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的天空
 域名:http://hainiu.blog.globalimporter.net/
 
  ·金属材料性能

为更合理使用金属材料,充分发挥其作用,必须掌握各种金属材料制成的零、构件在正常工作情况下应具备的性能(使用性能)及其在冷热加工过程中材料应具备的性能(工艺性能)。 

材料的使用性能包括物理性能(如比重、熔点、导电性、导热性、热膨胀性、磁性等)、化学性能(耐用腐蚀性、抗氧化性),力学性能也叫机械性能。 

材料的工艺性能指材料适应冷、热加工方法的能力。 

(一)、机械性能 

机械性能是指金属材料在外力作用下所表现出来的特性。 

1、强度:材料在外力(载荷)作用下,抵抗变形和断裂的能力。材料单位面积受载荷称应力。 
2、屈服点(бs):称屈服强度,指材料在拉抻过程中,材料所受应力达到某一临界值时,载荷不再增加变形却继续增加或产生0.2%L。时应力值,单位用牛顿/毫米2(N/mm2)表示。 
3、抗拉强度(бb)也叫强度极限指材料在拉断前承受***应力值。单位用牛顿/毫米2(N/mm2)表示。 
4、延伸率(δ):材料在拉伸断裂后,总伸长与原始标距长度的百分比。 
5、断面收缩率(Ψ)材料在拉伸断裂后、断面***缩小面积与原断面积百分比。 
6、硬度:指材料抵抗其它更硬物压力其表面的能力,常用硬度按其范围测定分布氏硬度(HBS、HBW)和洛氏硬度(HKA、HKB、HRC)。 
7、冲击韧性(Ak):材料抵抗冲击载荷的能力,单位为焦耳/厘米2(J/cm2)。 


 
对低碳钢拉伸的应力——应变曲线分析

1.弹性:εe=σe/E, 指标σe,E 
2.刚性:△L=P·l/E·F 抵抗弹性变形的能力强度 
3.强度: σs---屈服强度,σb---抗拉强度 
4.韧性:冲击吸收功Ak 
5.疲劳强度: 交变负荷σ-1<σs 
6.硬度 HR、HV、HB 

Ⅰ阶段 线弹性阶段 拉伸初期 应力—应变曲线为一直线,此阶段应力***限称为材料的比例极限σe. 
Ⅱ阶段 屈服阶段 当应力增加至一定值时,应力—应变曲线出现水平线段(有微小波动),在此阶段内,应力几乎不变,而变形却急剧增长,材料失去抵抗变形的能力,这种现象称屈服,相应的应力称为屈服应力或屈服极限,并用σs表示。 
Ⅲ阶段 为强化阶段,经过屈服后,材料又增强了抵抗变形的能力。强化阶段的***点所对应的应力,称材料的强度极限。用σb表示,强度极限是材料所能承受的***应力。 
Ⅳ阶段 为颈缩阶段。当应力增至***值σb后,试件的某一局部显著收缩,***后在缩颈处断裂。 

对低碳钢σs与σb为衡量其强度的主要指标。 

刚性:△L=P·l/E·F,抵抗弹性变形的能力。 

P---拉力,l---材料原长,E---弹性模量,F---截面面积 

塑性变形:外力去处后,不能恢复的变形,即残余变形称塑性变形。 

材料能经受较大塑性变形而不破坏的能力,称为材料的塑性或延伸性。 

衡量材料塑性的两个指标是延伸率和断面收缩率。 

延伸率δ=(△l0/l)×100% 断面收缩率ψ=((A-A1)/A)×100% 

韧性(冲击韧性):常用冲击吸收功 Ak 表示,指材料在冲击载荷作用下吸收塑性变形功和断裂功的力。 

疲劳强度:材料抵抗无限次应力(107)循环也不疲劳断裂的强度指标,交变负荷σ-1<σs为设计标准。 

硬度:材料软硬程度。 

测定硬度试验的方法很多,大体上可以分为弹性回条法(肖氏硬度)压入法(布氏硬度、洛氏硬度、维氏硬度)和划痕法(莫氏硬度)等三大类,生产上应用***广泛的是压入法。它是将一定形状、尺寸的硬质压头在一定大小载荷作用下压入被测材料表层,以留下的压痕表面面积大小或深度计算材料的硬度值。 

由于硬度测定时的测定规范,所用仪器设备等不同,用压入法井台测定材料的硬度的方法也有多种。 

常用的方法是布氏硬度法(HB),维氏硬度法(HV),洛氏硬度法(HR)。 

(二)、工艺性能 

指材料承受各种加工、处理的能力的那些性能。 

8、铸造性能:指金属或合金是否适合铸造的一些工艺性能,主要包括流性能、充满铸模能力;收缩性、铸件凝固时体积收缩的能力;偏析指化学成分不均性。 
9、焊接性能:指金属材料通过加热或加热和加压焊接方法,把两个或两个以上金属材料焊接到一起,接口处能满足使用目的的特性。 
10、顶气段性能:指金属材料能承授予顶锻而不破裂的性能。 
11、冷弯性能:指金属材料在常温下能承受弯曲而不破裂性能。弯曲程度一般用弯曲角度α(外角)或弯心直径d对材料厚度a的比值表示,a愈大或d/a愈小,则材料的冷弯性愈好。 
12、冲压性能:金属材料承受冲压变形加工而不破裂的能力。在常温进行冲压叫冷冲压。检验方法用杯突试验进行检验。 
13、锻造性能:金属材料在锻压加工中能承受塑性变形而不破裂的能力。 

(三)、化学性能 

指金属材料与周围介质扫触时抵抗发生化学或电化学反应的性能。 

14、耐腐蚀性:指金属材料抵抗各种介质侵蚀的能力。 
15、抗氧化性:指金属材料在高温下,抵抗产生氧化皮能力。

[2006年 8月4日 9 : 0]      评论:[4] | 浏览:[4800]
     想找SWCH 18A 的资料
    恩,看了,我还真呆了,我好象都不怎么知道这些东西哦。不过现在也得了解了.哈,找了半天的有关SWCH 18A 的资料,还是找不到***满意的。却在这撞到好文章.哈
    小扬 | 2007年 7月11日 11 : 37

     请教
    直径为10.2mm的304#不锈钢线材的弹性模量、泊松比、屈服应力、剪切模量等参数能查到吗?能告诉我大概值吗?
非常感谢......
     | 2007年 5月17日 13 : 22

     请教
    304#不锈钢半硬料是否可以拉伸,拉伸深度***值是多少?


    小潘 | 2006年 11月16日 19 : 10

     请教
    316L在低温***(-34度)中的耐腐蚀性能如何?请问有实验数据吗?
    小张 | 2006年 10月16日 17 : 30

  日 历 calendar
« 3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在下目前做不锈钢,2004年3月开始涉及这个行业,一直以来对这个行业很有兴趣。所以在日常和学习中,接触到自以为比较有用的东西,便摘抄到此,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 在下的EMAIL是chenpeng0401@163(dot)com。鄙人陈鹏,现在青岛经营不锈钢材料,不锈钢板、角钢、圆钢等,电话13792435994。
  文 章 分 类 
· 外贸单证知识 [6]
· 不锈钢知识 [163]
· 销售进口不锈钢角钢、扁钢等 [1]
· 钢管知识 [21]
· 外资企业知识 [78]
· 铁合金知识 [7]
· 钢材知识 [15]
· 炼钢知识 [7]
  最 新 发 表 
    什么叫弹簧钢
    我国不锈钢焊条牌号表示方法介绍
    不锈钢车体在机车轻量化的作用特点
    不锈钢紧固件小常识
    高强度弹簧用不锈钢丝介绍
    双相不锈钢的应用
    904L不锈钢切削性能分析
    不锈钢阀门稳定化处理
    双相不锈钢在石油天然气中的应用
    冷轧罩式炉退火卷黑带产生的原因及防范措施
    超铁素体不锈钢发展介绍
    不锈精密带钢的认识偏差
    不锈钢表面质量与热处理的关系
    正确使用不锈钢餐具的方法
    不锈钢车体在机车轻量化的作用特点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290
·
评论总数:1606
·
访问总数:1964488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