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远行
 域名:http://w669.blog.globalimporter.net/
 
  ·靠感情揽顾客 小店能办火

小规模的商店、饭店、美容店……星罗棋布。对于经营内容相同或相似的店铺,消费者一般不会每家都要光顾,这就相应的减少了产品销售的机会。小店铺如果经营得法,也能财源不断。


    一、建立与顾客的感情纽带是小商店的立足之道


    小店多由夫妻俩照看,对于常客,很轻易能掌握各自的喜好,在消费者还没开口要什么产品时,或许店家已经预先知道了。


    小商店对消费者亲切的服务态度,是一个很大的因素,消费者购物时所希望得到的亲切感,很容易在小商店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得到满足。街坊邻居长久以来建立的是一种大卖场所无法取代的亲密感。来此购物,他们不只是能够获得所希望拥有的商品,还可以跟店家闲话家常,聊一些与商品无关的话题,得到心情上的满足。


    二、穿衣戴帽要随和 不要太随便


    售货员不见得穿得漂亮,但也不能邋遢到穿着一件满是皱纹的衣服就来接待客人。很多小商店因为自己就是老板,在没人约束的情形下,放松自己刚创业时的满腔热诚,渐渐地,穿着愈来愈随便。到***后,甚至穿个拖鞋走出来跟顾客做生意。胡须没刮、头发没梳、说话有口气……试问,如果是你,任凭这家商店在广告单上将自己吹嘘的多么专业,你能将这种懒散的店主,和他所标榜的专业联想在一起吗?


    售货员不只要穿着适合店里格调的服装,也要将店里出售的商品、装潢色系,配合穿着,巧妙地融合在一起:男士不见得非要西装笔挺地打领带、抹发油,但整齐清洁的仪容是必须的;女士也不见得要长发披肩配上一袭洋装,但略施脂粉上点口红,则是面对顾客时的基本礼貌。多在服装上用点心思,会让顾客对此店家留下良好印象,也是每位店员需要注意的事项。


    三、小店虽小细算账 忽略盘点要赔钱


    小商店多是个体经营,每月盘库不是很规范、很及时。若问老板缺什么货,或者哪些囤积多了,店主全凭个人感觉来回答。在日积月累缺乏对商品有效管理的情形下,使得店里面不是经常缺货,就是在无形之中购买了很多相同的产品。重复购进相同的商品,对于店里有限资金的灵活运用有很大的影响。有些商店,因为没能有效管理进货数量,导致连一些已批购多日的商品,都未能定价上架。久而久之,店主都忘了这批商品的存在了,更别说当初购买这批商品时,期盼靠这批商品赚点钱的想法。


    而对于一些热门商品因为没能有效盘点库存数量,在进货量严重不足的情形下,导致消费者***选购他所希望的商品时,店家却无货可卖的情况,消费者除了转向别家商店购买之外,别无其他选择。此时,店家不但丧失成交这笔交易的机会,若是经常让***的消费者,在这里老买不到他想购买的东西时,也有可能因此流失这位客人。


    完全依据自己喜好进货,且没能有效管理商品,以这样的态度来经营商店的结果,不只会让这家店的客人严重流失,也会在无形中增加成本,到后来所赚到的,只是让你囤积更多过时且卖不出去的货品。


    进货的款式、数量不能全凭店家个人的喜好和进货时的情绪,以及与厂商的交情作为进货的依据;店家要以客观的方式去判断目前市面上流行的趋势所在,以及未来的商品走势。将你的脚步放在同业之前,别跟不上时尚的潮流,老是进一些即将被潮流淘汰的货品。想要培养出卓越的进货眼光,则有赖于平时多方面接触来自各行各业的信息,此外也可以经由上游厂商的建议,来作为进货时的参考。


    用一点时间,为店里的商品做一次总盘点,盘点后做一份记录,将店里目前过剩的货品罗列出来,并将商店里所缺少的货品写下,若需要跟哪位厂商订货,事不宜迟,马上拿起手边的电话。“积极的态度”正是***的经营者必备的条件之一。

四、环境要干净 小店不大让人看了也敞亮


    货品在上架一段时间,多少都会蒙上一些灰尘。如果没有打扫,顾客选购时的***印象会觉得店不怎么样,也会对商品的品质产生质疑。


    日复一日做着单调的清洁工作,时间一久,人往往会变得倦怠,很容易不再像从前那么勤快,再也不想每天辛辛苦苦地,去擦拭停留在商品上的灰尘;但是店里面的清洁工作又不可一日荒废,因为这关系到整间店面给予消费者的感觉。


    当消费者踏进一家餐厅用餐的时候,如果踏着的是黏糊糊的地板,触目所及,桌上摆着上个客人用餐离开后店家尚未收拾的碗盘,这种狼藉的情况,任凭再有食欲的消费者,也会退避三舍。所以,清洁的商品是每一家店***基本的工作,清洁工作不只是餐饮业要注意,也是每一个行业都要随时谨慎注意的。


    五、零钱准备要宽裕 破钱脏钱讨人厌


    顾客左手拿的是刚刚买的全新商品,右手却拿着店家找给他的满是皱折、脏兮兮的钱!顾客对这家店有好印象吗?
    零钱的准备数量,也要够充裕,不能等客人需要找零时,才发现店里准备的零钱不够。此时再慌慌张张地四处筹凑零钱,不是翻找衣服口袋里的小钞,就是急急忙忙地跑到隔壁商店换找零钱,如此一来,不仅会增添顾客等候的时间,也可能因为自己的匆忙而出错。


    六、给谁折扣都公平 有薄有厚得罪人


    消费者到小店买东西,可以和店家讨价还价。这在大型百货店或超市里是看不到的。面对一些极会杀价的消费者,店主也会在适当范围内,给予消费者些许折扣,以期能完成这笔交易。然而,应该给予消费者多少折扣,也应该有一定的标准,不能全凭店主当时心情的好坏,而随便想给客人减价多少就减价多少。


    若某位消费者曾经来你这里购物,觉得你的货品、价格及服务态度,都值得他推荐给亲朋好友,而他所介绍的朋友来店里消费后,却发现折扣竟是随心所欲的漫无标准,有可能会造成两人先后购买了同一商品,却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价格。介绍朋友来店里的顾客若知道这种情况,必定心生不满。


    减价的幅度,不能因为今天的顾客不多,为了想多成交一笔交易,即使消费者杀价的价格超过自己预定的售价,依旧草率答应消费者无理的杀价行为,破坏了自己订下的减价标准。如此轻率答应消费者的要求,无疑是杀鸡取卵,断了自己的后路。


    对于长期来店里的顾客,店主给予优惠并不一定要在价格方面;送一些小礼物,往往能得到更好的效果。

[2007年 2月15日 10 : 0]      评论:[0] | 浏览:[1229]
  日 历 calendar
« 3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