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冻高原
 域名:http://pherbcn.blog.globalimporter.net/
 
  ·医药新产品上市案例

医药新产品上市案例

背景: 某公司将其具有国际***水平的抗菌技术应用于妇科炎症的治疗领域。为了抢占市场,公司绕开了上市周期长,费用高,手续繁杂的药品申报过程,而是作为医疗器械以外用抗菌器的形式取得了SFDA的批准,并于8月上市。公司本拟以这一先进的抗菌技术,天然安全的抗菌成分作为卖点,在央视等大媒体招商,进行短线操作。可是由于产品批准文号是‘X卫械试字XXX号’,按规定需等到次年3月才能取消‘试’字样。在此期间,无法申请广告批文,因此,无法进行广告宣传。

公司在3~4月间销售、市场部门进行大换血,这几乎形成了一种惯例,从销售总监到地区办事处都有巨大的变动。部门间相互***,几乎形成了一种奇特的企业文化。经管公司业务部门已有一定规模,在***具有14个办事处,大约百名一线销售员工,可是3个主打产品销售总额只在6,000万左右(据公司对外数据资料)。销售费用居高不下,经过一番办事处巡查,发现不少问题:办事处倾吞费用、产品积压在终端仓库里,代表已经申请的销售费用不知所终。经过众多副总的讨论,认为问题出在销售模式上的观念占了上风,所以,之前的销售模式逐步转化成底价承包形式。而上述外用抗菌器则采用相对***的销售模式。

在这时候项目启动由明确本医药产品的项目定义开始。

项目定义:
1. 机会:
l 经过广州、无锡、大连等5大城市市场问卷调查和南方医药经济***等专业信息机构的数据显示妇科药品具有相当大的市场潜力。
   
l 同时市场上尚未有与公司先进的抗菌技术类似的产品,科技含量带来市场竞争力。
l 再次,
2. 项目目的:
l 以全新的抗菌技术建立产品品牌。
l 建立销售队伍。或者新的销售模式。
l 做短线,以系列产品的方式,取得好的经济效益。
l 做大企业品牌,达到融资或公司上市的目的。
3. 实现目的所必要的目标:
l 产品品牌***度
l 市场占有率
l 多种销售模式的对比
l 企业形象的传播
4. 项目成功的确认:
l 到2003年12月为止在妇科抗炎药品市场占有率不低于10%。略低于达克宁和康妇特。
l 具有相当的企业***度。
l 寻找***为适合的销售模式。
5. 影响目的实现的风险:
l 资金投入风险:需要***一定的市场投入。是否能象三九、海王一样***有足够数额的资金用于产品广告和推广。
l 竞争风险:妇科药促销很普遍,有的药店竟然有7~8个妇科药在做促销。
l 消费习惯,用栓剂和用洗液的比较多,且大多数妇女习惯使用医生、朋友、家人推荐的产品,很少改变购买习惯;产品面临挑战。
l 产品风险,白色念珠菌感染占到引导炎症的42%以上,其主要症状之一就是阴道瘙痒。患者如果不能很快感觉到***,还会回头购买吗?
l 处方市场面临渠道上的风险,是放在药房做药费还是放在治疗室作为治疗费?各医院有较大的差别。
l 在OTC陈列方面,由于药店实行GSP标准的缘故,按分类摆放的原则产品放在器械柜台,顾客习惯上在药柜购买妇科药品。相应地,与产品接触的机会相对减少许多。
l 由于近年来OTC激烈的竞争,商业回款周期变长,OTC销售成本增加。各种赞助,上架费,活动费用增加,能否保持一定比例的利润?
l 处方市场开发周期相对长,药品使用量是否能够按照预期进行?

在明确了项目目的之后,确定项目关键任务:
项目关键任务 相关的职能单元
1. 妇科外用药市场调查 项目经理、产品经理
2.描述标杆人群对妇科外用药品质的需求 项目经理、广告经理
3.理想的妇科外用药特征方案 项目经理、产品经理
4.商业渠道、政策、市场空间的组合、测算和选取 项目经理、渠道经理
5.产品销售政策、效益、模式、资金与平衡点的计算 项目经理、生产经理、各职能经理
6.销售模式决策 项目经理、总裁
7.各职能要求、小项目目标的制定 项目经理、各职能经理
8.组织建立 项目经理、各职能经理
9.完成各职能部分的工作 各职能经理
10.评估、编写日志 项目经理
以上任务可分为:
l 产品设计
l 商业模式的决策、对比模型
l 建立销售网络和管理制度
l 营销策划、品牌管理与企业形象推广、项目实施监控

需要以下工作团队:
l 理想的产品、媒介物定义及设计小组
l 商业模式设计小组
l 销售文案编写小组
l 营销策划小组
l 品牌管理小组
l 媒介公关小组
l 学术推广小组
l 监控考核小组

建立项目组织:

找到合适的人选,并建立必要的沟通机制。
1.例会/周会
*域名隐藏*
3.电子邮件
4.电话

项目小组人多了,想法不一,一方面是个人与项目之间,个人与个人之间,甚至在理解任务上都会有偏差;在公司里我们对于重要的任务分派是以书面形式进行,在MEMO中予以明确,然后分发到每个成员手里面。这一点在项目始终都进行的比较好。即使如此,仍然出现过因理解导致的错误。

项目计划:

队伍组建:
面试
人员结构
待遇

[2005年 2月28日 17 : 36]      评论:[0] | 浏览:[5322]
  日 历 calendar
« 4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全 站 搜 索

  博 客 介 绍 
    有关商业和SMAILL BUSINESS, Contact:pherbcn@163(dot)com; Cellphone:1-312-401-1193
  文 章 分 类 
· 杂记 [0]
· 我的创业 [1]
· 思想之路 [0]
· 虚拟VS商务 [0]
· 营销杂谈 [8]
· 品牌感悟 [1]
  最 新 发 表 
    Magic Quadrant for Project Portfolio Management, 2003
    医药新产品上市案例
    2002年下半年写的有关国内医药营销运作的一些材料(未发表)
    一种创建高效商业运作流程
    医药行业当中的员工任用---1、区域经理和代表
    企业运作十讲之一 销售与市场
    我的设计
    QQ闲聊品牌和销售
    2005年1月23日给TF的品牌建议
  文 章 归 档 
  最新回复(已关闭) 
  我的连 接(已关闭) 
  博 客 统 计 
·
文章总数:10
·
评论总数:18
·
访问总数:134379
   管理入口