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装饰
 域名:http://gczsw.blog.globalimporter.net/
 
  ·对“零甲醛”板材与“零甲醛”家具质疑

对“零甲醛”板材与“零甲醛”家具质疑
2011-5-25 来源:中国工程装饰网

    近来,越来越多的家具家装企业,将“零甲醛”作为一个独特的产品创新概念大加宣传,而与此同时,市场上的另一些人对此又不乏质疑,提出:“零甲醛”的家具纯属噱头。 

导读:一个现象引发的好奇

  近来,越来越多的家具家装企业,将“零甲醛”作为一个独特的产品创新概念大加宣传,这其中不乏科宝博洛尼、海尔、帅康、东易日盛、鸿扬家装、诗尼曼、卡喏亚等这些国内***的家居家装业界大品牌。而与此同时,市场上的另一些人对此又不乏质疑,提出:“零甲醛”的家具纯属噱头。

  这两种观点的交锋,让众多消费者顿生疑窦。如果“零甲醛”纯属噱头,那么为什么这些***大牌敢冒着“砸牌子”这种巨大的风险,公然欺骗消费者?如果“零甲醛”确有其事,那么对其的质疑又来自何方?这些质疑者,又是为了什么?这一正一反,到底是看法不同,还是存在着“背后的”商业利益冲突?

“零甲醛”商业价值巨大

  由于甲醛对***的危害极大,又是家装过程中难以回避的一个问题,历来是家居消费中关注的焦点。一般公认的事实是,长期少量的吸入甲醛,会导致过敏、哮喘等直接皮肤、呼吸体统的疾病,并且有可能致癌,导致包括白血病、尿毒症、结肠癌、脑癌等严重疾病。对于儿童、老人、孕妇来讲,甲醛产生危害尤其严重。

  人造板家具是室内甲醛***主要而且长期的来源。几乎所有的人造板都会长期释放甲醛。这种释放将伴随人造板家具的一生。中国将人造板按甲醛释放量的多少分为E2和E1级。但是,值得重视的是,与欧美标准相比,我们的这个标准,是非常宽松的。因此,中国人造板业界还采用了“E0级”这个标准,来区别一些甲醛释放量相对更小的人造板材。

  但是,无论是符合E2、E1还是E0级标准的人造板,由于其仍然存在持续的甲醛释放,当居室存在容积有限、装修密度大、通风条件有限(尤其是睡眠时的卧房)等情况时,就都不同程度的存在甲醛超标的风险。甚至有调查声称,中国80%左右的新装家庭都面临甲醛超标。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真的出现了“零甲醛”的家居产品,那无疑是革命性的彻底解决了甲醛对居住环境的健康威胁。其对公众的健康价值和对商业的营销价值,都会是巨大的。

“零甲醛”板材,确有其实

  对此,我们特地首先调查了声称生产“不释放甲醛的”板材的万华生态板业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生产的禾香板无疑是目前市场上产业规模***、销售***的“零甲醛”板材。前述的若干大品牌采用的都是这家公司的禾香板。

  当被问及是否真的“零甲醛”,如何做到“零甲醛”时。该公司的负责人坦然的说明了禾香板“零甲醛”的机理。

  他解释说,普通人造板存在持续甲醛释放的根本原因,是人造板的制造过程需要使用醛类胶粘剂,比如脲醛树脂。这种胶粘剂,本身就是甲醛与尿素的直接化合物。因为价格低廉、粘结效果较好,因此被大量的使用在人造板的制造过程中。但是这种胶体***的缺点,就是在自然条件下会不断自发分解还原,重新释放出游离甲醛。并且在湿热环境下,这种分解、潮解的反应速度还会加倍。

  万华禾香板的与普通人造板的根本区别就是,采用MDI生态胶替代了脲醛树脂。由于MDI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它不含有甲醛,也不会分解产生甲醛。也就造就了市场所说的“零甲醛”板材。

  这为负责人还向记者出示了禾香板获得的中国、美国、日本的无醛检测证明,并解释说,市场上称禾香板为“零甲醛”板材,是指它的释放量;由于采用秸秆等天然纤维制造,在这种天然纤维里是含有极少量的天然醛类的,就算是稻米的甲醛的含量都不可能为零。因此,称其为“不释放甲醛的板材”是更为严谨的说法。

 

 

配图:世博会万科低碳馆中展出的零甲醛秸秆板材
 
零甲醛家具,提法需推敲

  那么有了“零甲醛”板材,是否就会诞生零甲醛的家具呢?记者就此进行了进一步的了解。

  从板材到家具,还需要经过贴面、油漆、封边等加工处理。从这个事实来看,除非全部采用零醛漆、零醛封边、零醛贴面,即使板材是“零甲醛”的,也会因为这些加工过程引入甲醛。而由于工艺和成本的限制,完全的无醛加工是很难做到的。

而那些对“零甲醛”家具的质疑,正是由来于此!

  “但我们应该分清问题的主次”,受调查家具企业的技术负责人说,家具的长期甲醛释放主要来源于人造板基材。贴面、油漆等引入的甲醛量与之相比,毕竟是非常少的。同时,由于这些甲醛都分布在家具的表层,其绝大部分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挥发干净(2-3周),因此不会对***形成任何健康危害。

  因此客观来讲,用零甲醛板材生产的“零甲醛”家具,应当是一个“约等于零甲醛”的概念,也是为了方便而采用的一个简化称谓。可能存在不够严谨的一方面,但不存在欺骗消费者的用心。

  当然,为了规避不必要的商业麻烦,有些企业还是采取了比较谨慎的广告语,比如科宝博洛尼的禾香板系列家具就采用“趋零甲醛空间”这样的提法。

“零甲醛”还需慎防浑水摸鱼

  随着零甲醛家居消费逐渐得到不少大品牌的倡导和消费者的拥趸,市场上以“零甲醛”为旗号的板材产品和家具产品也有日益增多的趋势。

  笔者从业内了解,绝大多数中国人造板离E0级标准尚有不小的距离。目前能够真正做到“零(释放)甲醛”,并且达到家具制造使用要求的,也只有以MDI为胶合剂的,以万华禾香板为代表的板材。因此消费者在购买“零甲醛”家具时,也需要多加鉴别,谨防被以次充好、浑水摸鱼。

来源:中国工程装饰网

[2011年 7月4日 10 : 25]      评论:[0] | 浏览:[805]
  日 历 calendar
« 3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文 章 分 类 
· 工程装饰 [1]
  最 新 发 表 
    对“零甲醛”板材与“零甲醛”家具质疑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1
·
评论总数:0
·
访问总数:11795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