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易医
 域名:http://szy100.blog.globalimporter.net/
 
  ·易经三易说

三易者,太极為一,何以有三?以易理而言,三易乃简易,变易,不易,意在阐示宇宙万物的道理。以卦理而言,乃连山八卦,烈山八卦,归藏八卦,意在阐示人类进化与文明演变的过程,非太极有三也!

    简易--亦即宇宙万物的本质乃一简单而易于明暸之事相。如前方来人,一眼即可洞悉男子或女子,或高或矮,身穿衣服顏色為何,此即简明而可未经思考即能知晓,并可立即判别是否相识,此其简易性。

    变易--事相虽简而易明,其本质却又具多变及不一定性,所谓不一定性,万物皆因比较而有分别,〔大〕者,因与〔小〕相比较方能言其大,但此〔大〕并非***,若以更大之物相较,又变此為小,此其变易性.如判断此人矮小,只因见过之人皆高,意识中存在了自我的标准,故言此人矮小,此為其不一定性。

    不易--不易有三,一者万物相对之道理不易,二者万物虽变,而其本质不因相对之改变而改变,此其不易,三者真理性之不易.何言本质不作改变?如前之例,此人高或矮非一定性,但说高说矮其本质并未稍作改变,此相对性亙古至今皆然,故皆言不易.何谓真理不易?如万物生成之后,存于宇宙之中,必有毁坏之日,***后必定归于消灭,无有一物可脱离这个真理法则,此其不易.易虽有三,实则归一,简中有变,变中不易。上述所论系以易理而言三易。

  若以卦理而言,

  一称连山八卦,系以家庭生成结构,配合河图绘製而成,初為占卜之用,其图与〞元包经所绘略同,唯连山先阳后阴,元包经所绘先阴后阳而已。

  连山八卦前四卦為阳,老父领三子,后四卦為阴,老母领三女,阴阳分界.元包经则先阴后阳,有尊阴抑阳之意,各卦名称有依顺序而赋名,即一乾,二兑,三离,四震,五巽,六坎,七艮,八坤。

  也有依卦象而赋名者,即:太阴為坤,少阴為兑,仲阴為离,孟阴為巽,太阳為乾,少阳為艮,仲阳為坎,孟阳為震。

  二称烈山八卦,即通称之伏羲先天八卦,所谓的中天八卦亦指此卦,与后天八卦為近世所取用,先天為体后天為用,因此针对此二卦有更详细之解说,再此先行带过。

  三称归藏八卦,即通称之文王后天八卦,烈山归藏二卦,由于派别之异,说法各有不同,连出处都有诸多论点,后天八卦阴阳五行方位皆备,故勘舆罗盘以后天八卦為主。
信寄:466100河南商水章华台路学校苏易周    咨询电话:03945901675

[2005年 12月20日 20 : 30]      评论:[0] | 浏览:[5921]
  日 历 calendar
« 3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文 章 分 类 
· 随想杂谈 [22]
· 学习笔记 [26]
  最 新 发 表 
    转贴
    肝病治疗例
    成功案例
    颈椎常疼痛
    慢性胃炎
    一学员头痛欲裂,求治。
    《梅花易数》万物类象
    各位看客注意
    用神提要
    八字术语
    论路冲(阅读 50人隐藏)
    秘典
    成功者的捷径
    风水之九宫飞星法
    阳宅与尺寸相关的禁忌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43
·
评论总数:22
·
访问总数:224910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