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花小栈
 域名:http://rizhaosxq.blog.globalimporter.net/
 
  ·禅宗对“自性”的认识是否就是释教根本教义?

禅宗缘起:大梵天王为使一切众生得大利益,在灵鹫山以一枝金色的菠萝花献给佛,请佛说法。释伽牟尼应请登座,但没有说一句话,只是手里拈起一朵金婆罗花,意态安详,却一句话也不说。大家都不明白他的意思,面面相觑,唯有摩诃迦叶破颜轻轻一笑。佛祖当即宣布:“我有普照宇宙、包含万有的精深佛法,熄灭生死、超脱轮回的奥妙心法,能够摆脱一切虚假表相修成正果,其中妙处难以言说。我不立文字,以心传心,于教外别传一宗,现在传给摩诃迦叶。”这就是禅宗“拈花一笑”的典故。中国禅宗把摩诃迦叶列为‘西天***代祖师’。[尔时如来坐此宝座,受此莲华,无说无言,但拈莲华,入大会中。八万四千人天时大众皆止默然。于时长老摩诃迦叶,见佛拈华示众佛事,即今廓然,破颜微笑,佛即告言是也,我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总持任持,凡夫成佛,***义谛,今方付属摩诃迦叶,言已默然。]

    灵山拈花微笑的意境何在?佛***达的其实是一种至为详和、宁静、安闲、纯善、美妙的心境,这种心境纯净无染、淡然豁达、无欲无贪、无拘无束、坦然自得、不着形迹、超脱一切、不可动摇、与世长存,是一种“无相”、“涅磐”的***的境界,只能感悟和领会,不能用言语表达。如此祥和、纯净、自在、平等、大容的心境下如果起念,必是***真实的流露,充满善意、慈悲、智慧和力量,那该是一种“礼仪圆明”的道场,不带有恶意和杀机。迦叶的微微一笑,正是因为他领悟到了这种境界,所以佛祖把衣钵传给了他,开创“教外别传”心法。

    为何众人皆惑?是他们还没摆脱一切虚假表相,心下存执(已经习惯于佛开口示法),故生疑惑心。唯迦叶意会、领受心法,为何?看来中国禅宗后期以《金刚经》的“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来印心,是有原因的。禅师们转着法子启迪弟子,明心见性,就是放弃执着妄想,认识自性,达到纯净心境,然后反观自身种种束缚和烦恼,悟入佛道。

    扫除了一切妄见,自性自会显露光亮,启迪智慧,发现真我,佛曰佛性,道讲道心。这正是真我独显看攀缘,日月同明天地宽。情仇***心头空,万千痴见一旦灭。贪执***终一场梦,不若同乐惠大众。行恶欺善丧心性,良心发现心何安。天道公正难欺天,六道品尝自作孽。昧心妄作如做茧,越敷越紧难解脱。快来闻听佛教导,破执回头离浊天。

    在现实生活、工作中,破执也有很大意义,明心之人,言必真实,行不旁骛,事必专心,勇猛精进,不患得失,不惊宠辱,待人容忍,不起嗔怒,力行圆满,无事不就。


    “明心见性”、“实相无相”确实是释教的一个重大理论,但是否就是释教根本教义呢?释迦牟尼主张的修持方法是“戒、定、慧”,通过受戒避免造业,通过入定摒弃业缘,进而明心见性,生慧觉悟,是一套完整的递进修持方法。相比较而言,禅宗心法直指人心,确实犀利,凡夫俗子皆可闻听悟道,如此捷径,是否是脱离戒定慧的修持方法呢?当年极具慧根的六祖慧能开悟后,又潜修了十几年才出来传道的。释迦牟尼晚年又提出了“常、乐、我、净”的主张,一反以前的“空”论,应该是在破妄执后的活泼有为,那是真正的大自在,是智慧圆明,是随心转轮,是无量宏愿,是难忍能忍,是怀慈培德,是庄严佛国,是柳暗花明,是日升海阔鱼跃,是雨后鸟语花香,这也许才是释教西来真意吧。看那些菩萨、大德们,宏愿十方,出入万丈红尘,历险经苦,躬行亲为,反复锤炼,布施智慧道心,拯救人心于水深火热中,无怨无悔,人世间的“菩萨”成了苦难中的祈求和依靠,是感动万千善男善女信服的归宿,连那寺庙道场都是无比虔诚的圣地,此番作为,岂是一个“空”字了得!


本文章2011-08-25 13:58:53由sxq2128进行编辑!!

[2011年 8月25日 13 : 59]      评论:[0] | 浏览:[1641]
  日 历 calendar
« 3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足迹
  文 章 分 类 
· 活水 [41]
  最 新 发 表 
    佛陀睹明星悟道想
    心如海——母逝20周年、父逝14周年纪念
    月洗魂
    心疡
    老子的大道智慧总结
    感《辛亥革命》----回望民国
    禅宗对“自性”的认识是否就是释教根本教义?
    假若
    迎春花
    有你
    孤独和影子的表白
    论爱
    青春的记忆
    山溪
    赞浔河
    跟明天相约
    处死萨达姆是否正义?
    网络安全防范措施
    赞蝉
    蝴蝶
    悼族弟华
    《圣经故事》下载
    深圳1名市民发起不买房行动:不能一辈子做房奴
    和春诗
    山东女孩申春玲
    十八世排行字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31
·
评论总数:39
·
访问总数:195853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