从这里到那里,从黎明到夜晚
相逢时的美梦,它不会再实现
从这里到那里,从黎明到夜晚
如果有爱,别让分离使我们伤感
让我们奇迹般的相逢,让大海做我们的见证
流浪的水手在大海中迷失,总在默默地寻找一个回忆的港湾

这歌让我记住的主要是两个反向的比喻,其实,“如果你是流浪的水手,我就是孤独的港湾”这样的比喻很一般,“如果你是孤独的港湾,我就是流浪的水手”的比喻也一般,但是两个比喻在一起却使得整个词显得有点意思起来。其实,这样的双向的比喻在诗里并不少见,但是在歌词里却不太多,所以算是有一点创新的地方了。也因此让我记了下来,但是这次在搜索这歌词的时候我还是费了神,***后还是google帮了我,其他的搜索引擎还是不太行。

我还知道琼瑶同学的一首歌也用了很多比喻,但是和上面的这首比起来就更一般了,“如果你是朝露,我愿是那小草;如果你是那片云,我愿是那小雨”,简单得接近恶俗。

[2004年 12月13日 20 : 39]      评论:[1] | 浏览:[3042]
  日 历 calendar
« 3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胜利 你曾是个自豪的人, 一天你获得了极大的成功, 你只想表现, 你的所知, 证明自己的能力, 又过了很多年, 你又有了什么新思想, 你又成就了什么伟业. 又是十二个月的好时光, 你将如何享用, 机会、胆量. 你是否又将错过, 为什么没有机会? 你缺乏的是冲动。
  文 章 分 类 
· ***体育新闻 [8]
· 古今笑话经典 [46]
· 文学原创 [9]
· 职场天地 [36]
· 体育人间—个人精彩瞬间 [1]
· 女孩和女人 [2]
· 情感天地 [45]
· 祖国—我的家! [22]
· 【猪猪国】小说连载 [7]
· 各地风采 [20]
  最 新 发 表 
    假如爱有天意
    相逢是首歌
    爱一个人要说
    惩罚
    伤心,从爱上你的那一刻起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241
·
评论总数:509
·
访问总数:1026095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