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博客(外贸地球流浪村)
 域名:http://agan.blog.globalimporter.net/
 
  ·我国海外商账被欠1500亿美元 拟建追收工作组

“我国企业被拖欠的海外账款至少超过1500亿美元,自金融危机以来还在逐年增长。”针对目前中国出口企业面临“销售难、收款更难”的双重困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于平日前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透露了上述数据。

由于国内商账追收行业发展过于缓慢,中国企业海外追账困难重重。对此,中国国际商会已决定组建中国国际商账管理***工作组,加大海外追账力度。

业内人士也纷纷建议***赋予商务部监管商账追收行业的职能,并与***部、中国人民银行、***工商局等部门相互协调。

拖欠账款逐年增加

2009年,中国对外出口贸易总额达12016.7亿美元,首次超越德国,跃居世界***。随着出口贸易额不断增加,海外拖欠中国企业的账款也越来越多。

于平称,据估算,中国企业被拖欠的海外欠款约有1500亿美元,以5%的中国出口企业平均坏账率估算,仅2009年我国出口企业就新增坏账逾600亿美元。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院仲裁委员会副主任于健龙表示,海外拖欠中国企业的账款应该超过了1000亿美元,现在每年新增加的拖欠账款大概在150亿~300亿美元之间,增长速度很快。

为了争夺市场份额,国内很多外贸企业不惜采取大规模赊销的经营方式,允许海外客户拖欠账款,***终导致呆账、坏账的产生,企业销售利润被侵蚀。于平认为,这势必会导致企业面临越来越高的信用风险,资金周转紧张,进一步发展受限,一些中小企业出现困境和生存危机。

“一笔销售没收现金之前,只是增加成本,尤其是赊销。”商务部***信用管理部主任韩家平说。他认为,企业赊销的***损失不是坏账,而是拖欠款造成机会成本,比如企业利润率是10%,融资成本率也是10%,如果应收账款超过一年才收回,等于生意白做,利润被拖欠款给吃掉了。

于健龙称,中国企业在构筑风险防御体系时必须注意减少欠账的损失,这是发展外贸中一定要解决的问题。

发展国内商账追收业

针对海外商账欠款,于平表示,由企业单独赴国外追讨,费用高、时间长、成功率极低;直接诉诸法律要投入诉讼费用并长时间等待国外法院判决,则会影响与国外客户的合作关系和长远业务。  
于健龙认为,商账追收形式多样,特别是涉及外贸的商账拖欠,仲裁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从2006年开始,中国国内欠款案件首次超过了涉外案件数量。于健龙说,国内案件已经达到了923件,涉外559件,结案1329件。

“要减少出口企业的信用风险和贸易损失,中国必须有建立一个强大的国际追账能力。”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安明说。

美国次贷危机带来更多的商账市场服务,金融危机以后,国外商账追收行业的生意普遍红火,但国内商账追收行业却是不温不火。

安明说,目前国内商账追收行业存在着没有行规,整体从业人员素质较低,没有准入门槛等一系列问题。

于平也表示,一是由于管理缺失,追收机构没有合法地位,没有主管部门,没有业内制约,收费标准混乱;二是由于长期以来,行业标准缺失。

为此,中国国际商会已决定组建中国国际商账管理***工作组,聘请商账管理***学者、律师和商账追收企业代表作为***组成员,汇集成员对国内相关法规政策的意见建议,以商会名义向有关***部门和监管机构提出意见和诉求,配合***制定相关的法规。

对于国内商账追收行业未来发展,安明建议,***应赋予商务部监管商账追收行业职能,***部门应支持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研究制定,建立一个能够起到行业自律的行业组织,并与***部、中国人民银行、***工商局等部门协调,此外还应恢复商账管理师的岗位技能培训。

[2010年 9月10日 16 : 7]      评论:[0] | 浏览:[1357]
  日 历 calendar
« 3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阿甘博客宏扬阿甘精神,以帮助地球外贸流浪者解决问题为宗旨!
  文 章 分 类 
· 外贸信用援助中心 [2]
· 外贸心情 [0]
· 阿甘正传 [1]
· 创业之路 [1]
· 外贸经验 [0]
· 学习笔记 [0]
· 随想杂谈 [0]
· 情感谜语 [0]
· 聚会游记 [0]
· 各地风采 [0]
· 原创文学 [1]
· 海外营销策略 [0]
  最 新 发 表 
    我国海外商账被欠1500亿美元 拟建追收工作组
    创业的艰难永远地打不到阿甘
    在奔跑中寻求定位
    中国企业:巨额海外呆帐的成因及治理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5
·
评论总数:5
·
访问总数:110467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