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领家园-创业之家
 域名:http://xgc790907.blog.globalimporter.net/
 
  ·贺岁片《三个男人三部戏》的导演阐述

***近承蒙有投资人看得起,找到我,说是要把英达、张国立、冯小刚交给我,外加一个女演员,让我来搞一部贺岁片。我觉得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
  
  关于这部戏,我跟投资人谈了谈我的想法。我是这样想的,如果投资方允许的话,我准备套拍三部。这三部戏故事大致相同,就是这仨都爱上了一女的,不同之处在于结果不一样,也就是说看***后是谁得着了这女的。
  
  ■英达在气质上跟阔少比较接近
  
  ***部戏的主角是英达,他在这戏中演一阔少爷。没办法,这角色其他两人演不了,都尖脸猴腮的,想装阔少都不像。张国立太正,让他演一***阔少的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农村进步青年还差不多,下一部戏里我就准备这么编排他。你甭跟我提他演皇帝的事儿,他那皇帝也是一农转非的皇帝。冯小刚吧,虽说有点地富反坏右的样子,但瞧他瘦的那样,还有那牙,简直是给阔少形象抹黑。就算我们讲的是清朝年间的事,那会儿的阔少们还没养成定期看牙医的好习惯,牙齿有点不整齐算是正常,但怎么着也不至于弄成那(nè)样啊。小刚这孩子挺不容易的,这情况***人民都了解,小时候偷点嘴也得特别小心,要么全吃了,要么一口也别动,别光咬一口,然后完了说不知道是谁干的,没用,一看牙印全暴露。
  
  话扯远了。所以说,这阔少的角儿只能英少爷来演。英达本来就出身世家,气质上首先已经跟阔少接近了,要演这种角色基本上可以说是本色出演。***早他在《围城》中的赵辛楣就基本上是这种路子,多少有点文化味的阔少。这难不倒英达,他北大毕业,又外国留学,还当导演,一桶水都有多了,我这儿用他一碗就够使了。我还希望他在我这部戏里文化味少点呢。有文化的人想装没文化容易,你要是想让一没文化的主儿装有文化那就麻烦了。没文化的接近于流氓阔少的角儿英达演过不少,还都演得不错,《霸王别姬》里的那个什么爷就一没什么文化的江湖混混儿,《甲方乙方》里那个装巴顿的书商也属这一类,《大腕》中那文化奸商就更接近了。
  
  这样说来,英达其实挺冤的,一挺文化的人,经常被定位成这样的类型演员,问题出在哪里?照我看,这都怪他那一身的肉。不过还好,他脸上那些肉都不打横,所以给他定位的角色都还不算太坏。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英达的下齿有些突出,上唇有些兔唇。照理说,这种先天条件,基本上可以说没法要,但英达还就成了。这跟他的文化底子有关系,文化这东西,可以化腐朽为神奇。这文化往英达的脸上一掺和,你立马就感觉不一样了,他那外突的下齿像是兜了一嘴的包袱,这里的包袱是相声术语,不是说他嘴长得像大河马,这包袱跟我们通常所说的智慧差不多,给人感觉随时会往外冒点什么逗你乐的词儿;他脸上由于肉太多,所以那兔唇一绷,肉往上一挤,眼睛就没了,给人感觉这厮又在思考了。同志们,这就是文化啊,说到这里,我想奉劝一些整容无效的朋友们,实在不行了就别老跟自己脸过不去,多补补文化课吧。
  
  说跑题了,继续我们的故事。英达在我的***部戏里演一阔少,有没有文化没关系,我到时可以跟他沟通一下,然后看他的发挥。他如果文化露得少点,咱们就把这阔少定位成一恶霸型的,***后基本上是把这女的给霸占了。如果文化露得多点,咱们就把这阔少定位成奸商型的,用点小恩小惠,用点小计谋,再加上家里有钱,***后还是把这女的给搞定了。反正,肯定没有张国立跟冯小刚的戏,他们在这戏里,一个演阔少的对手,一个落魄书生或农村有为青年,一个是书童或是饭馆跑堂的,也都惦记上了这女的,但完全对英阔少构不成威胁。这部戏***的特点就是***接近于现实***忠实于生活,自古以来,阔少得了好女人是***天经地义***顺其自然的事。我知道,这种结果会让很多贫下中农不满,没关系,在以下两部戏里我们就会增加一些浪漫主义色彩了。
  
  ■国立像个有些情调而又本色的好男人
  
  好了,该轮到张国立了。角色还是没变,一落魄书生或一农村有为青年,英达还是他的对手,一阔少,还是都惦记着那女的。但结果变了,有了一个光明的尾巴。这套路有点接近我国传统戏剧中的某些故事了,什么卖油郎独占花魁、穷书生抱得美人归一类的。张国立有这种面相,也有这“前科“,记得他***早出道时演的一个电视剧名字好像叫《弯弯的小径》,他在里面演一个叫慕容志石的有为青年,就是那种类型。胸怀大志、逆境成才、命运多舛、自强不息,属于那种***容易被人一眼看出来的黑马,有点才气掖都掖不住,被某大家闺秀或小家碧玉一眼看中,该小姐还为自己的独具慧眼而兴奋不已。
  
  其实在这里,也不光是那女的有眼光,或是国立有实力,也还有运气的成份。如果我们把时代背景变一下,放到当下这个社会,允许大家自由恋爱,没准那女的理都不会理张国立。但在那个特定的时代,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把那女的弄烦了,再加上英阔少一堆白花花的肉老在眼前晃来晃去,那女的不由得有些腻的感觉。这个时候,国立出现了,他出现得恰到好处,就犹如东坡肘子之后的一道四川泡菜,土土的,酸酸的,咸香微辣,感觉像个有些情调而又本色的好男人,一下子就让那女的喜欢上了,立马觉得自己找到了可一生托付的人。我觉得我这个情节设置还是经得起推敲的。
  
  国立属于瘦型脸,瘦得有力量又有一些幽默感,还有少许的无奈。但这无奈他藏着没让那女的看出来。因为这种无奈是很要命的,这种无奈在关键时候是会向命运妥协的。你比如,要是英阔少背地里许他五百两黄金,再辅以“你要再不滚蛋当心废了你丫的“等告别语,国立很有可能立马就离开那女的远走高飞了。上船的一瞬间,他会多情而又无奈地回望一眼,然后又有些自嘲地笑笑。多情是给那小姐的,无奈是给自己的……
  
  不行,这样发展下去不行,国立不成了《杜十娘怒沉百宝箱》中的李甲了吗?虽然国立从面相上看有这样的气质,但在这部戏里不行,还是得让他得逞,把那女的弄到手。要不我这第二部戏还怎么拍。就让那女的带着私房钱跟了他吧。***后他老丈人一看没辙,就这一个闺女还被张国立给煮成熟饭了,一看这小子也还不错,就把他招***,***后万贯家财都让他得了。这是普通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一个结尾。就这么地吧,张国立那张脸担负着替广大群众圆梦的重任,没办法,我们当编剧的得让着他。
  
  ■冯小刚是本剧***的悬念
  
  该冯小刚了。前边一直没他出场的机会,但其实他一直都在,躲一边看得倍儿清楚。这就跟他本人多少年来扮演的角色一样,从一个劳苦大众混到现在,好多事他比谁都明白。照理说,冯小刚不属于英达那种透着聪明往外冒的主儿,也没有什么家学渊源,更不属于张国立那种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家伙,可以替大伙儿圆什么梦,所以我也不怕随便编排他。但没办法,冯导的编剧能力比我强,他的命运是由他自己来安排的。本来,我的god他老人家给他这张脸,就是想让他安分守己的,这样的脸连普通都算不上,这一点,冯小刚本人比谁都清楚。他知道,凭自己这张脸在传统势力的统治范围内,是***不可能站在镜头前面的,所以他就憋着劲儿往镜头后面钻。但这都费劲儿。所以他知道迂回,知道曲线救国,先从小美工干起,再偷偷摸摸学着写写剧本,然后诚惶诚恐给人看,一副好学生的样子,所以他一步一步走到今天很是不易,到今天他伸伸腰,一不留神冒出一两句大话,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前些年压抑太多了,这种反应都是正常的。
  
  其实要我给这三人的演技打个分排个队,冯小刚是***应该排***的。比起其他二位来,小刚是个苦孩子,所以他对生活底层的感悟***要比他们高,况且他并不因为长得困难一些智力上就有缺陷,他的聪明在我看来比这二人是只高不低。他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演的那个老师给我留下了***为深刻的印象,我很想说冯小刚在这不多的表演中,成功塑造出了中国电影史上***为成功的一个角色,尤其是片中冯老师在厕所中尿毕抖机灵的表演,真可以说是电影史上的经典镜头,那可不是普通的一抖,抖的是人性啊,朋友们。那一抖***是从冯老师的内心深处抖出来的。他的潜台词是:这几十年可憋坏我了,也该抖一下了。
  
  又跑题了,回到我要导的这部戏里。冯小刚在这里是一书童,或者一饭馆跑堂的,总之是一下人的角色,但***后他蔫不哧溜出息了。这***不是王朔说的一不留神就出息了那种,虽然冯小刚跟王朔曾经是哥们儿,但这话***不是说他的。冯小刚太留神了,不留神他能有今天吗。所以说,人家把那个好女人弄到手也是应该的,我这不是在说徐帆啊,我是在谈我这部戏。这是我在这部戏玩的一个特大悬念,独占花魁的既不是阔少英达,也不是有为青年张国立,偏偏是冯小刚,让观众***地意外。但我认为这个结果其实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
  
  我当时就是这么跟投资人谈的。
  
  说实话,在这三部戏里,我个人***喜欢第三部,我认为这是***锋***另类***悬疑***cool***in***炫的一部。另一方面,我觉得自己的个人经历跟冯小刚有些相似,我也惦记着这戏要是拍成了,能沿着冯导的道路这么一路走上去。另外,我未婚,而且牙也比冯小刚稍微整齐一些,所以我想在挑女演员的时候下些功夫,在功成名就的同时把个人问题也解决了,这路子也跟冯导一样。或者也可以跟英达英导演学学,找个女编剧,处久了也能解决个人问题。
  
  我把这个想法也跟投资人说了,既然要合作嘛,就应该以诚相待。跟他一起来的一女的,挺漂亮的,我其实心里觉着她来演那女主角挺合适的。所以我在跟投资人谈我***后这点想法的时候,还特意多看了这妞几眼,希望她能明白我心里所想。但她不仅没开窍,走的时候瞪了我一眼。我心说你瞪我干嘛,我说的是实话。
  
  投资人听了我的话倒没有说什么,就让我等着。叫我等我就等呗,我就一直等到现在。我估计也快了。

[2004年 12月14日 19 : 0]      评论:[1] | 浏览:[2893]
  日 历 calendar
« 4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胜利 你曾是个自豪的人, 一天你获得了极大的成功, 你只想表现, 你的所知, 证明自己的能力, 又过了很多年, 你又有了什么新思想, 你又成就了什么伟业. 又是十二个月的好时光, 你将如何享用, 机会、胆量. 你是否又将错过, 为什么没有机会? 你缺乏的是冲动。
  文 章 分 类 
· ***体育新闻 [8]
· 古今笑话经典 [46]
· 文学原创 [9]
· 职场天地 [36]
· 体育人间—个人精彩瞬间 [1]
· 女孩和女人 [2]
· 情感天地 [45]
· 祖国—我的家! [22]
· 【猪猪国】小说连载 [7]
· 各地风采 [20]
  最 新 发 表 
    假如爱有天意
    相逢是首歌
    爱一个人要说
    惩罚
    伤心,从爱上你的那一刻起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241
·
评论总数:509
·
访问总数:1027241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