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的日子
 域名:http://jenniferli.blog.globalimporter.net/
 
  ·钱永远不会是目标,但是它会是结果

很多职场新人都谈到了工作经验的问题,似乎招聘公司不给你机会,你就没办法获得必要的工作经验,其实并不一定。 
  很多资料在网上都是可以找到的,只是看你具备不具备足够的信息收集与处理能力,而这个收集与处理信息的过程,也能极大的提升你的职业能力。 
  我一直有个感觉,在“模仿中成长,在创新中成功”,其实在真正的职业工作中,大多数的工作都是模仿重复,强调的是工作效率,而不是创新。对于企业而言,过度的创新必然导致过多的失败,以及效率的低下。 
  以下方式是我的成长中曾经做过的,也是我用来训练新员工的方案。你们也可以试试。 
  看到很多谈应聘技巧的帖子,其实并不实用,有菜谱并不代表能做出好菜,能不能做出好菜仍要看你天天炒,日日炒,炒出来的本事。 
  所以,我这里要强调的一点是,你收集到的任何资料都不能只是看看,而必须自己手把手,动手去整理、去归类,去建立新的结构,这个信息收集与处理的过程甚至比你***后总结成文的文字更重要。 
  何谓“学习”?学习学习,学而习,习而成习惯。光学不习,那知识还只是书上的,老师教的,不是你自己的,只有你重复练习了,经过量变,才会有质变,当你形成条件反射时,你就真正掌握这个东西了。 
  这个过程需要维持两至三个月的时间,一定要坚持下去,你会看到自己的变化的。否则,你会用你***青春的两三年来慢慢沉淀出这些你两三个月就能掌握的东西。 
  一切一切,其实,你们比的不是其它的东西,只是比的速度。 
  这也是为什么我那么强调基本功的原因。 
   1. 职业分析: 
    A. 分析性格——分析长处和短处——分析大家都有的长处——确定自己***终发展的专业 
    B. 确定兴趣——分析竞争的激烈程度和发展的空间大小——寻找相对优势—确定自己***终进入的行业 
    C. 确定行业内自己的专业方向,继续保持自身的专业优势。 
     
    2. 编写行业报告——着重对行业全面性的把握。 
    A. 通过上网查询和购买行业报刊,收集不少于三十万字的行业、***企业的有效资料,在电脑中进行资料分析、分类、汇总。 
    B. 参考同类行业书籍,确定写作提纲,确定文章结构和逻辑方向,培养文字表达能力和逻辑能力,以及熟练的电脑使用技能。 
    C. 将三十万字资料浓缩成十至十五万字,写成一本符合出版行文格式要求的行业报告。如果选题好,还真的有出版的可能性。如果有一定的独特见解,也可以写成文章争取在专业刊物上发表,树立个人专业形象。 
     
    3. 编写讲座报告——着重对专业系统性的把握。 
    A. 根据你希望从事的专业岗位,从报告中选择两到三个***,将书稿压缩成两万字的讲座稿(按每分钟150字的演讲速度,即两个小时)。 
    B. 将演讲稿再浓缩成两千字的提纲和重要内容,使用PPT软件编成演讲用演示文件,并根据相关内容配以精彩图片。 
    C. 培养职业化的公众表达能力和表达方式,练习普通话,使用讲座稿进行互动讲座和演讲练习,只到脱口而出。 
     
  告诉大家两个名人是这么成长的. 
   
  一个是教英语的李阳,他读大学时成绩不好,英语不及格,然后他做什么去了?他跑到没人的地方大声喊英语去了. 
   
  一个是做广告的叶茂中,他卖广告卖不出去了,他跑回家写书.别人看到的和他自己说的是拿着书出版出了名,发达了.其实做过这个事的人才会知道,当他把这本书写出来时,能不能出版已经不重要的,因为他知道他变化了. 
   
  我当时也是没办法了,把所有的钱买了台电脑,在家里做了三个月这个事,三个月后的变化是惊人的,我的父母、我兼职的公司的老总,***重要的是我自己,都感觉到了自己的变化。 
   
  完全不同了。 
  其实我写的已经不是理论了,其实什么都没有技巧的,只是多看书,然后多做,硬磕,坚持下去,刚开始觉得没变化,没感觉,很累,坚持不下去,然后做着做着,就越来越快了,然后慢慢的有变化. 
  而且有意思的是,我在家呆了三个月,做的事其实根本与我所从事的工作没有一点关系.只是这三个月的训练,对于我的逻辑、结构、全局性、文字表达能力、口头表达能力有了极大的提升。 
  至于收入翻5翻,当年一个月也就八百块钱,然后做完这个训练后整个人的状态都变了,有自信了,然后写了一个方案去应聘,结果进了一家大公司,当然,开始我还不想去,因为对方只给我800/月,还要自己租房子,吃饭,觉得不好,但是对方连续四个月三次打电话找我,于是我去了,结果去了就后悔了,真正好的公司根本不在乎工资的,重要的是你自己的能力。***个月,我就挣了八千块,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然后两个月就转了正,而有一个有关系的同事,呆了一年还没能转正。然后每个月的收入超过工资几倍,还有年终奖两万,出国旅游,其实也不累,我到这个家公司的同时,还到另一家广告公司兼职,呵呵,很回忆的过去。 
  现在看到太多的人谈工资,我确实不喜欢,我这几年都不和老板谈工资的,因为说出来好笑,帐面工资高了,还要多扣税. 
  我只在意公司的分配方式,怎么样算提成和奖金,年薪. 
   
  上个月有一个和我同龄的***大学MBA来我现在所在的小公司应聘,不愿意和人事小姐谈,老板不在,我就来谈了,我说好呀,以你的资历我不能和你谈给谁做副手的问题了,我跟你谈谈公司的分配方式吧,其实我们公司普通员工的收入都不高的,长沙平均水平,只是不忙,周末休两天,工作满一年还有一个星期的年休假. 
   
  但是公司几个部门负责人还是有钱的,象我三十岁,一年18万左右的年薪,其它的我就不清楚了,有几个我一个星期才见一次的,比我还小,只怕拿得比我还多.你应该也是这样的吧. 
   
  他要求6千一个月的月薪,我说这倒不重要,重要的是公司不会给你安排业务的,你自己找业务回来,公司给你平台,给你配团队,能挣多少钱是你的本事. 
   
  我说完了,问,你有什么想法吗?他说没想法,起身走人. 
   
  太有意思了,你在长沙想拿六千一个月,你等别人找事给你做,你为什么不能自己找到项目呀?六千是底薪呀,差不多7万2千的底薪,如果是这样的,那我自己算我应该拿到二十五万以上的年薪了. 
   
  从来拿底薪和拿年薪的人就是不一样的. 
   
  如果你不敢拿年薪,你就不要想着谈什么老板给你少了. 
   
  企业是要盈利的,资本家是要剥削的.问题是,如果你是一个真正能创造价值的人,你自己所创造的价值你是可以拿到手的. 
   
  大学毕业生,如果什么经验也没有,只有知识,没有技能,能找到一个给你几百块钱,让你在这里呆着学东西的企业就应该感谢了,如果你觉得这种企业不是你所向往的,你在上大学时就老老实实努力学,少玩,多练. 
   
  我工作有一个总结,钱永远不会是目标,但是它会是结果. 
  谈到职业规划,有人说过职业可以规划的,我也相信未来可以计划的,问题是,你是不是这个能不能计划出你未来的人,以及,你身边有没有熟悉你的高人指点,如果没有,那你自己都不会明白你自己的未来是什么的,就象象你去做所谓的性向测试,说不定是你自己在自欺欺人了,这种事多了,没人会把自己算成一个坏人的。 
  所以重要的还是那一句话,复杂的生活简单过,简单的事情重复做。 
   
  你是中文系的,如果你的年纪还不是很大,建议你凭你自己的能力,哪怕是工资少点,你都要进***的广告公司,去呆上一年半载,按我说的方法偷师,基本能力提升了,慢慢的你会遇到一些贵人的,还有你会涉及一些行业,慢慢的,你会发觉你内心深处喜欢的行业。 
   
  呵呵,特别是哦,女孩子,只有努力才能进大公司,只有进了大公司才能遇到***的男生。好男生都关在写字楼里上班下班加班的,呵呵。生活圈子都小的,你选择的工作圈在你努力的阶段就是你的生活圈。 
  在你的成长过程中,有五个人非常重要。 
     
  ***个,导师,教练。 
  他教给你实用的技巧、一定的工作经验,而不是知识。他可以给你指明方向。 
  这个人可能是你的上司、前辈、学长。 
     
  第二个,陪练,同路人。 
  任何人的成长都不是学出来的,而是学而习,习而成习惯,练出来的。在这个练的过程中,是一件很苦的过程,是一系列简单动作的重复重复再重复,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一个人很难坚持下来,这时你需要一个同路人。 
  他可以是和你共同兴趣,共同目标的朋友,***是你生命中所爱的人。 
     
  第三个,榜样,他是你人生的标杆。 
  在你一生中,在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标杆,你向他学习,受他鼓舞,一步一步向他靠扰。 
  ***重要的是那个你看得到摸得着的人,你知道,不需要通过机遇,只需要通过努力就可以达到的榜样。 
     
  第四个,敌人,看不起你的人,拒绝过你的人。 
  人不到绝境是不会有斗志的,你要证明他是错的,他会给你真正的动力。 
     
  第五个,***重要的是第五个,你们觉得第五个人是你自己。 
  世界上没有救世主,任何希望当别人救世主的人不是疯子就是傻子,只有自己才可以救自己。 
  这个世界上,失败的人除了天分太差之外,只有以下几点,懒,方向不对,方法不对,没有坚持。 
  如果你自己做不到,你不要怪别人。 
  基本功是你自己的,细节所积累下来的,能让你迅速融入新环境.

[2008年 7月27日 19 : 33]      评论:[0] | 浏览:[2939]
  日 历 calendar
« 3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文 章 分 类 
· 感情 [2]
· 亲情 [0]
· 友情 [0]
· 工作 [1]
· 外贸学习 [22]
· 生活常识 [1]
· 英语学习 [7]
· 随记 [6]
· 生活 [5]
· 女性常识 [2]
  最 新 发 表 
    B2B
    值得学习的
    钱永远不会是目标,但是它会是结果
    国外在线视频网站集锦
    出口报检流程
    货物出口订单流程
    外贸学习
    纪实个经典国外B2B网站,全部可免费发
    外贸学习
    外贸人参考的国际英文网站
    了解和学习
    学习
    学习
    学习
    学习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44
·
评论总数:146
·
访问总数:241112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