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远行
 域名:http://w669.blog.globalimporter.net/
 
  ·从一无所有到江苏首富

今年11月4日,“福布斯大陆富豪榜”揭晓,江苏雨润集团董事长祝义才入榜,上榜身价为2.3亿美元,排名第41位。几年前,在江苏省内的一次调查中,祝义才就荣登江苏首富的宝座。一个一无所有的农家子弟,十几年时间是如何成为亿万富翁的?

    笔者与祝义才是同乡,并且就在同一个镇上。1964年,祝义才出生于安徽省桐城市肖店乡(现在叫嬉子湖镇),那是一个大雨大灾,小雨小灾,无雨旱灾的地方,环境的恶劣可想而知。为了生计,十几岁的祝义才就开始闯荡“江湖”,他先是跟着亲戚,在桐城航运公司当水手,没干多长时间,祝义才便意识到这不是生路,他觉得依附于人,终久没有出人头地的时候。经过一番考虑,他决定从江上登陆,到岸上去。


    1990年,他看中了当时利润很大的水产生意,决定贩运水产品做出口贸易。他租用了一辆三轮车送货,起早摸黑,与各色人打交道,在现实的摸爬滚打中探索经商之道。为了给水产品保鲜,他在车上装满冰块,自己就坐在冰块上,往往一趟货送下来,自己的脚被冻得失去了知觉。

    功夫不负有心人,半个月下来,他关门一盘算,结果让他这个穷惯了的农家孩子大吃一惊:净赚10万元!这些钱对于一个从穷乡僻壤走出来的人而言,简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

    初次尝到生意上的甜头,这进一步激发了他创业的冲动,由于他为人实在,信守承诺,生意上的订单不断,他也因此大量招兵买马,从家乡带出了一批又一批人,一起闯市场。当年的销售额就达到9000多万元,净赚了480万元。

    由此,祝义才掘得了自己经商道路上的***桶金。在农村人的眼里,有了钱不外乎回家盖房子娶媳妇,然后将剩下的钱存银行,靠吃利息安安稳稳地过一辈子了。但祝义才有自己超凡的见识,他说:“做贸易,我不踏实,无法做出自己的品牌。况且,贸易做得再好,也只是个中介,惟有实业才是我的终身大计,我得创新项目,找新市场。”

投资什么好呢?这让祝义才陷入了深思。他到欧美等经济发达***进行了一番考察,经过反复研究,他决定选择当时国内尚没有进行工业化生产的西式低温肉制品,开拓低温肉制品市场。

    1993年,祝义才在安徽合肥市投资450万元建起了华润肉食品加工厂。祝义才的华润肉食品加工厂是国内***工厂化、机械化生产低温肉制品的企业。由于当时合肥地区的周边环境欠佳,祝义才为一些地方势力的骚扰疲于应付,一气之下,他将企业整体搬迁到南京。此事在安徽引起了很大震动,2000年7月,安徽省在桐城市召开全省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工作会议,祝义才作为特约嘉宾出席了会议,在会上就道出了这件事。当时的安徽省委***、合肥市委***车俊连夜登门,向他表示道歉,并诚恳地征求他对合肥发展的建议。

    进入南京,祝义才如龙入海,就在雨花台那一片荒凉的沙洲上,雨润总部诞生了。不到一年时间,雨润产品便打进了南京***小小的超市,南京90%的酒店里都摆上了雨润的食品。紧接着,雨润参与了国有企业的破产重组工作,展开了大规模的收购国企活动。

    1995年,收购南京罐头厂,同年5月,又兼并安徽当涂肉联厂。

    1999年12月,重组安徽阜阳肉联厂;

    2001年7月,吸纳邯郸肉联厂;

    2003年7月,又重组开封肉联厂;

    从1995年以来,雨润在***重组倒闭或濒临倒闭的国有企业25家,安置了上万名国企下岗职工,创税近10亿元。同时,投资12亿元,在四川内江、甘肃白银、广西桂林、东北的开原、哈尔滨、绥化等地新建了9个工厂,解决了3000多人的就业问题,数万农户因与雨润在当地公司的合作养殖中致富。

    面对成就,面对未来,祝义才始终不敢懈怠。他每天早上7点上班,晚上要一直工作到1点多钟。他坦言:“民营企业家再发展要靠自己的素质,发展就是给自己找困难、添麻烦,克服这些要靠人的内在价值和动力。”

[2007年 2月15日 9 : 52]      评论:[0] | 浏览:[1426]
  日 历 calendar
« 3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