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怪蓝猫
 域名:http://hj123abc.blog.globalimporter.net/
 
  ·现代高性能涂料对钢表面处理检验


1表面处理方法
现代高性能涂料对表面处理的要求一般较比高,通常要求干磨料喷砂清理而不建议采用水喷射或湿磨料喷砂和手动或动力工具清理。表面清理等级要达到SSPC SP6/NACE NO.3/ ISO Sa2.5 级或更高的要求内墙涂料。因为手动和动力工具清理,除SSPC SP 11外,很难产生有效地表面粗糙度。手动和动力工具清理;St2、St3、SP2、SP3都没有表面粗糙度要求,而且,该种表面处理可能会抛光表面,降低涂料和钢表面的附着力。这些手动和动力工具表面处理标准St2、St3、SP2、SP3都只要求清楚掉松散附着污染物,而牢固附着氧化皮、牢固附着的锈蚀、牢固附着的旧涂层是允许存在的。
水喷射或湿磨料喷砂,如果不加缓蚀剂,处理过的表面立刻出现不同程度的闪锈,不论是缓蚀剂还是闪锈对涂料的附着力都有直接影响。
如果高性能涂料施涂在光滑的表面、或有锈蚀的表面、或有氧化皮的表面、或有旧涂层的表面都有可能引起涂层的早期失效。如;脱落、漆下腐蚀,起泡等缺陷。
2磨料选择和检验
磨料按材质可分为金属磨料和非金属磨料。金属磨料有:钢丸、钢砂、钢丝切丸和钢丝段等。抛丸一般采用金属磨料或其混合物,并视磨料磨损状况决定使用次数;非金属磨料有:铜矿渣、铁矿渣、氧化铝、石英砂、石榴石和橄榄石等。对于不锈钢金属底材喷砂所用磨料应为非金属磨料。NACE 和 SSPC 推荐使用氧化铝和石榴石电泳设备。 
磨料的形状粒径大小将直接影响喷砂和抛丸对基层表面产生的粗糙度,同时也会影响喷砂施工的速率。采用金属磨料进行喷砂一般要求采用钢砂和钢丸的混合物。单独钢丸喷砂无法产生有尖有角的表面粗糙度,而是园坑装表面粗糙度,不能有效提高涂料附着力,对高性能涂料不可接受。如果只采用钢砂进行表面处理,对喷砂设备磨损较大,不经济,通常不会采用。
在开始订购磨料之前,要先确定磨料的类型和规格。如果磨料的种类以确定,就可以采用不同规格的磨料对钢板进行喷砂试验。待表面清洁度满足要求后测量表面粗糙度,以便选出满足表面粗糙度要求的磨料规格。
喷砂采用的磨料的清洁度要定期检查,特别是在开始喷砂前一定要检查磨料是否含有油脂。检查方法一般为小瓶试验。取些喷砂用的磨料放在小水杯内,在倒入干净的水(可以是自来水),磨料和水的比例是1:2。摇晃水杯内的磨料和水,然后沉淀30分钟,观察表面是否有油脂漂浮。被油脂污染的磨料是不能用来做表面处理的。也可以根据要求检查水的浑浊度,酸碱度,电导率等。
3表面预清理
在开始表面处理之前涂装检验仪器,首先要清理掉表面毛刺、锐边锐角、夹层、焊接飞溅、以及表面油脂和化学盐(如果项目规范要求)。磨料喷砂无法清除上述缺陷,这些缺陷都会引起涂层的早期失效。如针尖锈蚀、鱼眼、起泡及附着力失效等。
4表面清洁度检验
 检查表面清洁度时,要严格根据项目规范要求的表面处理等级进行检查,并以文字标准为依据,不可以采用图片标准和现场实际喷砂结果相对照。因为图片标准所采用的磨料和钢板底材和现场实物不同,所以图片标准很难和现场实物相匹配。相同底材,采用不同磨料,喷砂后的表面效果完全不同。采用相同磨料,对不同底材进行磨料喷砂,喷出的效果也完全不同。图片标准一般是用来校验初学的检验员的眼睛。
5表面粗糙度检验
表面粗糙度和表面处理标准没有任何联系。SSPC-SP10/NACE No.2 只是对表面清洁度的要求和描述,没有描述表面粗糙度的大小。表面粗糙度的大小由项目规范(技术规格书)确定。涂装检验师只是按项目要求的粗糙范围进行测量涂装设备。目前***常见的测量方法有:
复制胶带法(Replica Tape)
比侧卡    ( Comparator )
Replica Tape 
Comparator
表面粗糙度的大小只要满足项目规范(技术规格书)的要求即可。虽然表面粗糙度越大,涂层的附着力也越大,但不是表面粗糙度越大越好。如果表面粗糙度太大,涂层可能不能完全覆盖底材,尤其是不能完全覆盖粗糙度凸起的尖峰,引起针尖锈蚀。小的粗糙度可以通过大磨料重新喷砂来达到规定的粗糙度范围。但过大的表面粗糙度不能试图采用小的磨料重新喷砂以降低表面粗糙度。只能是越喷越大。
6表面灰尘含量检验
表面灰尘含量一般根据ISO-8502-3标准进行检验。取宽25mm 长200mm 的透明胶带(注:只能接触胶带的两端,每端25mm),将其约长150mm 的胶带部分粘贴在喷砂清理过的底材表面,用大拇指沿胶带长度压贴胶带,来回三次。以180度的角度揭开胶带,将其粘贴在白纸板上。用10倍的放大镜观察胶带上灰尘、残渣含量并和ISO-8502图表对照,确定灰尘含量等级。
7表面可溶盐检验
表面可溶盐测试常用取样一般采用Bresle 取样贴片。 
将取样贴片紧贴经表面处理的底材表面, 确保密封良好,没有漏气。用5cc的注射针筒,从泡沫边缘的顶部插入针头直至取样贴片内半透明部位地坪漆。抽出贴片内的空气。抽取2cc (毫升)脱离子水,慢慢将针头再次插入取样贴片内,将2cc 脱离子水注入后,小心收回针头到泡沫方框内。注:不要把针头从贴片内拔出。小心摩擦轻拍贴片顶部15—20秒,“搅动”贴片内液体以帮助提取可溶性盐污染物。再次将针头滑入贴片内,吸出液体,不一定全部吸出。再把液体注射回贴片内并再次搅动液面。重复此操作至少三次。完成***后一次操作后,将贴片内的液体尽量多地收回注射器内,从取样贴片内拔出针头。将注射器内的液体全部注入洁净的小烧杯内,以备将来分析用。
盐分分析通常采用氯离子测试条。
将氯离子测试条低端(数字小的一侧)浸入小烧杯内的提取液里。等测试条顶端黄色条纹变成黑色时,测试完毕。取出测试条,在橙色芯条或直条上找到白色变色的顶点。该白色顶点的读数和氯离子测试条包装瓶上百万分含量相对照,查出氯离子的百万分含量。
8表面油污检查
目前检验表面油污的方法有两种;紫外线黑光灯检验和表面喷水检验。但个两种方法都不太现实。黑光灯是将所有的光线罩住阴极保护,再采用紫外线黑光灯找查找有有油污的荧光点。这太费时费力。表面喷水检验是在喷砂清理后的表面喷水查看是否有油污存在。这很容易引起锈蚀,也不太现实。检验表面是否含有油污的***的方法是监督溶剂清洗过程,以确保表面油污清洗干净。

[2011年 6月5日 17 : 22]      评论:[0] | 浏览:[1848]
  日 历 calendar
« 3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文 章 分 类 
· 出游欲望 [169]
  最 新 发 表 
    阵阵幽香透过窗纱传到了我的枕边
    我要坚定地追逐我的梦
    建立了心灵交接的桥梁
    给人一种失魂落魄的印象
    我可以自由的来,自由的去
    找一份休闲,做一次真正的身心放松
    为了那些等待的眼神......
    依靠着你的阳光,你的笑容,你的鼓动
    对自己命运的一种讽刺
    对喷砂设备磨损较大,不经济,通常不会采用
    不论是缓蚀剂还是闪锈对涂料的附着力都有直接影响
    水性涂料存在着很大的缺陷
    使用货架的小窍门
    一般货架能用多久呢?
    家里也可以用货架吗?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165
·
评论总数:0
·
访问总数:169869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