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的日子
 域名:http://jenniferli.blog.globalimporter.net/
 
  ·你会算自己的养老金了吗?

以前对***不是很了解,总以为是交得越多越好,因为你交得多,公司相应就交得更多。但是***近这两天仔细研究了一下***政策,真是有点大吃一惊,发现完全不是这么回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反而是交得越多越亏。
   


 


以上海为例,***的基数上限是前一年的平均工资的三倍,2006年为2235*3=6705元,假设你的工资为8000元,那么将以6705为基数缴纳***。
   


 


首先是养老保险,这个金额是***的,个人8%,即536元,单位22%,1475元。但是请注意,单位交的一分钱都不会进入你的个人账户!全部用于社会统筹。那么到了你老了养老金怎么领取呢,这个我在网上查了一下,居然找不着一个明确的官方文件说明。比较普遍的说法是,养老保险累计缴纳15年并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养老金金额=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退休前一年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20%+个人账户÷120。这就相当于,除了个人账户不一样外,大家领的基础养老金都是一样的。那么显然现在交得越多是越亏的,因为个人账户其实都是你自己交的钱,你不交***把它存银行也是一样的。但是公司替你交的那部分就完全替***做贡献了,交的越多贡献越多。难怪很多公司都把基本工资开得很低,而提高奖金和补助,这样可以把省下来的那部分保险作为福利发给个人。而同时,你享受的养老保险待遇不会有什么差别。
  


 


再说医疗保险,个人2%,134元,单位12%,804元。同样,只有自己交的进入个人账户,单位交的全部被统筹。医保的报销政策是:对于门诊,先由其个人帐户资金支付,帐户资金用完后由个人自负。说白了就是一分钱不给报,而且还只能去***的医院用***的药!对于住院,有个起付标准,好像是两千多吧,这个标准以下由个人账户支付,个人账户不足的自己掏现金,也就是这两千多还是全部你自己出。超过起付标准且低于医保***限额的由统筹基金支付85%。这个标准同样是大家统一的,与你交得多少没关系。与养老保险一样,公司交的那部分医疗保险被***给“劫富济贫”了,与你没有任何关系。
   


 


其次失业保险,个人1%,单位2%,加起来200,这个真的是一点用都没有,反正你都拿不到,即使你真的失业了。
   


 


***后是住房***,个人7%,单位7%,一共938,这个倒是全归你个人,不过说到底其实本来就都是自己的钱,***没有投进任何福利。
   


 


这样算下来,公司在8000的工资以外,还要替你交1475+804+134+469=2882元,相当于实际每个月为你付出了10882元,而你实际得到的呢?首先,扣除***后的工资为,8000-536-134-67-469=6793元,这6793元要扣掉663元的税,到手现金是6129元。再算上你个人账户里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以及公司和个人交的***总额,你一个月的实际收入为6129+536+134+938=7737元。
   


 


我们假设另外一种情况,还是这个公司,它每个月在你身上的预算是一样的,即同样为你付出10882元。但是它把基本工资开得很低,按上海市规定的***基数下限(月平均工资的60%,即2235*0.6=1341元)给你发,剩余的钱以奖金和补助形式发给你。这样,公司需要交纳的***为:295.+160.9+26.8+94=577元,你个人交纳107.2+26.8+13.4+94=242元,扣掉四金后工资还剩1099元(还没到个税的起征点)。公司可以给你发的补助为10882-1341-577=8694元,这样你的补助加上扣除***后的工资一共为:8694+1099=9793元,这9793元扣掉所得税1263元(据我所知很多公司这种福利和补助还可以***,姑且把这个算上吧,毕竟纳税是每个公民的义务)剩8530元,这就是你到手的现金。算上个人账户的保险和***,一个月实际收入为8530+107+27+198=8862元。与上面一种情况相比,公司为你付出的钱都是10882元,但是你到手的现金多了8530-6129=2338元,实际收入多了8862-7737=1125元。而你享受到的基础养老金、医保统筹金这些***福利是一样的!
   


 


不能不说这是一种很不公平和合理的制度,***至少应该***“高投入,高福利”,但是实际上反而成了交得越少,却能获得更高的利益。不知道这应该是谁的悲哀。


 


 


 


养老金的算法真的有这么简单吗? 


  今天,想在网上搜索一篇养老金的文章,无意搜到一篇《***保什么:算算你将来领多少养老金》,语言通俗,很符合普通职工的关注胃口,于是想看看有什么高招,能用两句话给解释清楚了。在工作中,我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比如,我的养老金为什么是这个数,我将来退休到底能拿多少钱,要说在以前(我是指建立养老保险制度以前)是个很好回答的问题,标准工资乘以你的计发比例(95%或90%等),再加上一些固定的津补贴,这退休工资就出来,现在难啊,要让我回答他能领多少养老金,很让我头疼,你要有兴趣,往下看完全文,看你能在多长时间内算出你到底能拿多少钱,要是在10分钟之内手工算出来,我算服了你了,反正,我从事了很多年的养老保险工作,没那水平,10分钟内无法借助手工给你算出一个人的养老金到底是个多少数,更多的时候说:从建立养老保险个人帐户以来(大部分地区是1996年1月1日)以来到退休当年之前每年(注意是每年)的收入有关、与你的工龄有关,与你退休时候所在地区上年社会职工平均工资有关、与你是否从事过高温、有毒有害特殊工种等等因素有关,总之收入越高、工龄越长、越晚退休,那你的养老金肯定越高,至于具体是多少钱,我实在没法用两句话给你说清楚,不信,感兴趣的朋友望下看。


  说之前,先挑挑搜到的这篇文章里的几个毛病,现将原文摘抄,并用加括号(笔者注的内容为本人添加的)这样一个方式来解读一下这篇文章:


  《***保什么:算算你将来领多少养老金》


  在上一篇中,我们知道了***分为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而这其中养老险是***受关注的。


  有很多人问:“我们每个月的工资中总有一部分是被扣除缴社会保险费的,扣掉了多少?我们将来又能领多少钱呢?”


  1997年7月,***发布《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1999年1月,***又发布《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确立了目前中国企业养老保险制度的基本框架。


  我们现行的***缴费和将来领取原则都源于这两个条例(当然以前有很多有关退休的文件和政策,这个条例只是针对发文以后的养老保险制度作出了明确规范)。


  以北京为例,职工每月工资中,有8%的扣除是用来缴社会养老保险费的,同时,企业要为该职工上缴3%的***养老保险费(笔者注:企业上缴的根本不止3%,这里所说的3%,仅仅只是在当初个人按收入缴纳8%的情况下,企业从上缴的20%中划转到个人帐户中的部分),这样,累计到个人账户里的养老金就是个人当月工资的11%.


  这样,你看看你当月的工资总额,你就知道每月被扣除养老金多少,如果你的单位没有按这个标准来执行,那么一般说来是在逃那个3%(笔者注:逃的何止是3%,是20%,***普遍比例,各地略有差异)。


  那么你将来能领多少养老金呢?(笔者注:以下计算前提针对在1997年7月16日以后参加工作的职工说的,相信现在关心养老金水平的***部分都是这个时间以前参加工作的职工,我在想,原文作者怎么就不把这样关键的时间因素说一下,要是现在退休和即将退休的人拿这个办法一算,我***你算到的养老金根本让你无法生活,要知道,在***普遍建立个人帐户制度以前的工龄需要用以后年度缴费的平均数给予替代后,叫做过渡性养老金计发,占整个养老金的绝大部分,再加上调节金部分,合并以下说的基础养老金和个人帐户养老金,按四部分发放的,以下计算仅仅指1997年7月16日以后参加工作的“新人”)。


 


  如果是在98年以前,你缴满了10年的***养老费;或者在98年以后,你缴满15年的***养老费,你就可以在退休后按月领取养老金了。记住,98年以后的,15年是个基本的年限。 


  你领取的养老金分为两部分:基本养老金和个人账户的比例。用公式表示就是:上年本地区社会平均工资的20%+个人账户累计的1/120.


  假如一职工每年交3000元的***养老金,共交30年,那么个人账户累积为9万元(这里还有个利息的计息问题,一般参照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由***部门公布,按年计息,利滚利,以下数中都应该有个利息问题,当然,作为原文举例可以简单化处理)。假如他领取养老金时当地平均工资为2000元,那么他领的养老金为每月:


  2000*20%+90000*1/120=400+750=1150元


  以下举一例详细说明每月交多少***养老费和将来领多少养老金。


  例:假如现在北京一职工,每月的工资是3000元,那么每月缴纳社会保险费的金额为:


  3000*11%=330元 那么一年所缴纳的***养老费为330*12=3960元,假如他累计缴满15年,那么个人账户余额为:3960*15=59400元,假如他从60岁时开始领取养老金,他60岁前一年北京社会平均工资为3000元,那么他每月领取的养老金为:3000*20%+59400*1/120=600+495=1095元。如果没有缴满15年,那么他将享受不到每月上年社会平均工资的20%基本养老费,而是一次将个人账户累计额算息取走。


  原文纠错完毕,言归正传,不说已经退休的“老人”了,也不着重说上面的新人(他们退休还很远呢),以***的***国发[2005]38号文件为准,以我所在的甘肃省为例,举例1996年1月建立个人账户前参加工作、2006年1月1日后退休且缴费年限满15年的人员(中人)来说,其基本养老金由以下四部分构成:


  月基本养老金=月基础养老金+月个人账户养老金+月过渡性养老金+调节金


  1.月基础养老金=(上年度全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职工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全部缴费年限×1%。


  其中:职工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系本人平均缴费工资指数与本人退休时上年度全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乘积。


  本人平均缴费工资指数,是建立个人账户当年至职工退休上年度本人历年缴费工资指数的平均值。


  职工本人当年缴费工资指数,为本人当年缴费工资与上年全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比值。


  全部缴费年限,即职工本人累计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计算到月。


 


  2.月个人账户养老金=职工退休时个人账户储存额÷计发月数。 


  计发月数根据职工退休时城镇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本人退休年龄、利息等因素确定。具体见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月数表(如50岁退休计发月数是195,60岁退休的计发月数是139)。


  3.月过渡性养老金=职工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建立个人账户前的本人视同缴费年限×1.2%


  4.调节金计发标准:职工建立个人账户前的视同缴费年限满15年及以上者,每人每月发给15元。


  举例:某职工,男,原固定工,1946年11出生,1968年2月参加工作,1996年1月建立个人帐户,2006年11月年满60岁退休,则视同缴费年限27年10月(27.83), 缴费年限10年11月(10.91),全部缴费年限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工龄为38年9个月(38.75)。上年度全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1244.92元。


  1996年本人月平均缴费基数1100÷1995年甘肃省月平均工资457.75=2.403为1996年本人缴费指数,依此类推,算出1996年至2005年(退休当年不计算指数)9年间本人收入与甘肃省平均收入的倍数,再算出9年倍数的平均数假如为2.35, 职工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为1244.92×2.35=2925.56,该职工2006年11月退休能拿的基本养老金为:


  1.月基础养老金=(上年度全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1244.92+职工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925.56)÷2×全部缴费年限38.75×1%=808.03.


  2.月个人账户养老金=职工退休时个人账户储存额假如26000÷计发月数139=187.05.


  3.月过渡性养老金=职工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925.56×建立个人账户前的本人视同缴费年限27.83×1.2%=977.02


  4.调节金计发标准:职工建立个人账户前的视同缴费年限满15年及以上者,每人每月发给15元。


  以上四部分合计,该职工月基本养老金1987.10元。


  现在,你会算自己的养老金了吗?

[2008年 5月26日 13 : 4]      评论:[1] | 浏览:[4119]
     ***关注
    我想问一下,我从98年开始交***,现年30岁,交到55岁时,每月能拿多少钱?帮我算个大概吧,我是个人参保
    万里飞云 | 2008年 8月28日 21 : 18

  日 历 calendar
« 3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文 章 分 类 
· 感情 [2]
· 亲情 [0]
· 友情 [0]
· 工作 [1]
· 外贸学习 [22]
· 生活常识 [1]
· 英语学习 [7]
· 随记 [6]
· 生活 [5]
· 女性常识 [2]
  最 新 发 表 
    B2B
    值得学习的
    钱永远不会是目标,但是它会是结果
    国外在线视频网站集锦
    出口报检流程
    货物出口订单流程
    外贸学习
    纪实个经典国外B2B网站,全部可免费发
    外贸学习
    外贸人参考的国际英文网站
    了解和学习
    学习
    学习
    学习
    学习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44
·
评论总数:146
·
访问总数:241423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