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梦天堂
 域名:http://ye522628.blog.globalimporter.net/
 
  ·狮城《春潮》涌

今年春节,新加坡华乐团音乐厅座无虚席。一场以“春”为主题的新春音乐会正在进行。乐队演奏着一支新的交响组曲《春潮》,那优美的旋律像磁石般地吸引着全场观众,人们静静地聆听着。
    此时,在贵宾席上,有一位慈祥的、年过花甲的中国老人显得格外兴奋,甚至有些紧张。他是那么全神贯注,似乎舞台上音乐家们演奏的每一个音符,都在鼓动着他的心。他,就是这首交响组曲的作者、来自北京市海淀区军休二所的军休干部罗耀辉。
    祖籍广东的罗耀辉是一位归国华侨。1995年,曾获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颁发的“荣誉***”。他出生在泰国,并在那里念完了小学、初中。后因当时的泰国***反华,被迫转到香港上高中。1950年,广东解放了,他和一批同学一起返回祖国,在广东培英中学继续念高中。1951年11月,他毅然投笔从戎,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战士。
    从小酷爱音乐的罗耀辉,在念初中时曾先后拜一名泰国音乐家和一名德国音乐家为师,学乐理、学拉琴,成长为一名***提琴手。到***后,很快被选送到***文艺团体。自那以后的几十年间,尽管我们***风风雨雨,***一些文艺单位时而合并、时而撤销,但罗耀辉始终留在***文艺团体。1958年,他被调到空政文工团,直到退休。罗耀辉在***文工团里一直从事拉琴、作曲和配器的工作。几十年来,他谱曲用过的稿纸,一辆吉普车电装不下。他曾为《女飞行员》、《热泉》、《夜光螺》、《天之骄子》、《上党战役》、《蓝天军旅情》、《哥们、爷们、妯娌们》等电影、电视剧作曲和配器(其中一部分与姜春阳合作);他创作的舞蹈音乐《碧空姐妹》,获总政治部文化部颁发的***奖;在***文艺汇演中,他为双人舞《送别》创作舞蹈音乐,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中国舞蹈家协会颁发的二等奖。
    退休后,罗耀辉一—天电没闲着。他应邀为一些文艺单位、电视台、工厂、机关、学校谱曲。今年5月,在北京市军休千部“五月鲜花”歌咏比赛中,海淀区获***名。其中演唱的那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人老也风流》,就是由军休干部周鹤作词、罗耀辉作曲并配器的。
    罗耀辉的艺术才华,不仅为国内***赞誉,而且受到国外一些行家的关注,,他曾应聘到新加坡一家音乐公司工作了一段时间,受到热情赞誉,还特邀观看了新加坡欢乐节。今年春节前,新加坡华乐团准备在春节时举办一次以“春”为主题的音乐会,并广泛征集作品。这又一次为罗耀辉展现其艺术才华提供了机会,因此他毫不犹豫地决定参选。
    罗耀辉在泰国十多年的生活经历,以及他对东南亚地区音乐的熟知,为他的这次创作提供了丰富的源泉。但创作是极其艰苦的,不知经过了多少个不眠的夜晚,罗耀辉终于构思出一部以《春潮》为题、由三个乐章组成的交响组曲。为使全曲更丰满、充实,他在作曲前先用凝练的文字,将准备表达的思想写了出来完成了文字构思,作曲便有了依据。罗“耀辉随即充满激情地投入到乐曲的创作之中。他根据新加坡除华人外,还有马来族、印度族等特点,在交响组曲中,巧妙地将马来族和印度族的音乐有机地融入其中,使其更具新加坡的民族特色。他终于以诗一般的音乐形象,将《春潮》勾勒成一幅秀美壮丽的画卷,撼人心扉。
    这部作品寄出后,迅即得到新加坡方面的回音:它被选中了,并邀请罗耀辉参加新加坡华乐团举办的春节音乐会。
    音乐会上,新加坡上千观众陶醉在《春潮》这沁人心脾的乐曲里,美妙的乐曲声在音乐厅里回荡。当乐队指挥向观众介绍交响组曲《春潮》作者罗耀辉时,全场顿时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此时,从掌声中惊醒过来的罗耀辉,心里有说不出的激动。
    在新加坡参加完新春音乐会后,罗耀辉迫不及待地返回了祖国。罗耀辉虽然是个曾经长期在国外生活的华侨,但他深深地热爱着自己的祖国,他多次出国都是提前回国的。他在泰国的亲属多次提出,要他到泰国定居,要给他办一个泰国的长期***,都被他拒绝了。他说:“还是中国好!在国外,我走起路来觉得轻飘飘的;回到祖国,觉得很安全、很踏实。现在,我们祖
国建设得越来越美,越来越富,越来越强大,我感到很
自豪。祖国就像我妈妈,我爱她!

[2009年 1月4日 9 : 2]      评论:[0] | 浏览:[3121]
  日 历 calendar
« 3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文 章 分 类 
· 生活 [2]
  最 新 发 表 
    狮城《春潮》涌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2
·
评论总数:0
·
访问总数:27471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