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领家园-创业之家
 域名:http://xgc790907.blog.globalimporter.net/
 
  ·[齐鲁文化]书话聊城

女儿和外甥闹着要到聊城公园玩耍,去湖边看水。正好是双休日,我就带着他们来到聊城凤城湖。我领着孩子们,先登上了光岳楼,想让他们站在楼上欣赏一下湖水的全景,有个大略的印象。从前也经常来,总没有这样认真的领略,总是在公园里玩玩具。
我这样细心地告诉他们,也不知道他们是否听懂,已经到了快写作文地年龄,算潜移默化吧。光岳楼始建明洪武七年,乾隆皇帝11次南巡,9次过聊城,6次登光岳楼,并赐匾“神光钟瑛”。
我这样讲着,想象着当时皇帝登上楼时的情景,何等声势浩大,几百年过去了,只有这楼的陈木雕檐,还在回味着那华丽的梦吧。
         
站在楼上遥望,我便指给他们看西面新建的汉白玉二十一孔桥,二十一孔桥面全部是真正的汉白玉建造,桥体遍刻着《水浒》故事,人物,衣服,神色,栩栩如生。当孩子们听到武松打虎的故事,他们禁不住手舞足蹈起来。桥南新建的聊城明珠歌剧院,是仿照悉尼的歌剧院而造,银白色的合金墙体,在阳光下反射耀眼的银光。听职员介绍,房顶是活动的,可以打开,里面装修极其讲究、豪华。    
     
     
当我们站在桥上时,不禁一步一叹,欣赏着水浒的经典,凝眸而视,思绪就随着悠悠湖水荡漾,飘荡到几百年前那惊心动魄的年代。这里的水草早已冲刷了迷蒙、血腥的梦境,无论悲观离合、荣辱兴衰,回首望时,人的生命在天地之间却那么短暂,渺小。有谁还记得曾经有谁的泪水,溶尽这汪汪清水之中呢。当年的惊心动魄不过换来后人一两声不以为然的叹息。
         
聊城的湖水,有着黄河和运河的滋润,黄河文化和运河文化共同孕育了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聊城在历史上与水有不解的渊源,因古代有条聊河而得名。聊城因水而繁荣,明清两代运河漕运发达,当时情景“舟辑如云,帆樯蔽日”,被誉为“漕挽之咽喉,天都之肘腋,江北一都会”。中外比较熟悉的《水浒传》、《***》、《聊斋志异》、《老残游记》等中国古典名著中描述的许多有关的故事都发生在聊城。
         
聊城湖旧称凤城湖,据说有一凤凰曾停落在湖边的梧桐树,叫声优美婉转,不久就引来一弯清水,至今湖边还有凤凰台广场、凤凰街。后汉宣帝刘询(公元前113年 ----公元前49年)封清河王刚之子成于聊城,为东昌躁侯,简称东昌侯,所以又叫东昌湖。聊城又称江北水城,是因“水中有城,城中有水,城水相连,水城一体”特点。
         
今天走进聊城,几乎看不出这是个古老的城邑。林立的高楼,宽阔的街道,忙碌的车辆,处处展现聊城的活力。城是天然的画,水是流动的诗,美丽又悠长的古典故事,更增添了聊城的神秘色彩。这里的一花一草,一树一木,还记得千百年那些忧伤的故事么?想不到,《水浒传》、《***》这些似是而非的故事,把聊城推到了世界的前面。有谁还不知道武松打虎呢,有谁不知道潘金莲呢?可怜,受尽蹂躏的可怜女子,不过是追求自己的幸福,却成了千古骂名,到成全了“三寸丁枯树皮”武大郎的美名。
         
《***》的社会背景---清河县,就是聊城市的临清县,如今还保存着书中描写的一些遗迹。《水浒传》里的阳谷县,就在聊城南不到百里。“狮子楼”、“景阳岗”古迹保存甚好。这时就不由得想起潘金莲,这个家喻户晓的古代女子。看看如今的女子,为了名利所付出的代价,潘金莲和她们相比,简直不值一提,而独有潘金莲成了淫妇的化身。人之不幸,何至于此?
         
我不知道,若潘金莲地下有知,听到自己对后代所产生的影响力时,是庆幸还是悲哀?那也不一定吧,社会发展到这个地步,人的思想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过去的观念已成了临摹的古董,只有借鉴的味道。对现代好多人来说,世间的一切都是过眼烟云,多少年以后,谁会记得谁呢?而独独潘金莲能让后人记住,而且记得这么久,应该是幸运的。不用自己宣传而中外世人皆知,潘金莲又是多么幸运?像现代一些女子,为了引人注目而付出的代价,效果却甚微。想到这些,就觉得不应该埋怨兰陵笑笑生了,应该说是一不小心,让历史成全了她。
         
晒着太阳,人也就困乏,不由得把衣服铺在草丛里。躺下时,想着多少年了,没有享受躺在大地上那种塌实的感觉了,隐约闻到花和青草淡淡的清香,人就醉了。远处有孩子快乐的嬉闹声,侧身便望见湖边悠闲垂钓的老人。心情被清澈的空气洗涤的空净、愉悦。看到碧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思绪便纷纷扬扬地飞到千年之外。我不知道,多少年后会不会有个人会记得我这样一个女子,在这样一片天地里,努力地、艰辛地挣扎。我知道,自己就是路边那一棵小草,开出不起眼的花,也许连只蝴蝶欣赏的机会也没有。没有也就罢了,既然一不小心来到这世上,纵然不灿烂也有份清香吧,哪怕这隐约的清香,很快消失在云海之中。    
     
     
     
黄昏的时候,湖边更是优美,夕阳洒在湖面上,波光粼粼的湖面,像铺了一层金光,很是壮丽。隐约的萧声漫着水面传来,越发的底蕴悠长,我知道,那是算卦的老人在吹,沧桑、布满皱纹的脸上,那份湿润的艰辛,在夕阳里,在纯净的湖水边,也有了份诗意的温馨。看他吹萧时的那份投入,显得那么沉静,动容,觉得人生也可以这样无声无息地滑过去,一点痕迹也没有。
         
这样观赏着聊城的风光,沉吟着就赋了首词,词虽浅陋,也算偶一番心意吧。
         
南柯子
         
十里湖含烟,满城柳荫绕。
         
二十一孔汉玉桥。
         
阅遍英雄泪痕、倚栏敲。
         
          
         
古楼照水影,浪花拍岸礁。
         
人间悲喜随云消。
         
何问再无风雨?且垂钓。
         
天色亦晚,孩子们亦玩耍的劳累,披着柔和的夕阳,我们搭上回家的客车

[2004年 12月13日 21 : 20]      评论:[1] | 浏览:[2774]
  日 历 calendar
« 3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胜利 你曾是个自豪的人, 一天你获得了极大的成功, 你只想表现, 你的所知, 证明自己的能力, 又过了很多年, 你又有了什么新思想, 你又成就了什么伟业. 又是十二个月的好时光, 你将如何享用, 机会、胆量. 你是否又将错过, 为什么没有机会? 你缺乏的是冲动。
  文 章 分 类 
· ***体育新闻 [8]
· 古今笑话经典 [46]
· 文学原创 [9]
· 职场天地 [36]
· 体育人间—个人精彩瞬间 [1]
· 女孩和女人 [2]
· 情感天地 [45]
· 祖国—我的家! [22]
· 【猪猪国】小说连载 [7]
· 各地风采 [20]
  最 新 发 表 
    假如爱有天意
    相逢是首歌
    爱一个人要说
    惩罚
    伤心,从爱上你的那一刻起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241
·
评论总数:509
·
访问总数:1026141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