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飞月
 域名:http://ouyangfeiyue.blog.globalimporter.net/
 
  ·黄山游记

黄山游记 

明代的大旅行家徐霞客曾说:“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果真如此奇妙吗?(是的),今天我总算有机会(终于)领略(到它的风采)。 

一大早,我们从云谷寺出发,乘索道上升八百余米,七点钟到达了北海。可惜天公不做美,撒下了大雾,白茫茫的一片,伸手不见五指,黄山也躲进了莫测的云雾之中。我们过了仙人峰,很快到达了始信峰,这里以奇松而著称,连理松一根两干,一左一右,娇健多姿,仿佛是一对孪生兄弟似的。而黑龙松则是根系发达,盘在地面上,如龙爪一般,形态十分奇特。 

继续前行,峰回路转,绕过飞来石,很快就到了黄山第二高峰:光明顶。雾气渐小,对面的奇石也都露了出来。这些石头,各有各的名字,什么“猪八戒”、“猴子观桃”,“喜鹊登梅”各具特点,都有其象形和寓意,变换角度观察,更是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真是巧夺天工,美不胜收。让人不禁要赞叹大自然的神奇造化。 

看看表,已是中午时分,我们沿着百步云梯继续前进,路渐渐陡削了。向导说,快接近黄山主峰了。大家有说有笑,不知不觉已到了玉屏峰。玉屏峰上的玉屏楼,古称“文殊院”,左连天都峰,右接莲花峰,雄浑绵延,峰峦簇臃,气势恢弘。古时有“不到文殊院,不见黄山面”的美称,果然不同凡响。而它对面的天都峰,虽然只有海拔一八一0米,在三大主峰中排名***末,但却***险峻。有人说:“不登天都峰,等于一场空。”但这可不是每个人都能爬上去的。我远远望去,果然是直上云霄,雄伟无比。十二点半,我们在玉屏楼吃过午饭,就踏上登天都峰的旅程。 

据说古时候很多人都想爬天都,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千百年来,只有极少的几个人爬上去过,可见其险。而今已有了登天的云梯,弯弯延延,伸到莫测的山顶。石级仅有一人宽。我们一鼓作气,爬到了***险处,“鲫鱼背”。这是一块巨石,两旁削壁万仞,中间通道仅半人宽,站在其上,有一种飘飘然的感觉,加上山顶的大风,真是一不留神就会坠入深渊,粉身碎骨。好在这里也有石栏,绳索保护你,不那么惊险了。经过一阵跋涉,下午两点半,我们一行人全部到达了天都峰。那些古时让人谈之而色变的“小心坡”、“鲫鱼背”都一一被我们征服了。雾气散去,向四周眺望,莲花峰、光明顶、玉屏楼、狮子林诸峰,忽隐忽现,时而又被云雾裹住,变成一座座的小岛。景色十分壮美,形成了黄山的云海奇景。真可谓是千里江山,尽收眼底了。 

从天都峰后下山,山路更险了,而景致则更佳,奇特的“馒头峰”、极狭的“一线天”,幽深的山洞,各种景物,好像是老天安排好的,怎么看都是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过了半山寺,山路渐缓,走不久便可看到著名的“人字瀑”,一股大水,从天而降,遇到巨石即截成两段,风声水声,响彻天地,形成一个巨大的“人”字,又像是两丈白色的缎带,随风飘动,楚楚动人。路边的小溪淙淙作响,溪水清澈透明,对于爬了一天山的人,洗一把脸,喝上两口,立刻困意全无,精神一振。 

黄山的松,奇美隽秀,在断壁悬崖处尽情伸展。黄山的石,千姿百态,活灵活现,每一块都流传着美丽的传说。黄山的山(峰),险峻挺拔,景色绮丽。黄山的云,扑朔迷离,来去无踪。听人说,黄山美景四季不同,看来我这一次才领略了黄山梦幻奇境的一小部分。但凡有闲,我一定再来黄山,寻找更美的景色。

[2008年 11月28日 11 : 13]      评论:[0] | 浏览:[1635]
  日 历 calendar
« 4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文 章 分 类 
· lvyou [1]
  最 新 发 表 
    黄山游记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1
·
评论总数:0
·
访问总数:19840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