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色水晶
 域名:http://alis.blog.globalimporter.net/
 
  ·习惯成自然,学英语很轻松

英语成未来世界之「普通话」的趋势已经很明显。如果想和世界接轨,不练得一口流利的英语,将来面对挑战的时候,肯定吃大亏。

 

  其实,学英语没有大人与小孩的差别。我向来都主张,学习英语是一种习惯的问题。只要自然成习惯,标准英语不经思索便能脱口而出。这也是《千万别学英语》这本书的主轴。

 

「对英语而言,习惯成自然主要就是舌头的问题。说话时,如果舌头的反应比大脑更快,就说明已经形成习惯了。」我很赞同这个观点。

 

  在书中,作者提到五个学习阶段,我认为这是正确的学习方式。这五阶段包括:

 

一、「打通」耳朵,完全听清

二、听写并重,熟练发音

三、善用词典,大声朗读

四、声像结合,活化英语

五、文化融通,全盘掌握

 

  这五个步骤,也是我常提供给学英语之人的建议。我以前在生产力中心的一个同事想到美国留学,因此很积极地学英语。我建议她,英语学习首先要从「听」开始,***步是买录音带,听外国人的英语发音、用法与腔调。过了六个月,我问她进步的情况,她却***说进步不大。追问之下,才发现她买遍全台北的录音带,虽然每天听,但是效果有限,还是不能开口完整地表达英语。我跟她说,听录音带的***,切忌贪多不精、囫囵吞枣,每一卷要听到完全了解后再听第二卷,直到整卷内容可以写出来。写出来时,若有些英语单字拼法不确定,再用字典去查。查也有技巧。一般人的习惯,便是拿汉英、英汉字典作辅助,先进些的便使用电子翻译机做为工具。但是我认为应该要用英英字典,才能学到更多的单字。

 

  除了「听」与「查」之外,我还要她练习「说」与「看」。「说」便是让舌头常常练习发音,习惯这些音的动作,形成「动态记忆」。「看」则是用眼睛来读唇,辨认发音时嘴形、舌头的位置。我觉得这尤其适用于英文,例如「v」与「b」的音虽然听起来差不多,但是一看唇型便知是哪一个。

 

  除了听录音带之外,我还建议她多看外国电影。我所谓的外国电影,不是那种对话不多的西部动作片,而是语汇丰富的爱情文艺片。学习先不要***幕,先看剧中主角在什么情况下用什么词句。两个小时的电影,如果反复看,完全了解它的用字、语调、在何种情节说什么话,就等于上几千堂的英语课,到***后自然使用出来正确的英语,生活上的日常会话当然不成问题。我之前对于小学英语课程,曾提出不需要有老师、让他们看外国卡通即可达到学英语目的之建议,也是基于此点。因为在自然的环境学习,讲英语才会像讲母语一般的自然与流利。

 

  学不好的原因有二,一是缺乏恒心,二是缺乏信心。尤以***个原因为***。我觉得这也是一般学英语的通病。所以我鼓励大家,学习要持之以恒。

[2005年 12月29日 11 : 35]      评论:[1] | 浏览:[3669]
  日 历 calendar
« 4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文 章 分 类 
· 贸易新手上路 [29]
  最 新 发 表 
    谁是电子商务的赢家?(开心◎图)
    如何添加音乐?
    手机里暗含的秘密
    (图)一次心旅
    (图)等等,我接一个电话。
    习惯成自然,学英语很轻松
    公司产品目录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16
·
评论总数:23
·
访问总数:99216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