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的天空
 域名:http://hainiu.blog.globalimporter.net/
 
  ·炉体的维护

1、炉底炉坡的维护:在一个炉龄期中,炉底炉坡难以保持原有的正常形状和尺寸,一旦出现严重减薄、坑洼或上涨应及时处理。装料前,炉底炉坡垫入足量的石灰,以防止大块重料砸伤,避免在熔化过程中,料中的 *域名隐藏* 等元素氧化形成sio2、p2o5、Fe2O3       等酸性渣而侵蚀炉底炉坡。装料时料罐不能过高,炉料中如需配入焦炭或电极块等配碳剂时应加在石灰上面,避免弧光将炉底、炉坡直接灼伤。冶炼过程中,严禁电极脱落,以免将软化的炉底砸成深坑。另外,装入量要保持相对的稳定,避免钢水量严重不足而侵蚀炉坡。
    
    2、炉壁维护:炉壁各部位温度分布不均匀,补炉作业***为热点区,水冷炉壁的出现,在冶炼过程中应经常检查水温、流量,严防停水和漏水。同样,炉顶水冷系统也要保持正常,防止循环水滴漏而热侵蚀炉壁。装炉量要保持相对的稳定,严防超装过多侵蚀炉壁。装料应有专人指挥,避免料罐碰撞剐伤炉壁。渣线处的固体料不要轻易用氧管吹扫,熔化期的早期造渣尤为重要,它能防止渣中呈游离状态存在的sio2、p2o5、Fe2O3 等耐火材料中的Mgo、Cao发生作用,保护了渣线,冶炼各期的温度控制好,切忌急剧降温及后升温等。
    
    3、炉盖的维护:炉盖设计要科学合理,摆度、高度、强度要合适。炉盖圈与炉壳的封闭圈要保持严合,防止倾炉时串动。砖砌炉盖要选择膨胀系数小的耐火材料,防止受热后个别凸起或被挤坏,炉盖在使用前不仅要干燥好,要一定的预热。
在使用过程中,炉盖的高温作业层在空气中裸露的时间要尽量短,以减少极冷极热的不利影响。炉料如果高出炉身时,必须压平,防止炉料撞坏炉盖,升降或更换电极时,还应防止电极碰坏炉盖。炉盖上的积灰应经常吹扫,否则影响散热,如氧化渣的流动性要好,渣层不能过厚,避免CO气体排出不好及低温氧化或加矿过猛防止炉膛内的气体压力远远大于炉盖重力和大气压力的总和而引起炉盖的  坍塌。还原渣的流动性也要合适,硅粉及炭粉应尽早加入,尽量减少反射弧光对炉盖高温侵蚀。
炉盖在升降、旋转、搬运及保存时,严防碰撞、振动、受力过猛而变形或坍塌,水冷炉盖不要与炉料接触,以免送电后被击穿。
    
    4、出钢口的维护:出钢口形状呈里口略大、外口略小的圆锥形,有利于渣钢流动又能***上部炉壁不易塌落。出钢口的大小很重要,太大的出钢口堵塞困难,上部的衬壁也不坚固。太小的出钢口,出钢时间长,钢水降温快,二次氧化严重, 更难做到大口喷吐,渣钢混出,影响钢水在包中继续脱氧、脱硫与非金属夹杂物上浮。
出钢口还应保持干噪,潮湿的出钢口出钢时容易引起喷溅。为保顺利出钢,里边有坎或其它障碍物时,必须铲平打掉。有坑或两侧有洞眼时,要用卤水或水玻璃混合镁砂并掺入镁砂粉在上一炉趁热填补,出钢口堵塞应由里向外堵实、堵牢,不能只堵半截或只堵外面,以免钢水熔蚀出钢口的内壁。
    
    5、出钢槽的维护:每次出钢前,对出钢槽要进行清扫,做到无灰、无垢、无残钢残渣。在出钢过程中,专职人员应注意观察出钢槽的各种弊病,做到维护时胸中有数,如需垫补趁热进行。要用卤水、水玻璃混合镁砂掺入部分镁砂粉为材质,也可嵌补镁砖 ,修补后钢槽要保持内平直无坑无坎,钢水流过时,既不起涡流又不四处飞溅。出钢槽两端检查与维护很重要,一旦根部漏钢抢救困难,端部要求齐整,不带“胡须”及无洞眼,严防多流、散流出钢,确保钢水温度不大量的流失。

[2008年 8月4日 17 : 14]      评论:[1] | 浏览:[2072]
     向您请教一个问题?
    我单位是冶炼高镍(多为镍基合金)合金的一个企业,冶炼炉为1~2吨的中频感应加热炉,坩埚主要是用电熔镁砂打结而成,其中渣线部位为了提高其粘合度,通常加一些水玻璃然后打结而成。造渣材料用CaO和CaF2,但是问题是每出一炉钢就得补炉,因为渣线被侵蚀的很厉害,如果不补炉的话,可能连续两三炉渣线就能漏钢了
我想请教你的是:为什么渣线侵蚀这么厉害,其中有什么化学反应吗,看你的文章,说sio2、p2o5、(Fe2O3)等和电熔镁砂中的 Mgo、Cao发生作用,那么你觉得我们能不能将这种现象杜绝或者减弱呢,你有什么高见请指教~~不胜感激!!
    share | 2008年 12月16日 0 : 19

  日 历 calendar
« 3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在下目前做不锈钢,2004年3月开始涉及这个行业,一直以来对这个行业很有兴趣。所以在日常和学习中,接触到自以为比较有用的东西,便摘抄到此,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 在下的EMAIL是chenpeng0401@163(dot)com。鄙人陈鹏,现在青岛经营不锈钢材料,不锈钢板、角钢、圆钢等,电话13792435994。
  文 章 分 类 
· 外贸单证知识 [6]
· 不锈钢知识 [163]
· 销售进口不锈钢角钢、扁钢等 [1]
· 钢管知识 [21]
· 外资企业知识 [78]
· 铁合金知识 [7]
· 钢材知识 [15]
· 炼钢知识 [7]
  最 新 发 表 
    什么叫弹簧钢
    我国不锈钢焊条牌号表示方法介绍
    不锈钢车体在机车轻量化的作用特点
    不锈钢紧固件小常识
    高强度弹簧用不锈钢丝介绍
    双相不锈钢的应用
    904L不锈钢切削性能分析
    不锈钢阀门稳定化处理
    双相不锈钢在石油天然气中的应用
    冷轧罩式炉退火卷黑带产生的原因及防范措施
    超铁素体不锈钢发展介绍
    不锈精密带钢的认识偏差
    不锈钢表面质量与热处理的关系
    正确使用不锈钢餐具的方法
    不锈钢车体在机车轻量化的作用特点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290
·
评论总数:1606
·
访问总数:1964519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