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关阿飞≮---customs' hoodligan
 域名:http://ruiqilin0621.blog.globalimporter.net/
 
  ·]学习单证,非看不可

]学习单证,非看不可


***部分:信用证

信用证的审核(对来证的审核)
许多不符点单据的产生以及提交后被银行退回,大多是对收到的信用证事先检查不够造成的,往往使一些本来可以纠正的错误由于审核不及时没能加以及时地修改。因此,一般应在收到信用证的当天对照有关的合同认真地按下列各条仔细检查,这样可以及早发现错误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
收到信用证后检查和审核的要点:
(一).检查信用证的付款***是否有效。 
应注意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是一项有效的付款***或该项付款***是存在缺陷问题的:
1.信用证明确表明是可以撤消的; 
此信用证由于毋须通知受益人或未经受益人同意可以随时撤消或变更,应该说对受益人是没有付款***的,对于此类信用证,一般不予接受;
信用证中如没有表明该信用证是否可以撤消,按 upc500的规定,应理解是不可以撤消的;
2.应该保兑的信用证未按要求由有关银行进行保兑; 
3.信用证未生效; 
4.有条件的生效的信用证;如:“待获得进口许可证后才能生效”。 
5.信用证密押不符; 
6.信用证简电或预先通知; 
7.由开证人直接寄送的信用证; 
8.由开证人提供的开立信用证申请书; 
(二).检查信用证的付款时间是否与有关合同规定相一致。 
应特别注意下列情况:
1.信用证中规定有关款项须在向银行交单后若干天内或见票后若干天内付款等情况。对此,应检查此类付款时间是否符合合同规定或贵司的要求. 
2.信用证在国外到期. 
规定信用证国外到期, 有关单据必须寄送国外, 由于我们无法掌握单据到达国外银行所需的时间且容易延误或丢失,有一定的风险.通常我们要求在国内交单\付款.在来不及修改的情况下,必须应提前一个邮程(邮程的长短应根据地区远近而定)以***快方式寄送。
3.如信用证中的装期和效期是同一天即通常所称的“双到期”,在实际业务操作中,应将装期提前一定的时间(一般在效期前10天),以便有合理的时间来制单结汇。
(三).检查信用证受益人和开证人的名称和地址是否完整和准确。
受益人应特别注意信用证上的受益人名称和地址应与其印就好的文件上的名称和地址内容相一致.买方的公司名称和地址写法是不是也完全正确?在填写发货票时照抄信用证上写错了的买方公司名号和地址是有可能的,如果受益人的名称不正确,将会给今后的收汇带来不便。
(四).检查装期的有关规定是否符合要求. 
逾信用证规定装期的运输单据将构成不符点,银行有权不付款.
检查信用证规定的装期应注意以下几点:
1.能否信用证规定的装期内备妥有关货物并按期出运;如来证收到时装期太近,无法按期装运,应及时与客户联系修改。 
2.实际装期与交单期时间相距时间太短; 
3.信用证中规定了分批出运的时间和数量,应注意能否办到,否则,任何一批未按期出运,以后各期即告失效; 
(五).检查能否在信用证规定的交单期交单。 
如来证中规定向银行交单的日期不得迟于提单日期后若干天,如果过了限期或单据不齐有错漏,银行有权不付款。
交单期通常按下列原则处理:
1.信用证有规定的,应按信用证规定的交单期向银行交单;
2.信用证没有规定的,向银行交单的日期不得迟于提单日期后21天;
应充分考虑办理下列事宜对交单期的影响:
1.生产及包装所需的时间。 
2.内陆运输或集港运输所需时间。 
3.进行必要的检验如法定商检或客检所需的时间。 
4.申领出口许可证/FA产地证所需的时间(如果需要)。 
5.报关查验所需的时间。 
6.船期安排情况。 
7.到商会和/ 或领事馆办理认证或出具有关证明所需的时间(如果需要)。 
8.申领检验证明书如SGS验货报告/OMIC LETTER或其他验货报告如客检证等所需的时间。 
9.制造、整理、审核信用证规定的文件所需的时间。 
10.单据送交银行所需的时间包括单据送交银行后经审核发现有误退回更正的时间。 
(六).检查信用证内容是否完整。   
如果信用证是以电传或电报拍发给了通知行即“电讯送达”,那么应核实电文内容是否完整,如果电文无另外注明,并写明是根据国际商会丛刊第 500号即<<跟单信用证统一惯例解释通则》,那么,该电文是可以被当作有效信用证执行 
(七).检查信用证的通知方式是否安全、可*。 
信用证一般是通过受益人所在***或地区的通知/保兑行通知给受益人的。这种方式的信用证通知比较安全,因为根据国际商会丛刊第500号<<跟单信用证统一惯例解释通则》的有关规定,通知行应对所通知的信用证的真实性负责;如果不是这样寄交的,遇到下列情况之一的应特别注意:
1.信用证是直接从海外寄给您单位的,那么您单位应该小心查明它的来历。 
2.信用证是从本地某个地址寄出,要求您单位把货运单据寄往海外,而您单位并不了解他们***的那家银行。 
对于上述情况,应该首先通过银行调查核实。
(八).检查信用证的金额、币制是否符合合同规定。 
主要检查内容有:
1.信用证金额是否正确。 
2.信用证的金额应该与事先协商的相一致。 
3.信用证中的单价与总值要准确,大小写并用内容要一致。 
4.如数量上可以有一定幅度的伸缩,那么,信用证也应相应规定在支付金额时允许有一定幅度。 
5.如果在金额前使用了“大约”一词,其意思是允许金额有10%的伸缩。 
6.检查币制是否正确。 
如合同中规定的币制是“英镑”,而信用证中使用的是“美元”。
(九).检查信用证的数量是否与合同规定相一致。 
应注意以下几点:
1.除非信用证规定数量不得有增减,那么,在付款金额不超过信用证金额的情况下,货物数量可以容许有5%的增减。 
2.特别注意的是以上提到的货物数量可以有5%增减的规定一般适用于大宗货物,对于以包装单位或以个体为计算单位的货物不适用。如:
S 100% COTTON SHIRTS (5000 件全棉衬衫)由于数量单位是“件”,实际交货时只能是5000件,而不能有5%的增减。 
(十).检查价格条款是否符合合同规定。 
不同的价格条款涉及到具体的费用如运费、保险费由谁分担。
如:合同中规定是:FOB SHANGHAI AT USD
根据此价格条款有关的运费和保险
费由买方即开证人承担;如果信用证中的价格条款没有按合同的规定作上述表示,
而是做了如下规定: CIF NEW YORK AT USD 
对此条款如不及时修改,那么受益人将承担有关的运费和保险费。
(十一).检查货物是否允许分批出运。 
除信用证另有规定外,货物是允许分批付运的。
特别注意:如信用证中规定了每一批货物出运的确切时间,则必须按此照办,如不能办到,必须修改。
(十二).检查货物是否允许转运。 
除信用证另有规定外,货物是允许转运的。
(十三).检查有关的费用条款。 
主要内容有:
1.信用证中规定的有关费用如运费或检验费等应事先协商一致,否则,对于额外的费用原则上不应承担; 
2.银行费用如事先未商定,应以双方共同承担为宜; 
(十四).检查信用证规定的文件能否提供或及时提供。 
主要有:
1.一些需要认证的单据特别是使馆认证等能否及时办理和提供。 
2.由其他机构或部门出具的有关文件如出口许可证、运费收据、检验证明等能否提供或及时提供。 
3.信用证中***船龄、船籍、船公司或不准在某港口转船等条款能否办到等。 
(十五).检查信用证中有无陷阱条款。 
应特别注意下列信用证条款是有很大陷阱的条款,具有很大的风险:
1. 1/3 正本提单直接寄送客人的条款。 
如果接受此条款,将随时面临货、款两空的危险。
2.将客检证作为议付文件的条款。 
接受此条款,受益人正常处理信用证业务的主动权很大程度上掌握在对方手里,影响安全收汇。
(十六).检查信用证中有无矛盾之处. 
如:明明是空运,却要求提供海运提单;
明明价格条款是FOB,保险应由买方办理,而信用证中却要求提供保险单;
(十七).检查有关信用证是否受国际商会丛刊第500号 <<跟单信用证统一惯例解释通则》的约束.明确信用证受国际商会丛刊第500号<<跟单信用证统一惯例解释通则》的约束可以使我们在具体处理信用证业务中,对于信用证的有关规定有一个公认的解释和理解. 避免因对某一规定的不同理解产生的争议.
(十八).对某一问题有疑问,可以向通知行或付款行查询,得到他们的帮助.

单证审核指南(对已缮制的单证的审核)
单证的审核是对已经缮制,备妥的单据对照信用证(在信用证付款情况下)或合同(非信用证付款方式)的有关内容进行单单,单证的及时地检查和核对,发现问题,及时更正,达到安全收汇的目的. 

一、单证审核的基本方法 :
纵向审核法 
是指以信用证或合同(在非信用证付款条件下)为基础对规定的各项单据进行一一审核,要求有关单据的内容严格符合信用证的规定,做到“单,证相符“ 
横向审核法 
在纵向审核的基础上,以商业***为中心审核其他规定的单据,使有关的内容相互一致,做到“单,单相符”。

二、单证审核的*** 
(一)综合审核的要点: 
检查规定的单证是否齐全包括所需单证的份数. 
检查所提供的文件名称和类型是否符合要求. 
有些单证是否按规定进行了认证. 
单证之间的货物描述,数量,金额,重量,体积,运输标志等是否一致. 
单证出具或提交的日期是否符合要求. 
(二)分类审核的要点: 
汇票 
汇票的付款人名称、地址是否正确; 
汇票上金额的大、小写必须一致; 
付款期限要符合信用证或合同(非信用证付款条件下)规定; 
检查汇票金额是否超出信用证金额,如有信用证金额前有“大约”一词可按10%的增减幅度掌握; 
出票人、受款人、付款人都必须符合信用证或合同(非信用证付款条件下)的规定; 
币制名称应信用证和***上的相一致。 
出票条款是否正确如出票所根据的信用证或合同号码是否正确。 
是否按需要进行了背书。 
汇票是否由出票人进行了签字。 
汇票份数是否正确如“只此一张”或“汇票一式二份有***汇票和第二汇票” 
 
2.商业*** 
抬头人必须符合信用证规定; 
签发人必须是受益人; 
商品的描述必须完全符合信用证的要求; 
商品的数量必须符合信用证的规定; 
单价和价格条件必须符合信用证的规定; 
提交的正副本份数必须符合信用证的要求; 
信用证要求表明和证明的内容不得遗漏。 
***的金额不得超出信用证的金额,如数量、金额均有“大约”,可按10%的增减幅度掌握。 
 
3.保险单据 
保险单据必须由保险公司或其代理出具; 
投保加成必须符合信用证的规定; 
保险险别必须符合信用证的规定并且无遗漏; 
保险单据的类型应与信用证的要求相一致,除非信用证另有规定,保险经纪人出具的暂保单银行不予接受; 
保险单据的正副本份数应齐全,如保险单据注明出具一式多份正本,除非信用证另有规定,所有正本都必须提交; 
保险单据上的币制应与信用证上的币制相一致; 
包装件数、唛头等必须与***和其他单据相一致; 
运输工具、起运地及目的地,都必须与信用证及其他单据相一致; 
如转运,保险期限必须包括全程运输; 
除非信用证另有规定,保险单的签发日期不得迟于运输单据的签发日期; 
除信用证另有规定,保险单据一般应作成可转让的形式,以受益人为投保人,由投保人背书。 
 
4.运输单据 
运输单据的类型须符合信用证的规定; 
起运地、转运地、目的地须符合信用证的规定; 
装运日期/出单日期须符合信用证的规定; 
收货人和被通知人须符合信用证的规定; 
商品名称可使用货物的统称。但不得与***上货物说明的写法相抵触; 
运费预付或运费到付须正确表明; 
正副本份数应符合信用证的要求; 
运输单据上不应有不良批注; 
包装件数须与其他单据相一致; 
唛头须与其他单据相一致; 
全套正本都须盖妥承运人的***及签发日期章; 
应加背书的运输单据,须加背书。 
 
5.其他单据如装箱单、重量单、产地***、商检***等,均须先与信用证的条款进行核对,再与其他有关单据核对,求得单、证一致,单、单一致。

三、常见差错 
汇票大、小写金额打错; 
汇票的付款人名称、地址打错; 
***的抬头人打错; 
有关单据如汇票/***/保险单等的币制名称不一致或不符合信用证的规定; 
***上的货物描述不符合信用证的规定; 
多装或短装; 
有关单据的类型不符合信用证要求; 
单单之间商品名称/数量/件数/唛头/毛净重等不一致; 
应提交的单据提交不全或份数不足; 
未按信用证要求对有关单据如***/产地证等进行认证; 
漏签字或盖章; 
汇票/运输提单/保险单据上未按要求进行背书; 
逾期装运; 
逾期交单。 

四、有问题单据的具体处理
对有问题的单据必须进行及时更正和修正。否则,将影响安全收汇。在规定的效期和交单期内,将有问题的单据全部改妥。 
有些单据由于种种原因不能按期更改或无法修改,可以向银行出具一份保函(通常称为担保书),保函中交单人要求银行向开证行寄单并承诺如果买方不接受单据或不付款,银行有权收回已偿付给交单人的款项。对此银行方面可能会接受。不过***不要这样做。因为出具保函后,收不到货款的风险依然存在。同时要承担由此产生的其他费用。交单人向银行出具保函一般应事先与客户联系并取得客人接受不符单据的确认文件。 
请银行向开证行拍发要求接受不符点并予付款的电传(俗称“打不符电”)。有关银行在收到开证银行的确认接受不符单据的电传后再行寄送有关单据,收汇一般有***,此种方式可以避免未经同意盲目寄单情况的发生。但要求开证行确认需要一定的时间同时要冒开证行不确认的风险并要承担有关的电传费用. 
改以托收方式。由于单据中存在不符点,原先信用证项下的银行信用已经变为商业信用,如果客人信用较好且急需有关文件提取货物,为减少一些中间环节可采用托收方式。 
上述各项措施主要是从有效控制货物所有权的前提下,以积极,稳妥的方式处理不符合有关规定的单据,避免货款两空情况的发生。因为只要掌握了代表物权的运输单据,买方就不能提取货物的.如果买方仍然需要这批货物,那么买方也会接受有不符点的单据的。 这里必须切记的是,不符单据是有很大风险的,对不符单据的接受与否完全取决于买方。

信用证常见不符点
一.信用证过期; 
二.信用证装运日期过期; 
三.受益人交单过期; 
四.运输单据不洁净; 
五.运输单据类别不可接受; 
六.没有"货物已装船"证明或注明"货装舱面"; 
七.运费由受益人承担,但运输单据上没有"运费付讫"字样; 
八.启运港、目的港或转运港与信用证的规定不符; 
九.汇票上面付款人的名称、地址等不符; 
十.汇票上面的出票日期不明; 
十一.货物短装或超装; 
十二.***上面的货物描述与信用证不符; 
十三.***的抬头人的名称、地址等与信用证不符; 
十四.保险金额不足,保险比例与信用证不符; 
十五.保险单据的签发日期迟于运输单据的签发日期(不合理); 
十六.投保的险种与信用证不符; 
十七.各种单据的类别与信用证不符; 
十八.各种单据中的币别不一致; 
十九.汇票、***或保险单据金额的大小写不一致; 
二十.汇票、运输单据和保险单据的背书错误或应有但没有背书; 
二十一.单据没有必要签字或有效***; 
二十二.单据的份数与信用证不一致; 
二十三.各种单据上面的"Shipping Mark"不一致; 
二十四.各种单据上面的货物的数量和重量描述不一致。

常见的错误出单日期
汇票日期早于***日期
汇票日期早于提单日期
***日期晚于交单日
保单日期晚于提单日期
箱单日期早于***日期
产地证日期晚于提单日期
检验***日期晚于提单日期
出口许可证日期晚于提单日期
受益人证明或声明日期早于提单日期

信用证软条款:出口商的陷阱
  在国际贸易支付方式中,跟单信用证使用***为广泛,也一直被视为相当保险的一种交易方式。因此,尽管我国出口贸易也接受国际上普遍应用的多种支付方式,但主要的收汇方式仍然是跟单信用证。为此,我们应对跟单信用证的条款,尤其是软条款深加研究,这样有利于工作操作和安全收汇。
  一. 货物检验证明或货运收据由进口商或开证人授权的人出具和签署,其印鉴应由开证行证实方可议付的条款等等。
  这些条款对受益人来说极为不利,因为进口商或进口商授权人如果不来履行就不能出具检验***或货运收据,这必然影响货物出运。但是,即使进口商检验并出具了***或货运收据,如果未经开证行证实,也会造成单证不符。1999年1月,某三资企业将制好的一套单据交来交通银行汕头分行议付,经银行审核,发现其检验***未按信用证条款要求的经开证行证实。企业得知后,希望把***再寄给国外进口商,请其要求向开证行证实,但由于往返时间长,如果寄去后再寄回来又会影响交单时间,所以,只好以单证不符寄往国外开证行。由于该客户是老客户,又是资信较好的客商,所以,***后还是把货款收回来了,但是开证行已扣除了50美元的单证不符费和30元的电报费。
  二. 检验证由进口商出具和签署并由受益人会签。同时,其印鉴应与通知行持有的记录相符。
  这种条款对受益人很不利,因为主动权已掌握在对方手里。同时,不仅影响了议付时间,造成了单证不符,而且还影响了银行与企业间的关系。因此,受益人应洽进口商通过开证行来函或来电修改或***,以便受益人操作和安全及时收汇。
  三. 检验证由某某出具并签署,他们的印鉴必须由通知行证实。
  这个条款对受益人来说也是不利的,而且开证行并没有将印鉴资料寄给通知行,致使通知行无法证实。另外根据ucp500号规定,通知行应遵守合理谨慎的原则,检查其所通知信用证的表面证实性,以保护受益人的权益,因而没有义务审核某某进口商的印鉴。
  四. ***应出具在有受益人名称的信函笺上,注明全称和地址。
  对于这一条款,有不同的理解。有人认为,***出具在有受益人名称的信笺上,打上其地址就可以。但也有人认为,即是在受益人的信笺上出具***,其***上也要打上受益人名称的全称和地址,不能只打上地址。***近有一家企业按照***种意见制作单据,即只打上地址,结果国外开证行提出不符。笔者认为,这个条款仍不明确,应向国外开证行询问澄清以便正确制作单据。
  五. 货运收据由进口商或进口商授权的人出具并签署,其印鉴必须与开证行的档案记录相符。
  对于这些条款,受益人不能把握其印鉴是否相符,因此,出口商应洽开证人通过开证行来函或来电报修改或***,以便安全及时收汇。
  六. 由进口商授权人出具并手签的货运收据。其印鉴必须符合信用证开证行的***中心的记录。
  对于这个条款,受益人不能把握其印鉴是否符合。因此,应洽改。
  七. 由进口商授权人出具并签署的货运收据,其印鉴必须符合开证行持有的记录。
  对于这个条款,受益人同样不能把握货运收据上的签字和图章与开证行持有的记录相符。因此,应洽额修改。
  这都是一些非正常性条款,也是出口商所不应接受的。众所周知,由于开证人或开证申请人授权人签发检验证这一条款不仅违反了有关进出口商品检验需由一个***贸易关系人之外的第三者、一个有资格、有***性的检验专业机构来执行的惯例,而且也违背了跟单信用证统一惯例500号第四条规定:“在信用证业务中,各有关当事人处理的是单据,而不是与单据有关的货物服务或其他行为。”根据惯例,银行不介入买卖或不参与交易,上述条款,开证人授权的代表签字须经本行(开证行)或通知行证实等,意味着银行参与了交易,违背了国际贸易惯例。因此,这种条款,明显是开证申请人与开证行串通一气,坑害出口商的。假设企业所交货物与合同规定完全一致,开证申请人授权的代表也出具了检验证,只要开证申请人勾结银行,指示银行否认该代表是经该行同意的,那么,企业就不能从银行获得货款。为此,为了出口商本身的权益,应加强对信用证条款,尤其是软条款的审核,以便及早发现问题,及时洽进口商通过开证行来函或来电报修改或***,为顺利出运货物和安全及时收汇铺平道路

实践中常见的软条款
信用证暂时不生效,何时生效由银行另行通知。 
信用证规定必须由申请人或其***的签字人验货并签署质量检验合格***,才能付款或生效。 
信用证对银行的付款、承兑行为规定了若干前提条件,如货物清关后才支付、收到其他银行的款项才支付等。 
有关运输事项如船名、装船日期、装卸港等须以申请人修改后的通知为准。 
信用证前后条款互相矛盾,受益人无论如何也作不到单单一致。 
但是,尽管具有上述条款的信用证,并不必然就是软条款信用证,如***人民法院***近公布的一案例〔法公布(2001)第2号〕中,信用证规定:“由申请人发出之货品收据,申请人之签字必须与开证银行持有之签字式样相符。”两审法院都并不认为该条款属于软条款,而认定受益人提交的单据的签字因与银行持有的签字式样不符构成单证不符。 
实践中,由于各当事人之间的交易习惯和经常性做法不一,有些要求对于其他当事人而言,属于软条款,对于另一当事人就不是软条款而是正常做法所要求的条款。因此,判断何谓软条款,尚需要结合当事人的交易习惯和做法予以判断,而不能简单地下结论。前面提及的一些主要的软条款现象,也只是作为一种判断之参考。总之,对于何谓软条款,是需要根据个案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本文章2005-04-23 23:30:10由ruiqilin0621进行编辑!!

[2005年 4月23日 23 : 30]      评论:[0] | 浏览:[2642]
  日 历 calendar
« 3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群: 15656640 报关阿飞物流联盟 诚实人生,激情生活,努力工作! 商圈如海,习水性者生.职场如局,明内幕者存!!! 草昧英雄起,秣马干戈鸣; 转战八万里,锐气动长风; 红尘三尺剑,布衣享盛名; 谁能书阁下,皓首太玄经!
  文 章 分 类 
· 知识问答论坛 [3]
· 外贸新闻 [45]
· 报关报检 [135]
· 加工贸易 [102]
· 外贸核销 [22]
· 外贸工具 [96]
· 外贸心情 [8]
· 论坛回复 [4]
· 外贸流程 [63]
· 单证 [98]
· 外贸*** [137]
· 外贸信息 [6]
· 外贸运输 [14]
· 产地证 [32]
  最 新 发 表 
    上海港出运集装箱登陆按以下方法查询———***强悍工具,货代必看!
    热线问答A
    忍不住想你 其实我放不下你
    漫漫长路~~
    应试技巧及习题精练2
    报关员资格***复习试题1
    应试技巧及习题精练
    2005报关员***精选复习题(一)及***
    报关员***2005年复习笔记二十八
    报关员***2005年复习笔记二十七
    报关员***2005年复习笔记三十二
    报关员***2005年复习笔记二十九
    报关员***2005年复习笔记二十六
    报关员***2005年复习笔记二十五
    报关员***2005年复习笔记二十三
    报关员***2005年复习笔记十九
    报关员***2005年复习笔记十七
    报关员***2005年复习笔记十六
    报关员***2005年复习笔记十一
    报关员***2005年复习笔记十
    报关员***2005年复习笔记七
    报关员***2005年复习笔记5
    报关员***2005年复习笔记4
    是 非 单 耗
    保税区出来有捷径
    货物自动进口许可管理规定
    办理深加工结转手续的注意事项(二)
    办理深加工结转手续的注意事项
    2005年贸易管制措施解读
    东盟降税一览
    公开透明的纺织品出口管理
    单证操作问题
    外贸人搞定客户的绝招
    做外贸如何降低运输成本
    关于应用无纸通关的申请
    什么是无纸通关?
    如何取得无纸通关业务的资格?
    代理报关企业能提出无纸通关申请吗?
    采用无纸通关方式申报,何时交单?
    无纸通关方式申报后未按规定时限交单,海关处罚吗?
    申请无纸通关业务后能否进行网上支付?
    哪些银行可以进行网上支付业务?
    如何取得网上支付方式出具的纸质税费单据?
    海关为什么要实施便捷通关措施?
    海关有哪些便捷通关措施?
    适用便捷通关措施的企业应具备哪些基本条件?
    如何办理便捷通关的申请、备案、审批手续?
    什么是联网报关?
    什么是提前报关?
    什么是快速转关?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1012
·
评论总数:1168
·
访问总数:3113031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