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的天空
 域名:http://hainiu.blog.globalimporter.net/
 
  ·不锈钢的合金化原理

提高钢耐蚀性的方法很多,如表面涂一层耐蚀金属、涂敷非金属层、电化学保护和改变腐蚀环境介质等。但是利用合金化方法,提高材料本身的耐蚀性是***有效的防止腐蚀破坏的措施之一,其方法如下:  

     (1)加入合金元素,提高钢基体的电极电位,从而提高钢的抗电化学腐蚀能力。一般钢中加入Cr、Ni、Si多元素均能提高其电极电位。由于Ni较缺,Si的大量加入会使钢变脆,因此,只有Cr才是显著提高钢基体电极电位常用的元素。  


     Cr 能提高钢的电极电位,但不是呈线性关系、如图5.1所示。实验证明钢的电极电位随合金元素的增加,存在着一个量变到质变的关系,遵循1/8规律。当Cr含量达到一定值时即1/8原子(l/8、2/8、3/8……)时 ,电极电位将有一个突变。因此,几乎所有的不锈钢中,Cr含量均在12.%(原子)以上,即11.7%(质量)以上。  

      (2)加入合金元素使钢的表面形成一层稳定的、完整的与钢的基体结合牢固的纯化膜。从而提高钢的耐化学腐蚀能力。如在钢中加入 Cr, *域名隐藏* 等合金元素 ,使钢的表层形成致密的Cr2O3,SiO2,Al2O3等氧化膜,就可提高钢的耐蚀性。  

     (3)加入合金元素使钢在常温时能以单相状态存在,减少微电池数目从而提高钢的耐蚀性。如加入足够数量的Cr或Cr-Ni,使钢在室温下获得单相铁素体或单相奥氏体。  

     (4)加入Mo、Cu等元素,提高抗腐蚀的能力。  

     (5)加入Ti,Nb等元素,消除Cr的晶间偏析,从而减轻了晶间腐蚀倾向。  

     (6)加入Mn、N等元素,代替部分Ni获得单相奥氏体组织,同时能***提高铬不锈钢在有机酸中的耐蚀性

[2006年 10月31日 8 : 59]      评论:[0] | 浏览:[3978]
  日 历 calendar
« 4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在下目前做不锈钢,2004年3月开始涉及这个行业,一直以来对这个行业很有兴趣。所以在日常和学习中,接触到自以为比较有用的东西,便摘抄到此,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 在下的EMAIL是chenpeng0401@163(dot)com。鄙人陈鹏,现在青岛经营不锈钢材料,不锈钢板、角钢、圆钢等,电话13792435994。
  文 章 分 类 
· 外贸单证知识 [6]
· 不锈钢知识 [163]
· 销售进口不锈钢角钢、扁钢等 [1]
· 钢管知识 [21]
· 外资企业知识 [78]
· 铁合金知识 [7]
· 钢材知识 [15]
· 炼钢知识 [7]
  最 新 发 表 
    什么叫弹簧钢
    我国不锈钢焊条牌号表示方法介绍
    不锈钢车体在机车轻量化的作用特点
    不锈钢紧固件小常识
    高强度弹簧用不锈钢丝介绍
    双相不锈钢的应用
    904L不锈钢切削性能分析
    不锈钢阀门稳定化处理
    双相不锈钢在石油天然气中的应用
    冷轧罩式炉退火卷黑带产生的原因及防范措施
    超铁素体不锈钢发展介绍
    不锈精密带钢的认识偏差
    不锈钢表面质量与热处理的关系
    正确使用不锈钢餐具的方法
    不锈钢车体在机车轻量化的作用特点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290
·
评论总数:1606
·
访问总数:1966607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