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远航※
 域名:http://yangfanzhe.blog.globalimporter.net/
 
  ·人造板产生甲醛的原因?

⑴胶粘剂自身含有游离的甲醛。

含有“不稳定”键与基团在较低PH值、高潮、高湿下会断链,分离出甲醛。

①树脂合成时余留未反应的游离甲醛;

②树脂合成时参与反应生成不稳定基团的甲醛,在热压过程中以会释放出来;

③在树脂合成时吸附在胶体粒子周围已质子化的甲醛分子,在电解质的作用下也会释放出来。

摩尔比是影响人造板甲醛释放量的重要因子,摩尔比(F/U)升高将明显地导致板材的甲醛散发能力增加。人造板初期使用的甲醛与尿素的摩尔比(F/U)在2.2-2.5之间,目前已降至1.05。当F/U从容不迫1.8降至1.3时,甲醛释放量降低2/3。降低F/U,会使游离甲醛含量和羟甲基含量减少,从而改变胶液的某些性能,使胶液的粘度降低,水深性降低,胶的活性和稳定性受到影响。

⑵原料的影响

木材的穿孔值为1-3mg/100g,木材在干燥时会部分分解,生成醋酸与蚁酸,半纤维至少隆解,木素中甲氧基断链而释放出甲醛;橡树人造板的甲醛释放量就低于松木人造板;以马尾松为例,实木的甲醛释放量为2.65mg/100g,刨花则为3.69mg/100g,提高了40%;水曲柳实木的甲醛释放量为3.39mg/100g;杉木实木的甲醛释放量度为1.32mg/100g;柳木实木的甲醛释放为1.60mg/100g;树皮的甲醛释放量大于实木;树种和刨花形态影响较大,如云杉会增加甲醛的释放量,而橡木正好相反;锯屑人造板甲醛释放量约比刨花板高出10倍;用密度低的树种制成的刨花板,其甲醛散发能力高于用高密度树种制成的刨花板。就刨花形态而言,尺寸越小(即表面积越大),甲醛散发能力越强。

⑶制板工艺的影响

板材芯层甲醛散发潜势较高,原因是芯层为固化“薄弱区”,温度较低,含水率较高,PH值也较低,固化程度差,容易水解而生产甲醛;随着施胶后原料含水率的下降,生产中和产品甲醛释放量下降,产品的其他性能有所隆低不利于热量的传递,反而会使产品中的的甲醛释放量增加;随着施胶量的增加,人造板在热压和使用时甲醛释放量直***升;刨花施胶后的,含水率增加1倍,热压时甲醛释放量也增加3倍,成板中甲醛释放量也增加2倍。刨花含水率从1%增至7%,成板中甲醛释放量加2.2倍;迄今为止,如何十分准确地测定人造板的树脂固化率仍然有一定的难度。

随着热压温度的升高,热压时板材甲醛释放量直线增加,合成板中由于增加了胶的交联度,从而养活甲醛释放量(但温度不能超过220℃);延长热压时间会养活板中甲醛的释放量,但从经济性出发,此法不可取暂高热压压力可减少板中的甲醛释放量,但板的密度较大。

合理使用固化剂(种类与施加量)和“捕醛剂”(尿素、石蜡乳液+尿素、硫代酰胺、碳酸铵、氨水),可降低甲醛释放量,富田认为,不论检测法如何,树脂摩尔比越大,板材越厚街,从成板里释放甲醛量越大,原因是高摩尔比的树脂中游离甲醛量较大,固化后生成大量结合较弱而易分解的甲醛单体;热压后板材内部存在的弱结合甲醛多于板面。

⑷结构降解放出甲醛

固化后有UF在100℃加热14d后基本没有变化,但是,在85℃的水中,UF的溶解度达到5%,PH值为6.9时所需时间是PH值为2.21的72倍,说明强酸可使用固化的UF水解。为使溶解度达到50%,95℃所需时间为1400min,100℃所需时间为550min;使用过相当长时间后的人造板其甲醛散发量与刚刚热压后的同类板材的甲醛散发量相差无几,有时甚至有所增加。

温度、湿度、酸碱、风化、光照等环境条件使板内原先未百分之百固化的树脂发生降解而释放出甲醛。完全固化的树脂会因日久天长的恶劣条件散发甲醛。水分和酸性物质(尤其是在一定温度下的水分和化学腐蚀物质)对板材结构的危害更甚。

当穿孔值为p (mg/100g)、甲?┯肽蛩氐哪Χ猉(F/U)、板厚为t(mm)时,则有:p=[1.86(x-1.2)1.52+0.40](t+5)+4,(r=0.98,x≥1.2,t≥5.0);

当树脂中游离甲醛含量为f(%)时,有p=[4.88f-1.09(t+5)+4,(r=0.97,t≥5.0)。

另外,贮外温度和湿度也有明显的作用,板材在80℃时甲醛释放量比50℃时增加10%,湿度从35%升至80%,释放量增加50%。人造板中释放甲醛是持久的。
 
如何加工厚型三聚氰胺板材 
厚型三聚氰胺板(实际上就是耐美板或抗倍特板或倍耐特板-编者注)应采用何种加工方法才能***加工质量:
  耐美板是一种什么材料?它与抗倍特板和倍耐特板有什么区别? 

  耐美板与抗倍特板或者倍耐特板实际上没有什么区别,就其特性和结构来看属同一种材料,耐美板是韩国产品Lamis译音,同样,抗倍特和倍耐特也是产品商标的译音。

  这种材料其实是加厚型的三聚氰胺板,它由耐磨面层板、装饰层板、经石碳酸处理过的牛皮纸薄板、彩色条纹薄板等几层材料,经高温高压加工而成,由于这种板无须封边或强化处理即可加工成产品,加之在其中间可随意铺放装饰层,因此很受人们的欢迎。

  这种板材,由于不需封边等处理,加工方便,可缩短50%的加工时间。也由于它具有较好的机械加工性能和物理性能,以及良好的耐各种化学试剂和不沾污能力,因此被广泛用做厨具的台面和门板、各类桌子的台面板、实验室台面、办公隔断、卫生间隔断等。

  加工这种板材时,需要注意些什么? 

  由于这种板材的质地很坚硬,因此在加工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开料时,应以直线锯切为主。通常可先在这种板材上画好规格尺寸,然后再锯切,如果工件的尺寸为标准尺寸,可先用模板划线,再进行锯切,这会方便得多。

  2.开孔时,可利用手提曲线锯进行切割,切割速度以3-4m/min为宜,如切割速度过快,一方面会使切割边缘产生爆口等缺陷,另一方面也会影响锯条的使用寿命,增加加工成本。

  3.加工异形边沿时,应先在板件表面划出所需尺寸,然后利用曲线锯切割;如果批量生产时,可利用模板进行切割,这样可确保加工速度和锯切质量。

  4.加工边缘时,普遍采用的工具是手提镂铣机,在作业前,应清除板件表面的灰尘或异物。以免在板件表面留下划痕或刻痕,镂铣机的加工速度应保持在2m/min为宜,如果镂铣刀刀刃角度较小而工件厚度又较厚时,镂铣机的加工速度应适当放慢。另外,铣刀刃的长度应大于加工件的厚度,以***一次走刀能铣削出边缘的线型。走刀时,镂铣刀应从高处逐步向低处下滑直至镂铣刀刃包容铣削边缘。值得注意的是,走刀时,一定要保持平稳,不要让镂铣机晃动,晃动会使工件的边缘形成不规则波纹,给后道砂磨抛光工序增加工作量,影响加工效率。

  5.砂磨时,按顺序分别采用80#、220#和320#砂纸对边缘进行砂磨,打磨速度以15-20分钟打磨2.5米长度为基准;打磨时,应注意不要损坏表面装饰层,打磨结束后,用抛光剂对边缘进行抛光处理,抛光剂可使用人造大理石的抛光蜡,抛光程序如下: 

  a.用柔软的棉布沾取适量抛光蜡,对边缘进行擦拭; 

  b.待抛光蜡干燥后,再对边缘涂一层抛光蜡,并用布进行擦拭,使之出现光泽,***后再涂一层抛光蜡,并用干净的布擦拭,直至边缘光亮。

  6.板件拼接时,应掌握以下几点: 

  a.粘合剂的涂布量应控制在2.5-3.0g/cm2;粘接表面要全部涂布到;

  b.拼接后,用夹子夹紧30分钟左右。竖直方向粘合时,一定要开口,使粘合面增大,以确保粘合强度;

  c.一旦发现被粘合部件有爆口等缺陷,应将光滑平整的一面朝外,以***粘合质量。

  7.如要利用螺钉连接产品,应先用比螺钉直径小的钻头钻一个小孔,然后向小孔注入粘合剂,再把螺钉拧入,并***螺钉牙纹的上沿部分拧入5mm以上。

  8.钻杯状暗较链孔肘,板件的剩余厚度至少保留3mm以上,如剩余厚度过薄,杯状绞链埋入后,会发生破损或出现凸痕。装暗较链时,孔底和固定螺丝孔内应涂上粘合剂,然后再用螺钉拧紧,紧固螺钉时,不要过度,否则也会使板件边缘部分外凸,严重时,会将其顶破。

  9.安装结束时,如表面出现斑点或污迹,可用毛巾沾取少量油性清洁剂(油与***的混合物)轻轻擦拭这些斑点或污点,即可除去,如果没有斑点或污迹,用一般清洁剂如肥皂加水,或洗洁精加水擦拭便可。

[2005年 4月23日 14 : 26]      评论:[1] | 浏览:[3527]
     yuk
    jkkoy8i78i9
    yuy | 2008年 3月15日 13 : 52

  日 历 calendar
« 3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Skype:yangfanzhe 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正向我们走来,每一位有志者都立志做一番事业,由自己掌握自己的的命运,创造一份属于自己的辉煌事业,那将不仅仅是一件荣耀的事情,更重要的是经过自己的心血浇灌而成的事业,茁壮成长以后,那份欣喜而充实的感觉,对每个人而言,是多么的充满憧憬,向往和令人陶醉。 如果你想真正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如果你想***限度的发挥自己的能力和实现自己的理想;如果你想拥有更大的财富和更幸福的生活;如果你想获得更多的机会和选择;那么我郑重地告诉你去创业,由自己亲手开创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立志作个创业者一心向着目标去努力奋斗!
  文 章 分 类 
· &违反邮件& [2]
· ※Plywood※ [3]
· ※外贸心情※ [9]
· ※外贸经验※ [82]
· ※***※ [2]
· ※网络客户※ [42]
· ※报价技巧※ [5]
· ※谈判技巧※ [1]
· ※出口流程※ [1]
· ※成本核算※ [59]
· ※合同签订※ [1]
· ※单据汇总※ [5]
· ※付款方式※ [3]
· ※信用证集※ [8]
· ※货物投保※ [3]
· ※货物报关※ [5]
· ※托运订舱※ [4]
· ※提单论坛※ [6]
· ※退税核销※ [8]
· ※创业之路※ [5]
· ※销售市场※ [15]
· ※电子商务※ [56]
· ※英语世界※ [18]
· ※人生哲理※ [117]
· ※情感密语※ [184]
· ※外贸函电※ [14]
  最 新 发 表 
    黑客邮件
    Re:quotation list and product specification
    10大话题
    外贸自由人攻克10大难关
    外贸自由人
    做外贸自由人不容易
    软条款
    信用证诈骗
    CIF 缺陷
    Gmail
    共享客户
    爱情,恋情
    CAD解决方案
    业务人员的10大痛苦
    人生的26个字母
    申请***领事认证申办指南
    红娘
    科威特求购石膏板
    以色列求购木托
    ※本博客的***热门话题※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582
·
评论总数:4762
·
访问总数:6130116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